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管理SaaS市场发展井喷,北森为何独占国内占有率鳌头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8-12

云服务市场高速发展,企业上云已经是大势所趋,不过总体看来,中国企业上云还相当早期。在IDC一份数据中,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美国占57.2%,中国仅占6.2%。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2020年中国公有云SaaS市场规模仅为280亿元,但预计2021-2026年中国公有云SaaS的增长率将回升至43%的复合年增长率,2026年公有云SaaS市场规模将达到1862亿元,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这也被诸多行业内的企业看好,是非常值得关注和分析的领域。

ERM更大,但HCM集中度更高

在IDC的分类中,中国企业级应用软件(Enterprise Application,以下简称为EA)市场包括以下四个二级市场,分别是中国客户关系管理(简称为CRM)SaaS市场、中国企业资源管理(简称为ERM)SaaS市场、中国供应链管理(简称为SCM)SaaS市场以及中国制造生产类相关应用SaaS市场,而CRM SaaS市场市场份额占比最高。但从数据来看,CRM SaaS市场的集中度却不高,第一名Salesforce的市场份额只有9%,Top5加起来也只不到21%。

而第二大成熟市场ERM SaaS管理中的人力资本管理(以下简称为HCM或HR SaaS),在HCM SaaS领域中集中度却明显提升,Top5企业已经占据了近五成市场,而排名第一的北森市场份额甚至超过了15%。呈现了不一样的发展特点,这也意味着HCM SaaS领域的竞争会更快进入下一个阶段。

近日,IDC又发布了2020年下半年的《中国人力资本管理(HCM)SaaS市场跟踪研究报告》,更加清晰的让人们看到了后疫情时代的行业发展趋势。虽然总体增速有所下滑,但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还是保持了同比49.7%的增长。

SaaS服务市场在2020年上半年增速放缓,下半年发展增速依旧飙升到40%以上,说明在后疫情时代,企业已经开始越来越重视企业SaaS的建设。IDC认为疫情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速度,会优先选择云端部署。而国家政策方面的支持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在多方面考量下,IDC认为中国SaaS市场未来5年仍会以CAGR 29.5% 的速度高速增长。

不过对于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来说,SaaS部署的需求并不相同,中小企业更需要标准化的应用来满足管理需求。而中大企业则更倾向于平台化的SaaS产品,以应对中大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希望能够在SaaS上构建企业生态。

CRM SaaS需求更强,不涉及到企业核心经营数据,效果管理提升更为直接,所以发展最成熟,市场份额也最大。但也正因为这种特点,企业应用比较分散,很多企业可能会尝试不同的产品。而ERM SaaS中的HCM SaaS和财务SaaS则更为成熟,垂直性更强,所以市场相对集中,口碑往往成为用户选择的关键,品牌效应比较明显。而因为疫情的原因,HR SaaS市场中,招聘、绩效以及劳动力管理发展的速度相对较快,而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 core-HR未来会迎来提速增长。

北森领先的秘密

据IDC数据,从2016年起,北森已经连续5年位于中国HR 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每天,有超过15万的HR和2000万的企业员工使用iTalentX,累积超过6000家中大型企业因此获得组织效能、人力效能的提升。这在细碎的SaaS领域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另类的存在,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看出来,北森的发展路线更符合行业发展的特质,因此带来了更高的接受度和普及度。

在HR SaaS行业的六大板块市场份额数据中,北森在绩效管理、招聘管理和核心人力三个核心模块市场份额达到了第一位,而在学习管理和劳动力管理方面也位居第二位,绩效管理和招聘的市场份额占比最高,超过45%,Core HR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7%,增速显著,可以说优势非常明显。而薪酬管理因为相对传统,所以各家的市场份额都不算高,市场集中度不如其他几个模块。

北森领先行业最大的秘密其实就是坚持不懈的一体化理念。在2020年,北森最大的一个动作就是发布了一体化HR SaaS及人才管理平台iTalentX,成为中国首个覆盖招聘、入职、人事、薪酬、假勤、绩效、学习、离职等员工全生命周期的HR数字化管理平台。这在行业里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因为虽然大家都知道一体化的软件服务更好,但在长达20年的办公自动化发展中,实际的发展模式却是一个碎片化的发展模式。

这不仅仅是模块和模块之间的碎片化,还有安装软件和云服务之间的碎片化。虽然中大企业有一体化部署的需求,但更多的时候大企业更需要个性化的针对性开发,而更广阔的中小企业,则更愿意独立购买必须板块,而没有购买全套的刚需。

而北森则通过一体化平台为中国企业更低成本地提供了全套的HR SaaS,同时又通过打造了业界第一个HR业务属性的低代码PaaS平台,来帮助中大型企业进行个性化的低代码开发。2020年年初e-learning模块上线后,北森补全了一体化HR SaaS的最后一块拼图。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客户订单数量就翻了一倍,保持了后续几个季度的连续高速增长,北森CEO纪伟国表示,“一体化做出来后,对市场的影响是穿透式的。”

未来是星辰大海

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在2020年3月表示:“在两个月内,我们见证了两年才能实现的数字转型”。时间过去了一年半,疫情的影响还未结束,这也意味着数字化的升级和转型,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是企业的刚需,即便是疫情过去之后,这个趋势也不会停下来,而是作为有备无患的支撑继续发展下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上云甚至万物上云都是早晚的事情,而人力资源可能是首当其冲面对这波浪潮的模块。

整个用工和评估的模型可能都要转变,HR SaaS也就成为了企业的必备之选。而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一次到位的部署北森iTalentX,无疑是首选。这会大大降低企业的升级成本和定制成本,更能够大幅提升各个企业的管理水平。

从行业维度来看,IT服务、离散制造、零售行业属于头部领军升级的行业,建筑、泛金融则迎来一波逆势增长。流程制造、专业服务、公共事业则是最有潜力的几个板块,身处这些领域的企业一定要重视本行业的数字化升级进程,以免错过时机,中途掉队。

而对于北森而言,无疑迎来了最好的发展契机,过去多年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让北森能够拉开和竞品之间至少三年的差距。比如北森十年完善了一体化HR SaaS产品布局,还打造了HR业务属性的PaaS平台,半年时间里,已有超过30家企业开发出100多个创新应用,2021年预计将有超过200家企业加入。这些不仅仅是资金的壁垒,还有时间和人力的壁垒,想要完全追上,恐怕已经错过了时间窗口。而北森还刚刚在五月完成了F轮2.6亿美元的融资,在当下的资本寒冬,这无疑是又为自己的发展加厚了粮草储备,占据了竞争中的绝对优势。

目前北森还在中大型客户的道路上死磕,并且通过“森云计划”向客户开放PaaS平台能力,并且提供免费的认证培训课程、架构设计指导和陪伴式开发指导,从而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加大自己的行业壁垒。SaaS行业起起落落也有几波,最终还是证明虽然发展有曲折,但未来很清晰,疫情是催化剂,而大客户是最终成功的关键。北森在这条道路上已经摸爬滚打了近20年,而现在它终于迎来了属于它最好的时代。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