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集团:探索地铁线路成本多维度分摊信息化建设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9-07

引言:

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企业科学决策和成本控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地铁行业来说,成本管理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地铁线路成本分摊,即将间接运营成本分摊至各地铁线路,将间接建设费用分摊至各基建线路,从而满足按地铁线路进行精细化核算的管理要求,反映地铁线路的真实成本和盈利成果。

针对当下地铁线路成本管理精细化需求,远光软件精益成本研发团队和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地铁集团)业务及技术专家经过半年时间的深入论证和分析,探索出一套较为完整、可靠的地铁线路成本多维度分摊信息化解决方案,目前已上线应用,效果显著。

成本分摊业务实现自动化处理

地铁线路成本多维度分摊解决方案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业务自动化处理。系统自动从广州地铁集团的总账科目汇总表中归集获取成本数据,并按照直接归集对象设置判断直接归集成本和间接成本费用;对于间接成本费用,系统自动按照自定义的分摊规则分摊至成本中心和地铁线路等成本对象(支持多层级分摊)。分摊完成后,系统将自动汇总分摊结果,并完成费用分摊结转。整体的应用流程如下:

地铁线路成本多维度分摊解决方案应用灵活,可满足多种业务需求。

灵活配置成本对象维度,如地铁线路、核算主体、成本中心等,明确成本责任对象。

灵活定义成本要素及取数逻辑,确定成本归集范围。

灵活配置成本分摊规则及分摊动因:支持多种分摊路径,比如成本中心分摊至成本中心、成本中心分摊至成本对象、成本对象分摊至成本对象等;支持定义多层级分摊规则;支持分摊规则按方案隔离;支持报销单据调用分摊规则。

系统根据归集逻辑及分摊规则,以成本要素为主线对全月度/年度的成本账务数据进行高效的自动化处理,实现成本一键式归集分摊,支持分摊过程追溯与分摊结果查看。

分摊完成后,系统自动汇总分摊结果并生成分摊结转单据自动获取分摊凭证科目,单据流转审批完成后生成费用分配凭证。

成本精益化、数字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广州地铁集团在上线应用远光软件自主研发的地铁线路成本多维度分摊解决方案后,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成本精益化管理水平。

自动分摊提升工作效率

系统采用自动分摊模式,对大量的成本数据进行高效的归集分摊与结转处理,10分钟可完成整个流程。

配置灵活满足更多需求

系统可灵活定义成本归集模型与成本分摊模型,随时调整成本归集范围与成本分摊规则,满足集团企业内部差异化应用及变化的业务与管理要求。

多方案分摊提升管理水平

系统支持制定多套归集分摊模型,同时满足内部管理输出需求和对外披露要求。

数据分析支持管理决策

系统基于分摊结果输出成本分析查询,直观展示各成本中心或地铁线路等成本对象的直接归集成本及间接归集成本,为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同时为报表出具提供数据来源。

广州地铁集团智能成本分摊系统的成功落地,很好地满足了按地铁线路进行精细化核算的管理要求,为集团经营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分析依据,大幅提高集团成本预测和决策能力,正确处理发展与加强成本管理的关系,实现降本增效,提高集团整体经济效益,提升了集团数字化管理水平。作为支持单位,远光软件也将在成本管理领域持续探索,聚焦企业管理痛点,创新解决方案,助力更多集团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