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份额首超苹果,小米的“全球第二”应该不会转瞬即逝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8-03

文/东方亦落

小米是如何超越苹果的?8月2日,《财富》杂志公布了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共有143家企业上榜,其中小米集团连续3年上榜,名次上升84名,是所有互联网企业中进步最快的。

而在同一天举行的“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小米CEO雷军表示,根据IDC的最新报告来看,小米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已上升至17.2%,首次超过了苹果,晋升为全球第二。

小米最近捷报频传,可谓春风得意。一直以来,苹果都是手机行业的标杆,现在小米的全球市场份额超越了苹果,那么它是如何做到的呢?

从产能方面来看,小米扩建工厂,尽可能地增加出货量。

去年年初,小米位于北京亦庄的智能工厂第一期已投入使用,该工厂占地面积约为15000平方米。雷军表示,智能制造将成为数字化生产的主流趋势,而小米的智能工厂已经完全实现了黑灯生产和无人化生产。

7月14日,小米智能工厂二期已在北京昌平朱辛庄开工,只用了84天就完成了所有的审批流程,创造了北京智能制造开工速度的新纪录。预计该工厂会在2023年年末投产,产能将达到每年1000万台,年产值约为500~600亿,是一期的10倍。

从研发技术方面来看,小米没少投入成本。

2020年,小米在研发方面投入接近100亿元,而今年预计投入总额将超过130亿元。小米还打算扩大研发团队的规模,招募超过5000名工程师。在过去几年间,小米从别处挖到了许多能力很强、经验丰富的高管,公司内部也培养出了一些优秀的管理层,这些都是小米未来进一步发展的“中坚力量”。

此外,小米还推出了相应的激励计划。例如最近推出的“青年工程师激励计划”,将7000万股的小米股票奖励给3904位优秀工程师。还将超过1.19亿股的小米股票奖励给“新十年创业者计划”的首批入选者、中高层管理者以及122位技术专家。这些做法都能有效鼓舞团队士气,为其未来的发展增添动力。

如今,小米已在IoT、影像、快充、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甚至有领先业界的势头,这与其在研发方面的大力投入和人才的储备有着密切关系。

在海外扩张方面,小米也非常努力。

在深耕中国市场的同时,小米也注重发展海外业务。相关数据表明,最近小米手机在西欧的出货量同比增长50%,在拉丁美洲的出货量同比增长300%。目前小米已进入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收入占比达到50%,并且在全球10余个国家取得了市场份额第一的成绩。

财报显示,小米在2020年全年营收高达2459亿元,2021年Q1营收增长了54.7%。雷军认为,与庆祝成绩相比,坐稳“全球第二”的位置更重要,而且这个头衔也意味着更大的挑战和责任。

从实际情况来看,小米的“全球第二”不会是昙花一现,而且按照现在的趋势发展下去,小米还有望在此基础上取得更多成果。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