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十年磨一剑”证明,被AI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8-19

文 / 斑马

出品 / 节点财经

AI进入生活,比我们想象得更快。

几年前,第一辆智能汽车进入中国时,大家还在激辩:“汽车到底需不需要智能化”;

几年前,跳水运动员的训练中技术动作仅靠肉眼和一遍遍看录像评判;

几年前,没有人会想到城市的水网可以通过AI操控;

几年前,也没人会想到能源行业的好拍档将会是AI。

在今天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不仅告诉大家AI进入生活的脚步加快,李彦宏还做了一项预判:“相信在未来的很多年里,AI都将是人类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量,AI将会爆发出超越工业革命的生命力,影响和改变人类历史。”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与央视主持人撒贝宁

/ 01 /

AI出行:

汽车行业的“变形金刚”要来了吗?

几年后的今天,智能汽车已经不再稀奇,如今如果一辆车没有自动驾驶、没有AI技术加持、没有语音交互,不论是传统油车亦或新能源,车企自己都觉得汽车好像少了“灵魂”。

这时,百度在世界大会上又提出了——未来将进入“汽车机器人时代”。

据了解,百度汽车机器人具备 L5 级自动驾驶能力;具备语音、人脸识别等多模交互能力,分析用户潜在需求,主动提供服务;此外汽车机器人还具备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能力。

李彦宏和撒贝宁现场体验“汽车机器人时代”

在百度世界大会阿那亚分会场,百度AI体验官王嘉宁、金晨还测试了汽车机器人的自动驾驶功能,机器人能顺利应对无保护左转、避让行人和其他车辆等复杂场景。

除了其他智能汽车都具备的语音交互功能外,“汽车机器人”是可以更懂人说话、跟人交谈、并且服从人的指令提供服务,相当于在车内有一个人类的智能助理,例如附近农场的苹果熟了,汽车机器人可以带着乘客去摘回来。

基于百度大脑的AI能力,汽车机器人还具备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的能力。依靠人工智能它可以思考做出决策,还能做到自主学习和不断升级。曾经的智能汽车是车,而汽车机器人不但是你的车,还是你的驾驶员、秘书、管家等各种角色。

有了技术前瞻,当然需要配备产品落地,百度Apollo就带来了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

“萝卜快跑”结合Apollo过去两年的运营实践经验,向大众提供商业运营和多元化增值服务,按照计划,“萝卜快跑”将用三年的时间进入中国30多个城市,加速全民无人化出行时代到来。

从百度世界大会AI出行部分发布的成果来看,经过8年发展,百度Apollo对于无人驾驶的探索,已经从技术验证阶段进入到规模化商业运营阶段,引领全球自动驾驶进入下半场。

/ 02 /

AI助老:

百岁老人如何无缝对接人工智能?

除了AI出行外,普通人呼声最更高的就是AI如何解决人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此次在百度世界大会发布的新品中,百度硬件产品上搭载的助老功能引发了极大关注。

央视记者王冰冰进入北京大栅栏社区,感受到了百度AI社区正通过一系列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和服务方便老人的生活,老人一句话就能语音控制家中的电器、窗帘、台灯,还有语音播报智能识别的体脂秤,提供AI体脂监测。

此外小度在其智能屏产品上全面升级“急救助手”功能,接入远盟远程救援服务,如果老年人突发紧急状况,只需对小度说:“小度小度,救救我”,小度会立刻呼叫紧急联系人,还能够直接接入专业救助人员,帮助并指导用户在第一时间实施有效的自救、互救,带来更加完善的一站式紧急救助方案。

微博上有位网友感叹,看到了百度让100岁的老人也能用上人工智能产品,瞬间泪目。

节点财经在世界大会中了解到,除不断完善“急救助手”功能外,小度还专门针对老年用户以及视觉障碍群体,分别上线了“长辈模式”和“视觉辅助”功能,在“长辈模式”页面里,小度将老年用户常搜索的音视频资源聚合在一起,同时简化界面设计,放大字体图标,方便老年用户查询使用;而在“视觉辅助”功能上,小度根据视障用户的使用习惯,在原有全语音操控的基础上增加读屏设计,为视障群体建设了一条畅通无阻的数字信息“盲道”。

所以对于技术型企业来说,不是所有的技术投入都需要用经济收益来衡量,更要看它对人和对社会的价值。

如果有一些帮助和保障通过技术得以提高,那么在企业有能力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帮助到更多人,才是让大家的“生活更好”。

/ 03 /

AI产业:

智能化的发展

利好工业就是利好未来?

百度用AI改变世界的力量,除了有“生活更好”的责任外,还来自十年的坚守。

十年前,深度学习算法刚有突破,在AI几乎无人看好的情况下,百度大规模投入这一领域。到了今天,出行被AI改变、生活被AI改变,就连工业中的能源、制造等分支都被百度改变。

在水利系统中,泉州市和百度开发的“泉州水务大脑”的应用,帮助泉州水务集团整体人员效率提升5%以上,制水供水单位能耗下降8%,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可靠性提升5%。泉州金鸡水厂员工表示:“以前仅送水泵房就需要三四个人,取水口、加热车间各自也要三四个人。现在我们一个班组就两个人,其他所有的事情全部由电脑的智能控制系统来实现,整个水厂一个人都没有,全自动化巡检。”

百度的AI产业落地

在电力系统中,百度和新疆电力等电力系统的公司,开始多次讨论、研究、人工智能训练组件搭建及人工智能训练平台建设的可行性;明确现场接验货、上架步骤,以及GPU服务器基础软硬件安装调试,把AI助力电力系统逐渐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体育产业中,AI现在也成为了提升竞技体育水平的新帮手,东京勇夺7金1银的跳水梦之队,就通过百度把最优秀的教练和运动员的技术和经验数字化,全红婵妹妹也发博@了百度AI教练的功劳。

据了解,跳水梦之队还把这项智能化运用,推广到省队、市队、甚至普及给普通的体育爱好者,大家都可以享受到国家队教练的专业指导。

物理学家霍金在几年前提出过一个观点: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开发正在迅速推进,也许所有人都应该暂停片刻,把研究重复从提升人工智能能力转移到最大化人工智能的社会效益上面。

今时今日,百度不仅做到了霍金观点中把AI投入产业,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管理效益和社会效益,另一半做得更好——在研究开发不停的情况下,实现了对于社会总效率的提高。

/ 04 /

AI生活:

百度,你还有多少惊喜是我们不知道的?

众多投资机构公认的观点是:全球正迎来新一轮创新红利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人工智能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百度世界大会上展示的成果,带给人惊喜的同时,绝大多数产品让普通人“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用得上”。

李彦宏有一项预判,在未来十年,人工智能领域将有八项关键技术,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从而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社会。分别是:自动驾驶、数字城市运营、机器翻译、生物计算、深度学习框架、知识管理、AI芯片和个人智能助手。

这八项技术既涵盖了普通生活,也涵盖了工业制造业,还有高精尖的生物医药、芯片等产业,而且这8项预判也逐渐在百度的世界大会上实现。例如今天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还宣布百度的第2代自研 AI 芯片——昆仑芯2已经正式量产。

昆仑芯2不仅可应用于互联网核心算法、智慧城市、智慧工业等领域,并还探索将高性能计算机集群、生物计算、智能交通、无人驾驶等更广泛空间。在硬件里不仅可以与多款国产CPU如飞腾、麒麟等适配,也与百度自己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飞桨适配,拥有软硬一体的全栈国产AI能力。

AI时代决胜,需要提前布局,并长期、持续投入,不过在每年的世界大会,都可以看到百度在AI时代阶段性的收获。今天在论坛里,有不少投资者讨论道:“百度未来的打算,在世界大会中就能略知一二,看了世界大会再来发表评论。”

其实对于深耕于AI时代的百度来说,不论支持者多与少,都要“熬得过万丈孤独,藏得下星辰大海”,在智能经济的时代浪潮中,“躬身做实事”才能够收获的第一生产力。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