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物流双增长,德邦快递谱写行业新篇章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9-15

纵观国内快递行业的发展历程,近30年无疑是一个复杂多变、快速扩容的阶段。市场格局剧烈迭代,不少企业趁势转型,但大浪淘沙下,能成功蜕变得以存活的企业却并不多,其中从货运转做物流后又切入快递的德邦,正是黑马之一。

德邦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综合物流服务,2018年它又提出“大件快递发德邦”的全新战略并正式更名,彻底撕下“物流”标签,聚焦“大件快递”。如今,德邦快递迎来25周年,作为快递赛道上的“空降兵”,相比其他背靠雄厚资本的同行,它所凭借的是自身在这25年甚至可追溯到更早的企业历程中,一步步积攒下的硬核实力。

 

发展大件业务,优化服务网络

 

说起德邦,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寄大件的”。回顾当初,在同行争相逐鹿小件市场的背景下,德邦快递选择以大件作为转型切入点无疑抢占了市场空白,但“打江山易守江山难”,特别是在大件快递这个更具挑战性的领域,需要多年深耕和加倍努力。

2018年,德邦快递推出“大件快递3·60”并承诺上至60KG坚持送货上楼,剑指当时的“寄不了”、“送不到”等大件歧视现象。同时,依托独特的官方直营模式,德邦快递以统一经营、统一管理保证服务质量,延伸运输网络,有效引领行业从散乱格局走向标准化管理模式,切实做好大件快递可接可送。截至目前,德邦快递直营网点已达3万多个,自有车辆1.5万余辆。

为解决大件快递体积大、重量重、搬运难等问题,德邦快递还引进数字技术对收、转、运、派全链条进行升级改造。2018年,德邦快递与华为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如今OCR文字识别、AR量方、AI防暴力分拣等技术已被广泛投入应用场景,有效实现了降本提效,AI防暴力分拣系统更让快递破损率下降了14.3%。

从业务定位到管理模式,再到数字化转型,德邦快递以“大件快递”为核心正逐步构建起一整套特色化、精细化的高效运作体系。

场景化渗透,深入细分专业市场

 

与小件不同,大件快递对包装和运输的要求更严格,客户类别中企业的占比也较高,这也就对快递运输方案提出了更专业且多元化的需要。为此,德邦快递与家具家电、汽配、精密仪器、服装、农产品、雪具等多领域客户展开合作的同时,也打造了一系列定制化运输方案。

农产品运输上,为云南松茸、仙居杨梅、昆明鲜花等特色农产品定制包装和运输方案,助力农产品新鲜进城;服装供应链方面,推出了“德邦快递服装行业解决方案”,高效提升服装企业客户的寄递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德邦快递还在业内创新推出了“雪具达”专业雪具寄递服务,主打“安全包装,雪场直达”两大优势。

“合作四年来,德邦快递表现出来的专业性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定制化的运输方案也赢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一位德邦快递战略合作客户曾经这样说道。

着眼宏观视域,践行社会责任使命

 

除自身业务发展,快递行业在社会流通中也扮演着重要的“动脉”角色。在着力提升大件寄递能力的同时,德邦快递更积极发挥行业属性和业务优势,立足宏观视角践行社会责任。

以乡村振兴为例,近几年,德邦快递积极响应“快递进村”的政策号召,深度下沉到全国偏远地区。一方面,上门上山收货,全面助力农产品“鲜”进城,另一方面,延伸终端配送触角,落实送货上门服务,真正推动工业品下乡,帮助农村消费升级和生活质量提升。

近年来,快递过度包装问题也一直被社会所诟病,绿色包装、快递瘦身已成为行业转型重点。对此,德邦快递早已关注并付诸行动,于2018年成立包装研发部门,并推出了包括循环袋、循环包装箱、智能循环箱、无胶带纸箱等在内的大量环保产品,还在全国设置了2300余个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网点,并利用科技手段,将一般包装袋厚度从7μm降到5μm,截至2020年底,已有近2万个新包装投入使用,直接减少塑料消耗1300余吨。

此外,在去年的新冠疫情和日前的河南汛情期间,德邦快递的身影也一直活跃在一线,为抗疫抗洪运送医疗和救灾物资,在大灾面前充分彰显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