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花几十亿布局VR,这钱花的究竟值不值?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8-31

文/东方亦落

字节跳动花几十亿买个VR公司合适吗?8月29日,VR创业公司Pico发布全员信,表示公司已经被字节跳动收购,业务也会被并入字节跳动的VR部门。

Pico是中国VR行业出货量最大的软硬件研发制造商,此前已完成4轮融资。其已经研发的产品有移动VR头盔、Goblin VR一体机、Pico U VR眼镜、Tracking Kit追踪套件、Pico Store应用和游戏商店等。

字节跳动花几十亿布局VR,这钱花的究竟值不值?

有媒体称Pico的估值为50亿元,也有消息称此次收购金额达到90亿元。不过不管是50亿还是90亿,都不是小数目。

VR领域前几年是大热风口,但近来热度似乎有所下降,那么字节跳动为了VR公司花这么多钱到底值不值呢?

其实字节跳动此次的收购行动和2014年Facebook用20亿美元收购Oculus有相似之处,同样是知名互联网公司和硬件产品公司的联合。从平台本身来说,字节跳动与Facebook也有相似的特质。从收购目的来看,Facebook想要通过新的软硬件建立生态,构建“元宇宙”,字节跳动想要将Tiktok、飞书应用到新一代终端设备中。

而收购Oculus的动作让Faceboo受益颇多。去年10月Facebook发布了Oculus Quest 2,售价399美元,发售3个月销量就接近了300万台,估计Oculus Quest 2今年的销量能达到700万~800万台。

字节跳动花几十亿布局VR,这钱花的究竟值不值?

与国外的VR市场相比,中国的VR市场发展速度更为缓慢,但这也意味着更多机会。字节跳动此时收购Pico,可以在尚未完全开发的中国VR市场占领更多地盘,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从VR自身来看,其未来的发展也是前途无量。

实质上,VR是具有颠覆性与革命性的技术。它代表着以计算机技术为驱动力的生产力的全面提升,标志着虚拟与现实的全面融合,能够提升生产效率。与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相比,VR能够以独立的形态存在,而不必依托以往的产品。

通常来说,一项颠覆式的创新,其判断标准是能否开启一个新的价值网或新的经济结构,而VR可以做到这一点。

从硬件设备来看,虽然现在的VR一体机总是给人以沉重感和疲惫感,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进步,VR设备必然会越来越小巧和便携。而在内容方面,VR也会像今天的手机应用一样繁荣。

实际上,现在的智能手机并没有太强烈的沉浸式体验,却依然让人类为其着迷,甚至成为手机的“精神奴隶”。那么可以想见,未来VR在各方面成熟之后会成为人类的“精神天堂”,当然也可能是“精神鸦片”。然而不管是何种情形,都说明VR自身的潜力和市场前景相当可观。

因此,谁能把硬件和内容的水平做得更高,实现对VR高地的抢占,拥有尽可能多的用户,谁的成功概率就越大。所以字节跳动现在入局是有道理的,如果真能在中国的VR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那么现在花几十亿其实也是值得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