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AI助老计划”,用AI推动智慧养老落地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8-19

AI到底能为人类世界带来什么?我觉得在很多人的眼中,这都是一个似乎很高科技的问题。AI也许能帮助机器自动的运转,帮助人们更快的找到自己想要的资料,让服务更贴合人们内在的需求,等等。但是有没有可能做的更多?有没有可能让更多的地方闪烁AI的光芒?我想这个问题可能更加普世和接近民生,而百度发布的“五福AI助老计划”,就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全新的可能。

智慧时代属于每一个人

不管是在线售票,还是疫情的健康码,最后都会有一个人工通道,因为很多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所以就没有办法享受这些前沿科技的服务。这件事情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好办法,一方面教育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这些老年人也习惯了自己的生活,未必想去费心思学这些新鲜玩意,有的甚至也学不太会。在百度“五福AI助老计划”的长图中,我就看到一段让人非常难过的话“在家乡这座城市里,像爷爷奶奶这样的老人越来越多,他们不但享受不到智能时代的便利,反而开始变得胆怯、沮丧、彷徨……”,我想这些问题绝不是智能化的初衷,但却是智能化要解决的问题。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60岁以上网民约1.1亿,占总体网民数量的11.2%。而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约2.64亿。也就是说,在中国没有接触过网络的老人有约1.5亿,并不是一个少数,而是一个相当大的群体。随着这些人群开始步入养老阶段,面临的各种挑战也越来越多。但就好像扶贫攻坚一样,不能放弃一个人。科技行业也应该让这些老人也可以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生活便利,让智慧城市不留死角。这大概也是百度发布“五福AI助老计划”的目的和初衷。

百度“五福AI助老计划”将面向全网征集百度五福AI助老公益项目的落地城市,并为入选城市捐赠一批五福AI助老定制版的智能设备,老人只需通过简单的“小度小度”语音指令,就能和它互动,轻松享受到健康管理、科学锻炼、身心舒缓、娱乐陪伴、线上点餐、家政护理等为老服务。帮助老年人快速接入智慧时代,用AI开启一个全新的养老模式,而只要百家号用户带#我为家乡添五福#话题发布动态,去描述自己热爱的家乡并助力,就有可能推动百度公益选定这些城市,将五福AI助老公益项目进行落地。

尽管这个活动才刚刚开始,但我却觉得这个切入点还是非常不错,确实太少人能够关注到老年人的智慧生活这一块。而随着百度牵头去做这项公益活动,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到这个问题,而只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这个问题才有可能得到真正的解决。

用智慧找到需求

在众多的智能产品中,目前小度的口碑还是非常不错的,毕竟在这背后,是百度大脑的强力支撑,百度多年积累的技术和内容,都成为了现在的核心优势。而通过语音来联通用户,则是打破老年人和智能时代之间隔阂的关键。语音作为当下对老人最友好的互动方式之一,配合百度领先的语意理解和内容推荐,完成了这座智慧桥梁的搭建。

而在之前,老年人对于数字技术认知和接受的迟缓,不仅仅是因为自身机能下降的原因,还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共服务和技术进步常常会忽略老年人的现实需求,我们往往会听到一些创新企业谈自己的年轻用户,但很少听到有人说专门针对老年用户做了哪些优化。而这背后就是一个商业化的认知偏见。所以,老年人并非不愿意享受智慧生活带来的便利,只是缺少相应的机会。

去年,百度的五福AI助老公益项目就已经在北京16个社区530户家庭进行过试点落地,并于今年五月联合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发布了《社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研究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我们看到了很多让人感到欣喜的数字,在百度为老年人配备了助老版小度智能屏后,老年人的使用频率还是相当之高,每天都在2小时以上,孤寡老人更是接近3小时。而在使用的模块满意度上来看,舒缓娱乐和信息获取占了很高的比例,可以说在精神生活方面真正弥补了老年生活的很多不足。而在大多数功能模块上,老年用户也都表示了接受和认同。

最终,我们从调研的结果中发现,五福AI助老项目帮助老年人获得了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其次则是老年人们的精神生活明显变得充实而又愉快,这大概是晚年生活中最为重要的部分。第三则是增强了老年人的认知能力,对很多事物包括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都有了更科学和准确的认知,对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提升是非常明显的。

智慧的关键是赋能

从这项公益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出,智慧养老这件事情,和养老本身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养老可能更多的牵涉到的还是老人本身的照顾,是比较重的家庭服务,这其中更多需要的是人力。而AI助老的关键还是在于激活人本身的能动性,让老年群体更轻松地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更多的还是缺乏社会存在感,缺少身边人的倾听和关心,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孤独而非生活上的照料。当五福AI助老产品进入老人的生活之后,你会发现他们的很多核心需求都被解决了。他们在生活上的困惑,在健康上的疑问,在娱乐上的内容获取,都可以通过AI轻松解决。

截至目前,百度五福AI助老项目累计输出了300期以上的运动促进健康类视频、200余条养生内容、5大心理舒缓解决方案,并将小度长辈模式投入使用。从专业度上不断提高,从需求方面强化反馈和满足。这也是人工智能的最大优势所在,就是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提升来完善自己,我相信随着数据的完善和使用者的增加,小度在智慧养老方面的能力还会不断提升,变得越来越有用,越来越好用。

我觉得百度五福AI助老项目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它让老年人不被科技时代的“数字鸿沟”隔断,能够真正享受到前沿科技带来的幸福感、安全感,这是百度践行社会价值的体现,也是所有科技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期待未来百度基于自身强大的技术基因推进智慧养老产业发展,为行业带来更多惊喜。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