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梦之队“完美2秒钟”背后的百度AI加持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8-22

在AI圈,坊间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中国AI看百度,百度AI看百度世界大会。

百度世界大会之于AI圈就像时尚圈的时装周,能了解最新潮的审美文化,最前沿的流行密码。

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虚拟数字人、全屋智能、昆仑芯片、百度大脑……

大到一座城市的管理,小到一杯水的诞生,看完3个小时百度世界大会的直播,相信每个人都会由衷的感慨一句:AI原来真的已经悄然走进每个人的生活了!

这不,就连刚刚在运动赛场上中国跳水队员技惊四座的“零水花",在百度世界大会也能找到答案。

8月18日,在百度联合央视新闻举办的“百度世界2021”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与总台央视主持人撒贝宁,现场连线了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周继红。一通揭秘了梦之队跳水辅助训练的秘密武器——百度“3D+AI”跳水辅助练系统。

周继红谈到,百度智能云打造的国内首个“3D+AI”跳水辅助训练系统,解决了跳水数据采集与分析方面的难题,“我们一直非常看好科技助力,科技让我们的日常训练更加科学、智能、合理、有效。”

运动员辛勤付出与AI教练的智慧结晶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我们看到的是“零水花”的惊艳绝伦,看不到的是背后的无数次魔鬼训练。

多次的训练,是为了让运动员能够形成肌肉记忆。

跳水是一个很短的过程,从腾空到入水仅有两秒左右,却要完成起跳、连接、空中姿态、翻腾或转体、看目标打开、入水和压水花等多个动作,需要通过大量的训练来提升动作技巧。

这意味着需要每一次跳水,运动员都需达到极为精确的技术动作。

日常训练中,对于教练们来说,如果能够把队员跳水的动作技术细节准确的反馈出来,将对跳水队员的日常训练有极大的帮助。

在此,AI技术便有了用武之地。

对于国家跳水队而言,希望通过先进的科技找到更为科学、高效的训练方法体系,而百度作为国内AI领域的领军者,在3D视觉和AI算法上拥有着绝对的优势,这也让双方一拍即合。

2021年3月,历时一年半的系统开发和优化,中国跳水队敲定了与百度智能云的合作细节,百度智能云成为中国跳水队独家AI技术合作伙伴,“3D+AI”跳水辅助训练系统问世。双方把这套系统形象地称为“国家队AI教练”。

这套系统能够覆盖跳水训练的各个环节。针对跳水训练中的痛点,百度智能云基于“3D+AI”技术,首次实现“云-边-端”软硬一体的AI辅助训练系统,通过AI技术对训练视频进行摘要、动作抽取、姿势纠正等处理,快速进行归纳整理,突破了体育运动定量评价与数据分析的难题,将竞技体育更精细化地定格在时间和空间维度,让体育训练更加科学、智能、合理、有效,实现了“看得清”、“看得准”、“看得全”和“看得懂”四大核心能力。

这套设备真正实现了“捕风捉影”,从运动员从踏上跳板那一刻,这套系统就开始采集录制,进水之后停止录制。高速视频可实时反馈到教练员的平板电脑上,方便对运动员的姿势、动作等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也可以在赛前集中回顾、观看。

对运动员来说,这也就意味着能够直观地看到自己全程的立体动作细节,以前观察不到的细节问题可以一一改进,动作难度的选择上更加科学严谨,肢体的协调性与艺术感也得到了大幅优化。

同时,对于跳水场馆的三维重建,关键动作自动提取,以及3D视角自由观看。可以实现360度自由视角的时空定格,把跳水这种一系列的持续动作定格到三维空间上,可支持360度自由旋转观看。

此外,还能完成对跳水动作的智能打分。构建跳水动作的姿势点,运动员完成一个动作之后,能自动识别出完成的是哪一个动作和对应的动作代码以及难度系数,并对完成质量进行评分。

从这个角度来看,跳水队员在赛场上摘金夺银,除了“梦之队”队员们艰苦训练的背后,背后也有着AI科技的智能助力。

AI——体育竞技的“最强大脑"

其实,科技一直在与体育紧密相连。科技作为辅助体育比赛的手段,有三个层次。

一是最低级且不道德的兴奋剂,本质上是一种作弊,与体育精神背道而驰;

二是典型的比赛设备辅助,比如游泳运动员的鲨鱼泳衣,但是这也违背了体育精神,人与人之间的较量,却被辅助设备夺去了风头;

第三个层次是,训练时的设备辅助,价值在于还是以人为核心,比赛就是运动员纯个人水平的较量,训练设备高效辅助提升运动员的水平,这就好比学习方法,一套高效的学习方法有助于提升成绩,学霸们的学习方法高效,考试考高分,大家也是心服口服。

这套学习方法多重要,我们以跳水为例,体育是身体的语言,全红婵跳水三跳满分,完美压水花,而要想做到这一点,需要做到每一个环节都是0误差。从起跳到旋转到下水姿势,每一个环节每一步动作都是紧紧相扣,一旦出现细微的失误,就可能会与奖牌失之交臂。

而要想做到每一个细微动作的完美,离不开大量的训练,而训练要想做到更高效,离不开AI技术的辅助。

运动员日常训练时能用到AI科技,在比赛时,同样少不了黑科技。

比如,AI可以当解说员,其实,早在2016年的奥运会上,中国男篮首战对阵美国梦之队的比赛中,就已经正式"上岗"。

相比人类解说员,私人订制的AI解说服务的最大特质是,千人千面,每个人都是VIP,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解说员,无论是资深的篮球粉,还是偶尔看球的普通观众,都能在度秘上找到适合的解说服务,提升看比赛的乐趣和便捷性,轻松掌握每一处精彩。

实际上,不仅在体育领域,AI已经悄悄融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比如说通过智能音箱,宝爸宝妈跟随引导录制即可生成专属语音包为孩子讲故事。

比如当你去银行,迎接你的或许是一位“数字人”,能帮你处理一些简单的金融业务办理。

智能设备上的虚拟个人助理,可以帮助使用者优化信息,智能决策,并完成一些日常生活的小事。

在交通出行上方面,AI可以智能地调节红绿灯,成功将车辆通行速度提升到最高,改善普遍拥堵的都市交通环境。

即便是在浩瀚无垠的宇宙星空,也有人工智能的踪迹…

正如百度世界2021的主题“AI这时代,星辰大海”一样,当AI这趟时代专列驶入我们的生活,世界已经大不一样了。

如果用一句诗来形容AI对人们生活的影响,那就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如果从国家整个宏观层面来看,那绝对是“春雷乍响,万物生长” ,带动了千行百业的突飞猛进。AI科技不仅承载着促进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的使命,同时,AI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链接万物和世界。

总的来说,AI正从科学变为技术,成为离我们更近的未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