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造车后股价上演“过山车”,开心汽车如意算盘恐落空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8-10

二手车经销商与新能源汽车“相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8月6日,开心汽车宣布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成立相关部门,组建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营销等团队。

过去三个月,开心汽车大部分时间都低于2.50美元,或许是“新故事”打动了资本市场,当日开心汽车收盘股价暴涨近90%,报3.16美元,为3月份以来的最高股价。

据悉,开心汽车是一家二手车经销商,成立于2015年,前身为人人汽车。开心汽车最初以汽车金融业务进入二手车行业,2017年正式开启二手车零售业务,成为中国二手车市场的主要经销商网络之一。

8月9日美股收盘,开心汽车跌7.91%,报2.91美元。开心汽车股价上演“过山车”,资本市场为何对其摇摆不定?一向低调的开心汽车为何大举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

借造车欲提振股价

进入2021年,新能源汽车依旧火热。

据国信证券数据,中、欧、美是碳排放最大经济体,三者温室气体排放全球合计占比达 52%。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碳排放经济体,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比超 25%。

实现“碳中和”(达成二氧化碳净零排放)至关重要。新能源汽车排放物清洁无污染,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环境污染等问题。我国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其销量得到了快速增长,IGBT 市场空间广阔。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2020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及销量分别为 136.6 万辆和136.7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10%和 13%,产量及销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提出,到 2025 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汽车新车销量的约 20%。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专家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2.0》提出,至 2035 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超过 50%。

从各种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算是一个黄金赛道。

因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广阔,这也让不少造车新势力借“新能源汽车”顺利实现上市,而且在市值上还实现突破,蔚来便是一个很好例子。

蔚来于2018年9月12日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首家上市的新能源初创车企。其发行价为每股6.25美元,当时市值估算为64亿美元,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怀揣质疑态度。

2020年风向发生了转变,特斯拉Model 3 销量创下50万辆的新高,由此带动全球“新能源狂欢”,资本市场对其态度发生转变,由质疑转向了追捧。此时,蔚来将中国总部落户合肥,获得了政府百亿融资,而后风生水起,如今市值高达740.77亿美元,同比增长1057.5%;2020全年累计交付汽车43728辆,同比上涨121%,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头部玩家。

开心汽车这家二手车经销商瞄准了新能源汽车赛道,除了看重其有着广阔市场前景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股价”因素。

开心汽车上市后的表现并没有令投资者开心,上市当日即破发,而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2020年时,开心汽车股价长期在1美元左右徘徊,险些达到退市风险。

进入2021年,虽然开心汽车股价逃离了1美元“魔咒”,但从年初至今,其股价一直徘徊在3、4美元左右。显然,开心汽车需要有新动作来刺激其股价上涨。

2021年4月,开心汽车全资收购进口车电商平台“海淘车”,并与京东达成销售合作协议,想以此打入中国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汽车市场。2021年6月,开心汽车与一家国内房车龙头零售商进行谈判,未来有可能在房车销售、租赁等方面展开合作。

2021年8月,开心汽车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但目前来看,开心汽车想靠新故事打动投资者目前还存在一些难点。

驶入新能源赛道难“超车”

虽说玩家们入局新能源汽车的动机都不难理解,但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赛道门槛越来越高。

在美股研究社看来,开心汽车想要驶入新能源赛道,需要跨越“资金”和“技术”两大门槛。

一是资金问题。新能源汽车造车门槛并不低,其对资金的需求,远远超乎最初的预判。“粮草”储备充足,才能做好组织的建设。

蔚来创始人李斌曾说:“没有200亿不要造车。”这个数字打击到不少新造车势力创始人,但于造车而言,从0到1的渠道建设、产品研发、服务运营等方面都需要资金的投入。

在国内,“蔚小理”是一众造车新势力的代表。据第一电动网获悉,2021年一季度, 蔚来汽车现金储备达到 475 亿元人民币,小鹏汽车现金储备为362.01亿元,理想汽车为303.6亿元。

现今储备超过300亿元,然而它们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寻求更多机会,拓宽融资渠道。

今年3月份,“蔚小理”开始筹备登陆港股市场相关事宜,如今,已有两家拿到船票。7月7日,小鹏汽车抢先登陆港交所,全球发售收取所得款项净额约137.81亿港元;7月26日,理想汽车通过港交所聆讯,也即将完成双重上市。

造车新势力中概股为何“相约”回港?双重上市其实更加有利于公司在多个市场进行融资,以抓住智能汽车赛道带来的巨大增长机遇。

造车是一个烧钱的行业,短时间内想要实现盈利不大可能。回归开心汽车本身,财务状况并不乐观。

据财报数据显示,开心汽车连年亏损,2017年—2020年净亏损分别为2869.5万美元、8953.2万美元、6906.8万美元以及532.0万美元;2017年—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9.65%,136.46%和95.35%,远高于汽车行业的平均水平。

资金情况不乐观,负债率也较高,此时的开心汽车想要进军新能源行业存在一定资金压力。

二是技术问题。技术创新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造车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尤其是它涉及多个环节,技术就是其中耗费资金成本跟树立竞争壁垒的关键。

此前,小鹏汽车赴港上市的招股书中显示,上市募集的150亿港元中55%的资金都会被用于技术研发。理想汽车表示,公司将把募资金额用于研发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等方面;蔚来汽车也表示,未来几年将在研发方面投入超过50亿元的资金。

2021年一季度,蔚来、小鹏、理想的研发投入分别达到了6.87亿元、5.35亿元和5.15亿元,分别占其整体营收的8.61%、18.13%与14.41%。

此外,头部玩家特斯拉在技术方面深耕也有所成就。据东京分析公司Intellectual Property Landscape披露,从2003年成立到2021年3月,特斯拉积累了超过580项专利。技术的创新帮助了特斯拉保持世界领先电动汽车制造商地位。

赛道头部玩家所筑起来的技术壁垒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关卡,开心汽车作为二手车经销商,对于新能源造车技术方面或许还是一页白纸,但未来发展情况怎样,还需看它如何布局战略规划。

结语

新能源汽车海域千帆竞逐,第一梯队的“蔚小理”三强互相追赶,第二梯队的哪吒、零跑等也在加速奔来。当然,现在越来越多行业也开始入局造车,包括百度、苹果、小米、富士康等均已宣布入局新能源领域。

竞争的激烈加剧开心汽车的压力,当然开心汽车也并非没有一点优势。二手车出身的开心汽车线上线下均有布局,与其它平台不停地是它更注重线下的布局。开心汽车拥有大量线下门店,在销售渠道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未来门店拓展也可以省下一笔资金。

除开资金和技术的差异,“下沉市场”这片沃土将来会是各大品牌争夺的目标。新能源汽车市场目标珠玉在前,连年亏损的开心汽车能否靠造车赢得资本市场掌声,美股研究社也将持续关注。

文|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