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融合情感计算,亚略特推动认知智能落地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8-13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其已从初期的“数据+算法”发展到“感知+协同”的新阶段,正在逐步地渗透和赋能到各行各业中。在感知智能方面,目前AI已经具备了比较成熟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感知能力,能够通过“看”、“听”、“触”来感知世界。虽然AI在感知智能方面越来越接近于人类,但却无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能理解会思考”,不能理解人,也不具备逻辑推理能力。

从技术发展阶段来看,人工智能主要分为运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三层,目前正处于由感知智能突破到认知智能的阶段。亚略特作为一家深耕人工智能和生物识别行业17年的企业,深度洞察这一行业发展趋势,长期以来一直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其认为,人工智能从感知走向认知,搭建各式智能应用场景,创造更有活力的智能体系,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仅如此,亚略特推出的知心情感计算技术也成为了人工智能从感知到认知智能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

人作为复杂的情感生物,随时随地都会有喜怒哀乐等情感的起伏变化。如何让人工智能在与人的交互过程中,能够通过认知人的情感状态,来更好地作出决策并提供服务,是AI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而亚略特的“知心情感计算”基于脑电科学领域前庭情绪反馈(VER技术)的研究,以远程非接触式的生物信号和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等技术为基础的情感计算产品。通过“知心情感计算”的赋能,人工智能可以拥有识别、理解、表达和适应人的情感的能力,能够做到快速、无感、准确地认知人的情绪,从而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的质量和效益,改善社会服务和治理能力。

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亚略特便已向外界初步展现了“知心情感计算”的能力。观众在与“知心”进行智能对话后,系统会基于对话过程的前庭情绪反馈信号,通过算法生成一份心理情绪检测报告。

“知心情感计算”的出现,让机器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加人性化、情感化的服务和产品,使人机交互更加自然和谐。这也是亚略特当初选择研发“知心情感计算”的主要原因,通过情感计算,让AI给予人文关怀。可以预见,在人工智能结合情感计算技术之后,将会改变传统的人机交互模式,实现人与机器的情感交互。

值得注意的是,“知心情感计算”并不仅仅是概念产品。早在2020年1月,亚略特便将该技术从“实验室”落地到了“应用现场”,目前已经应用到社会层面多个“重点岗位”等领域的心理监测。如在教育行业,亚略特不仅给每一个学生建立心理档案来定制追踪其情绪表现,还为校园心理辅导室搭建评测系统。从前端的感知设备到后端的引擎,再到终端智能硬件,亚略特已经构建了一整套完整的情感计算系统,来协助学校完成学生心理辅导方面的工作。

人工智能只有真正做到理解人、认知世界,进入分析决策阶段,才能释放更多商业价值。而以情感计算为代表的认知智能技术,将会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中去。作为“情感计算”领域的先行者,亚略特不管是在技术研发还是实际项目落地上,都已经具备产业化、商业化的底蕴和能力。相信在未来,亚略特会实现更多的场景化AI落地,为人们带来更美好、更安全、更智能的生活体验。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