供应链生产协同SaaS公司甄一科技获3000万元Pre-A轮融资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7-28

7月26日,亿欧获悉,上海甄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甄一科技”)已于近日完成近3000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点中国领投,梅花创投跟投;毅仁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甄一科技对亿欧表示,本次融资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销售投入。

甄一科技成立于2020年,孵化自A股上市公司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得信息”)。公司专注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渗透到生产、库存、质检等制造层面的供应链生产协同服务;其产品可整合产业链资源,从不同维度赋能 “供”、“需” 双方,关注外部产能,助力制造业走向云工厂+产业链协同。

构建产业制造协同的桥梁,一步云应运而生

2007年,甄一科技团队开始关注数字制造——工厂转型与供应链管理升级。2020年6月,甄一科技成立。依托于多年制造业数字转型方案能力和汉得信息在制造领域十余年经验的管理技术人才,借助汉得信息的技术、业务、数据中台支持,甄一科技推出SaaS产品“一步云”。

截至目前,经过一年的沉淀和积累,甄一科技的团队成员增长了50%,已拥有超30家客户。甄一科技CEO郑翔天表示,近半年来与该公司具备合作意向的客户达上百家。他很看好公司未来的获客空间。

关于甄一科技对资本方的吸引力,郑翔天表示,目前来看,供应链生产协同SaaS是企业服务领域难得的蓝海市场,且网络效应明显、替换成本极高。此外,甄一科技的团队大多出身于ToB领域的智能制造和供应链信息化服务背景,这也是投资方看好甄一科技的原因之一。

在甄一科技的背后,是一个大的时代背景。2018年,我国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形成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 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近年以来,由C2B、小单快返、柔性供应链、跨境电商等大的商业趋势推动了对于供应链生产协同的极大需求。

2020年,国家多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提高供应链整体应变能力和协同能力。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放共享供应链智能化技术与应用,积极推广云制造、云服务平台。

甄一科技便是在供应链管理创新与升级等国家战略目标背景下创立的。

一步云着力于产业层面,减少企业间“信息隔阂”,降低产业内由于协作问题而导致的资源浪费。该产品核心是通过平台,聚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需方共享计划至供方,供方基于计划,获取实际需求;另一方面,供方反馈生产、库存等信息至需方,需方准确执行生产、备货,双方高效协作。

在此基础之上,未来,大数据将于分析和预测层面赋予产品更多想象。这种模式被称作“1+N”——“1”,即需方,大中型制造终端企业或品牌运营方,“N”,即供方,围绕终端企业的若干供应商及代工厂。

通过协同供应商的生产计划、生产进度、质量情况、入库情况等,“1”实时掌握采购订单真实备货情况,获取订单等更多维度的准确信息,驱动整体协作效率的提升,深度管理供应链。在“N”的层面,场景化应用更易于其向智能制造转型。

汉得信息的支撑是甄一科技的重要优势。甄一科技产品的技术底座使用了汉得信息的技术中台HZERO,该中台是一款基于微服务架构的企业级PaaS平台,支持各类系统搭建、产品研发。同时,基于汉得信息的品牌声量和客户积累,甄一科技服务具备较强的可信赖性。

亿欧智库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制造业体量占全球制造业总增加值39%;多数制造产业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显著提升,如在纺织和服装、电力机械以及玻璃、水泥和陶瓷等行业,全球近一半的产量来自中国。中国国际贸易逐年增加,并在2019年达到新高2.5万亿美元,其中工业制成品占比达到94.6%。

尽管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的制造大国,但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着“大而不强”的困境,其最大短板就是无法做到真正的“供应链协同”。要真正做到“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必须将制造业引入供应链协同的时代。

现下,甄一科技正在对市场进行整合,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甄一科技会选择数个核心行业,进行深耕,在产品研发和持续服务方面加大投入。甄一科技正在围绕一步云产品进行人才引入。“甄一科技在今年第三季度末会推出新的产品版本,更精更专于细分市场的供应链协同。”郑翔天说道。

红点中国主管合伙人袁文达提到:“‘制造’向‘智造’转型,是国家制造业的整体战略发展方向。供应链的协同和云化,将打破制造业中各环节的壁垒,释放各模块积压的生产力,降本增效,对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甄一从供应链生产协同SaaS切入,已经吸引了一大批头部客户,下一步将在不同的核心领域深耕。我们非常看好甄一团队务实又积极的态度,以及强大的技术开发能力。汉得信息对团队在品牌、数据等各方面的加持,让甄一具备了相当的先发优势。希望团队能够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助力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