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策:零售企业的向上发展,做好后端管理弥足关键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8-06

对于“科技改变生活”这句话,人们感触最深的,莫过于网络购物。可以说,数字力量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中,重塑起一个全新零售生态链。

这种不断变革的新零售模式,与“十四五”纲要中提出的“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坚持新发展理念,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任务高度契合,为零售企业的后续发展指出了一条“数字化转型”的明朗道路。

根据当前零售市场的表现来看,“极速快递”、“分钟达”等现象的持续热议,企业后端管理既是“数字化”的开端,也是数字化升级的重点。“企业的向上发展,面临着流量和‘留量’的问题。”慧策相关负责人提到,电商零售业渠道、运营模式求新求变,短时间火爆比较容易,但要保持热度长久发展,承载订单完成履约的后端管理环节弥足关键!“毕竟一锤子买卖怎么都走不长远。”

可以说,相比于前端消费者在多渠道多平台获得信息告知,后端管理更倾向将下单行为履约为实际消费,并在此过程中提供更优的购物体验,想要提升后端管理能力,就涉及到仓库管理、作业流程管理以及人员绩效管理等核心模块。

管理提升第一步,做好仓库规划

看似简单的仓库布局,实则是后端管理的第一步。一目了然的科学化布局和杂乱无章的仓库摆放,所带来的作业效率天差地别。

“调整货区货位,规划处合理、系统化的货品布局后,后续的作业流程便可轻松梳理,让仓库整体周转更好。”作为一体化智能零售服务商,慧策对零售企业提供从产品到服务的全方位赋能,对专业化仓库布局这一后端管理的基础亦格外重视。

比如结合旺店通ERP系统功能,将仓库划分为拣货区、备货区、收货暂存区、残品区,实现标准化管理。尤其是拣货区,按照SKU数量进行规划,可提高分拣效率。同时,也对日常管理流程进行优化,完善入库、拣货、退货、理库、补货、盘点、退货等流程,让仓库作业流程更加流畅,操作便捷高效。

聚焦核心作业流程,让发货更高效

后端作业的关键,便是围绕着如何让商品更快出库进行的,在打好仓库布局基础后,提升发货效率,便是作业流程管理的重要模块,这其中,又以订单处理、拣货等环节的效率为重心。

慧策旗下旺店通ERP系统,以智能著称,针对后端管理的发货效率,将AI算法植入系统中,在审单时通过智能分析订单数据,根据不同订单类型自动生成拣货批次,减少人工干预。此外,旺店通ERP系统通过仓库3D建模,将真实仓库映射到系统中,并通过订单映射实体货位分布,让拣货员在拣货时少绕路,不止有助于仓库标准化管理,更为拣货员优化路径提升效率。

这种数字化管理模式,一方面系统结合后台数据,能够高度聚合订单,保证拣货员在同一货区、相似高度就可拣完同一波次的所有订单,大幅提升拣货效率;另一方面,借助智能审单流程和AI算法,将拣货路径精确到厘米,实现高效、精准分拣,发货准确率高,出库快。

以AI技术参与绩效管理,更大程度发挥人的价值

人员绩效管理,更像是对商家“隐形资产”——员工的考核激励,以科学、合理的定量和定性分析,评估员工的贡献和价值,让“人”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以旺店通ERP为例,通过对影响绩效的数据进行多维度设计,将货品与绩效积分一一对应,根据不同工种确定对应的积分标准,让每一个工种都有精确的绩效算法。这种绩效智能积分策略,用经过模拟和应用检验的合理指标数据,作为可操作的统计积分,被员工广泛认可,绩效管理更准确更合理,员工积极性也相应得到提高。

确实,经过十几年波澜壮阔的发展,零售电商的竞争本就日趋激烈,再加上七普人口数据的公布,劳动力人口的下降,人口红利的逐渐衰退,企业已经感受到用工成本上升的切肤之痛了,中后端综合实力的比拼,降本增效的需求快速上升,谋求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当种种因素聚合,利用数字化、云计算的科技手段实现降本增效,已经不是零售企业是否选择的问题,而是兴衰存亡的问题了。在这股数字化浪潮中,从后端提升赋能前端发展,提供一体化智能零售解决方案的慧策,也在发力推动企业初尝数字化红利,以技术赋能企业,助力企业后端管理的降本增效。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