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SaaS,是否能挽救齐家网于“水火之中”?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8-27

装修,可能是许多人想想都头疼的问题。从地板瓷砖桌柜椅的采购,到埋线铺管敷水泥,各种复杂而又细致的事情让许多正在装修或准备装修的业主们彻夜难眠。

长期以来,家装行业都极其传统化,错综复杂且“水很深”的家装行业一直备受消费者的诟病。而对于身处这一行业的家装企业们来说,行业的混乱也让他们苦不堪言。

现如今,“互联网+”正逐步深入各行各业,相对而言更为信息透明的互联网模式似乎能够为家装行业带来新的生机。在这一机遇之下,一批互联网家装平台,由此诞生。

近期,作为“互联网家装第一股”的齐家网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漂亮的财报数据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其母公司齐屹科技股价连续两日大幅上涨近18%,一转此前的颓势。

经历了多年波折的齐家网,似乎终于找到了那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终于找对“方向”的齐家网

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装企服务平台,齐家网上半年的表现似乎印证了互联网家装行业正处于景气状态。

财报显示,齐家网上半年实现总营收5.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5%,归母净利大增286.3%至2054万元。

其中,最令人惊喜的是,SaaS及延伸服务收入增长迅速,同比增长38.4%至3.09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了其业绩增速的主要增长动力。在此之后,齐家网股价连续两日上涨,一改此前的颓势。

长期以来,齐家网的股价一直处于持续低迷的状态。自2018年上市即破发后,其股价一直由最高4.88元/股一直滑到了1.32元/股左右。

由于商业模式的前景不明确,叠加长期的亏损,让齐家网在资本市场上长期不受投资者的“待见”。而这份漂亮的半年报出炉,或许意味着齐家网终于找到了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但这并不代表着齐家网就没有面临着问题。

齐家网的主营业务主要由SaaS及延伸服务业务和室内设计及建筑及其他业务两大板块所组成。其中SaaS及延伸服务业务是其核心业务,其又包含了SaaS、营销服务、供应链服务等四大部分。

2021年上半年,SaaS及延伸服务业务的比重占到总营收的59.0%,同时毛利率高达87.5%,但减掉高昂的营销成本后,所剩利润寥寥无几。其销售及营销开支在上半年就达到2.34亿元,占到总营收的44.7%。可以说齐家网一年赚的钱,几乎一大半都花在了营销、销售上。

成本如此之高的互联网家装行业,真的会是门好生意吗?

家装SaaS究竟是不是门好生意?

首先需要知道当前整个家装行业是什么情况。

作为传统行业的其中之一,家装行业长期处于支离破碎的状态,纵然市场庞大,拥有万亿级别的市场空间,但从未跑出一家巨头。

传统家装产业链条涉及到建材家居软饰工厂和经销商、物流运输服务商、装修公司、设计师、施工队、用户等。其中家装建材与软饰经过层层代理经销、生产环节错综复杂,加上装修公司、施工队、设计师资质良莠不齐,装修过程中经常出现偷工减料、推销吃回扣、转工转包等现象,导致传统家装模式普遍效率低下、用户满意度差。

在这种破碎的环境下,家装公司多为区域性公司,资本实力弱小,经营业态落后。大多是家装公司多以施工队的模式存在,在施工管理、工程承包、营销策略等方面仍处于原始状态,仅以利益为导向,忽视客户需求,抱着“做一单算一单”的心态。

此外,在这个数字化高度渗透的时代,家装行业却缺乏数字化、网络化的建设,各个装企普遍数字化程度低,企业内部效率低,但由于规模小而缺乏研发的能力。

尤其是施工管理过程中,传统模式很难进行量化管理,导致工程管控体系沦为摆设,因而常常出现因最终验收不过关而导致客户与企业之间发生纠纷。同时由于大部分装修企业规模较小,加上业务割裂无法进行大批量采购,导致装企采购建材时成本极高。

这些问题都指向了一个方向,就是家装行业正迫切地需要数字化转型。

作为互联网家装平台,齐家网便从这些痛点入手,通过以SaaS订阅服务模式作为基础,利用营销服务、供应链集采和创新增值服务等大数据和技术能力,帮助装企解决因缺乏数字化运营体系而导致的运营效率低下、竞争下缺乏提价能力的问题。

在营销上,齐家网搭建平台对大量的家装销售信息进行汇聚,通过大数据、家装内容生态、用户保障产品等方式帮助装企实现流量转化。

在供应链上,齐家网则通过自建家装供应链体系,统一进行建材采购,为装企提供数字化集采,从而降低后端采购成本及采购效率。

在创新增值服务类中,齐家网则推出了新零售、ERP工地管理等服务,帮助装企实现从销售、工程管理、企业管理的全方位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装企的数字化转型。

很显然,齐家网的模式对于装企而言是具备一定吸引力的。从财报中能够看到,2021年上半年,齐家网新增了活跃付费商户1082家,商户留存率达到了93%。

但梦想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虽然看上去这些策略能够解决问题,但实际上的落地却难以完美实施。虽然齐家网当前所做的是为装企们提供数字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但其却忽视了对C端用户需求的重视。

即使齐家网更多的是面向B端装企提供SaaS服务,但其最终仍然需要帮助B端企业对接C端。

虽然齐家网针对C端客户的痛点推出了齐家保,通过三个方面来保障客户利益:一是工程需经过合格验收后才会打款给装企;二是提供第三方的专业监理服务,帮助用户进行专业的验收检查;三是为用户提供多种保险服务。但即便如此,齐家网在C端用户中的口碑却并不太“好”。

黑猫平台上,针对齐家网的投诉基本上都围绕着“施工”、“合同”、“押金”、“监管”这几个方面。而除了齐家网以外,其他的家装平台基本上都存在同样的问题。

这些互联网家装平台们,所扮演的无非就是当一个连接消费者与装修公司的中介角色,就如同本地生活里的美团,网上购物里的淘宝京东,本质上都是连接C端和B端的桥梁。

这种模式注定对于B端企业的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一旦B端的装修企业无法让客户满意,显然最终倒霉的自然是作为中介身份的齐家网。

如今,互联网巨头纷纷挤入互联网家装赛道,这意味着未来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将会加速;同时家装行业线上化将成趋势,装企寻求线上流量的需求将会提升。

用户之所以选择互联网家装平台,原因在于信息聚合与便捷,但平台如果从基础的装修公司资质审查上就留下缺口,那么作为中介平台,最后品尝恶果的还是自己。

齐家网所要做的,就是深入到装修公司对C端客户提供服务时的监管上,帮助用户避免、减少因装修公司的问题而产生的纠纷。毕竟,整条产业链的终点,就是C端的客户。

家装SaaS行业无疑是一门好生意,尤其是在当下这股装企数字化大潮下。但无论是何种消费行业,其最终的都需要服务于C端客户。如果不能真正解决C端用户的痛点,齐家网的未来或许仍将艰难。

本文来源:企服研究社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