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生活战略铺路,国美发出倡议共建新时代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8-30

2021年8月27日晚,国美零售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财报数据显示,国美零售整体销售收入为人民币260.4亿元,同比增长36.51%;综合毛利37.11亿元,同比增长67%;社群数量同比增长30%,通过社群分享实现的销售订单量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近2倍。

可以说备受关注的战略转型已经获得了初步成功,而接下来也将进入“家·生活”战略的第二发展阶段。

财报向好,企业转型获初步成功

从财报来看,国美零售总体增长还是相当迅猛,无论是收入还是毛利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这在后疫情时代难能可贵。目前国美拥有2.28亿的注册会员,平均月活达3500万。

2021年上半年变化最明显的一个数据就是复购人数的大幅增加,上半年同比增长约10倍,达到了30%之多。究其原因,大概一方面是因为国美以低成本、高效率开放的供应链为第三方赋能,大幅提升了SKU数量,达到了63万之多,而其中非家电产品占比超过90%以上。更多产品的引入自然带来了消费者的复购增加,更多消费者开始习惯在国美不仅仅购买家电商品,而是更多的日用品。

同时,运营能力的提升也是增强复购的关键,比如说现在国美搭建的消费者社群数量也已经达到了近百万之多,这在整个零售行业而言,还是独一份的存在。而社群中及时更新的产品信息,自然也带动了消费者复购的增长。

更值得一提的是,国美在线下的拓展还在发力。在2021年上半年,国美新开县域店近600家,计划全年新开店1000家,线下门店总数已经达到了3895家。目前国美线下的拓展战略是“先大后小,先县后镇,以县拓镇”,重心放在了渗透率较低的低线市场,这也有效地拉动了国美在低线城市的销售额。

目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城乡物流配送体系的不断完善,线上消费和线下联动成为大势所趋,而总体看来依旧是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格局,但线下线上之间会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线上流量增长会给线下引流,线下店铺扩张也会让更多人来线上选购,国美不仅线上线下两手抓,还开创性地利用社群营销来稳定客群消费。

报告期内,国美新建社群超过18万个,累计社群近100万个,累计社群成员数量同比增长30%,成为国内社群电商的领军平台企业。

为了更好更快地实现发展,国美还积极拓展外部渠道,与深投控资本、京东、拼多多及怡亚通等在资本、供应链、渠道及产业链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资源互补,通过强强联手进行生态共建。这些举措可以让国美快速地弥补短板,提供更多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推动“家·生活”战略的加速落地。

发出倡议,共建共享零售新生态

几乎与财报公布同时,国美还发出了一封倡议书,呼吁大家共享共建“家·生活”零售共同体。在倡议书中,国美提出了三点倡议,1.让我们紧扣市场脉搏,聚力推动“家·生活”消费升级;2.让我们共创公平规则,协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3.让我们共享零售新基建,共建集约开放的零售新生态。仔细看去,有些高屋建瓴的意思,而考虑到眼下具体的行业发展状况,确有很多亮点值得关注。

第一点倡议主要说的是国美自己的发展目标,希望和行业联手从“家·生活”的整体角度,“融通消费场景,整合组织商品,创新完善服务,实现以高品质、真低价、好服务满足广大家庭全场景、全品类、全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消费需求。”

第二点倡议是面向全行业呼吁,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切实指出了当下商户所面对的日益高企的平台费、流量费、营销费问题,提出了为广大厂商经营减负、降本增效的平台责任。

第三点则是表达了国美开放的决心,要逐步推出共享共建平台,全面贯通“人、货、场”的零售基础设施、全量资源池和全套服务工具包,与各方全面共享,还要把自身在营销、社交等方面的经验和能力提供给更多合作伙伴,“快速低成本地打造起自主可控的经营新主场,共享共建集约开放的零售新生态。”

这些倡议的信息量还是很大的,一方面谈了自己的战略,同时也指出了行业的问题,最终还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可谓层层递进,一语中的。

从目前零售行业的发展来说,确实进入了一个相对困难的时期,整个市场增量有限,存量竞争不仅惨烈而且成本高昂。更多商户、企业没有能力应对全新的局面,也没有资本重塑零售和营销体系,而国美的目标就是把大家拉到一起,共建一个零售新业态。这个共建的模式较淘宝的平台模式,京东的自营+开放模式又有很多不同,如果真的能够在市场中形成一股多方共建的新力量,未必不能改变行业格局。

同时,随着互联网竞争加剧,资本乱象引出管理层重拳出击,开始对各行业进行大幅调整,零售行业也有了一个重塑的机会。从政策来看,结束资本无序竞争,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成长成为主要方向。政治局会议提出“推动提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质量,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而商务部也表示下半年将“推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支持鼓励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促进线上线下更广泛、更深入融合。”

所以从大趋势来看,零售行业的竞争将会逐渐从零和变为竞合,大鱼吃小鱼的现象将被遏制,而合作共建新生态,势必会成为主流。这一点显然也是国美正在大力倡议的主要方向,可以说在政策层面,国美和诸多正在努力的企业将获得更加清朗和公平的竞争空间。

时代机遇,零售的未来新可能

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尝试还是成功的,比如在供应链方面,国美融合娱乐、科技、低价、服务四大元素,构建起“招商+自采+定制”三位一体的供应链平台,并以智能定制,真选商品的原则,打造精细化供应链体系。为县域店、线下线上的第三方商家以及战略合作伙伴,持续深化家电供应链,优化采购、运营、服务等环节,打造产品丰富、具有价格优势的专业家电供应链,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运营模式。同时借助营销工具的创新及线上线下销售场景的改变,帮助大家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市场份额。

在渠道经营方面,国美采用“自营+第三方+代运营”模式,通过自营线上线下平台、第三方平台(京东、拼多多、抖音等)及第三方代运营商,实现全渠道输出。不仅可以覆盖到低线县域城市的蓝海市场,还将优质供应链向海外市场输出,践行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让精品国货可以更方便的出海销售,以降低疫情带来的市场风险,实现真正的“全市场”销售。

更值得一提的是国美在娱乐营销、社交营销以及各种直播带货、赛事营销等诸多营销模式上的尝试,可以说为当下零售行业的产品营销做出了样板示范,这些全新的营销模式也许会逐渐成为零售行业的主流,而能否搭上变革的列车也成为不少品牌方的全新挑战。

当然,和国美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显然是一条捷径。不过,国美也并没有忽略线下渠道和线上的融合,通过“一店一页”实现线下门店与线上平台的导流互动,通过城市店、商圈店、区域店、社区店及社区驿站五类服务店铺,为1-8公里内社区家庭客群提供家生活解决方案,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可以看出,国美在每个环节都没有唱独角戏,而是让更多的人融入到自身的战略体系和生态中来,思路确实独树一帜,成果也有些弯道超车的意味。在新的十年,零售将会变成什么模样?我觉得还真是大有可为,而国美用这种共建思想能否创造新的零售奇迹,也让人拭目以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