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优易中小企业服务平台 政府助企纾困的得力助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9-23

中小型企业是推动市场经济的生力军,是稳定就业、增加税收、持续创新的重要力量。但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也带来了原材料成本上涨、物流成本增加、订单增长乏力、资金回笼阻碍等诸多难题,进一步影响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与生存寿命。

近日,国新办举行 " 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发布会,特别提及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工作,并提出 " 进一步落实已出台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运行的监测和政策研究;持续优化服务供给,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 四大举措,助企纾困,持续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一直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惠企政策接连推出,信贷业务加码扶持,多途径接入社会资源服务均有涉及,但在落实过程中政府及相关机构大多各自为战,难形成有序推进的合力,也难精准聚合中小企业,产生直接的信息输出与反馈回流。

正因如此,国信优易面向政府推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辅助政府通过数据智能技术搭建在线运营平台,汇集政府扶持与第三方服务机构资源,以在线订阅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体化政策服务、金融服务、信用服务、数据服务和产品服务等,赋能中小企业发展,并助力政府实现对企业的精准监管。

国信优易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业务模式

中小企业服务平台采用 "1(数据操作系统 DataOS)+2(数据中台、业务中台)+N(多个应用系统)+1(统一门户)" 架构,以数据操作系统 DataOS 为基础运行环境,搭建数据中台、业务中台两大能力中台,持续为上层惠企政策系统、融资撮合系统、企业信用系统、产品服务系统等应用提供支撑,同时建立统一门户,便于中小企业在线便捷访问,获取一线信息与即时服务。

国信优易中小企业服务平台 "1+2+N+1" 业务架构

中小企业服务门户 搭建三方统一入口

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以 " 中小企业服务门户 " 为统一入口,聚合新闻热点、惠企政策、金融服务、信用服务、数据服务、产品服务等业务版块。企业通过门户网站可直接了解最新资讯,掌握惠企政策,并可进行项目申报、补贴申领、免息贷款申请,在线使用数字化产品或数据服务,可谓是 " 福利大本营 ",持续赋能企业发展。

统一门户,是中小企业的聚集地,也是政府、第三方服务机构惠企 " 技能 " 的输出平台,政府落实政策、精准监管;第三方服务机构获取客户,资源聚合,多方获利。

N+ 垂直应用系统 深化领域助企纾困

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基于底层数据中台与技术实力,构建了 N+ 垂直应用系统,在国信优易落地项目中应用最多的是内容管理系统、惠企政策系统、融资撮合系统、企业信用系统、数据集市系统、产品服务系统以及精准监管系统,这七大垂直系统深入中小企业发展细化场景,满足切实需求。

内容管理系统:以界面化形式支撑内容采集与编辑、审核与批准、发布与管理全流程功能,满足中小企业平台新闻资讯的实时更新。

惠企政策系统:管理端通过政策库检索、发布、更新等功能高效传达助企政策;企业端可进行政策查询、订阅、咨询、项目申报、建议等快速获取扶持,反馈需求。双端兼顾,推动政策落实与企业发展同步走。

国信优易中小企业服务平台 - 惠企政策系统

融资撮合系统:有效连接金融机构与企业需求,金融机构产品实时上新,中小企业融资在线申请,企业信息及信用报告、黑白名单在线查看,贷款审核、风险预警等全景呈现,快速缩短融资流程,解决中小企业金融难题。

国信优易中小企业服务平台 - 融资撮合系统

企业信用系统:支撑企业信用评级业务开展和管理,融合国家标准与企业信用模型,覆盖企业在线申请、权威评级、结果公示、评级排行、信用申诉等功能,通过信用评级为企业增加砝码。

数据集市系统:接入数据供应商,汇聚金融征信、产业经济、健康医疗、交通地理、生活服务等多种数据资源,通过加工处理形成数据商品,便于中小企业在线采购。

产品服务系统:接入数字化应用服务机构与运营咨询服务机构,聚合人力资源、知识产权、工商财税、信息技术、法律服务、市场拓展等多类型应用与服务,中小企业可在线筛选,结合预算、需求精准选择应用与服务。

精准监管系统:通过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综合吸引企业注册,采集入驻企业基本信息、发展状况、融资撮合、资金周转、信用评级、联合惩戒等多维数据,构建企业全息画像,便于政府对中小企业实现全面监管,优化政策。

两大中台支撑 辅助上层应用

国信优易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整体架构中设有数据中台与业务中台,为上层应用提供可扩展的数据能力与业务能力。

数据中台,贯穿数据采集、管理、治理、分析、服务全流程,支持主流数据库、信息化系统兼容性数据采集,充分利旧,节省成本;数据整理与分析流程采用拖拽式组件搭建,界面操作,方便快捷;经过治理形成统一标准的数据可快速共享,便于上层应用调取、分析。同时,中小企业平台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信用数据、融资数据、反馈数据等也会实时沉淀于数据中台,累积数据资源,支撑上层业务。

业务中台是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业务能力支撑,具备商品录入、上架、支付、交易、结算、审计以及供应商管理、客户管理、数据统计、运营分析等功能模块,可快速搭建数据交易、商品交易、客户管理等应用系统,节约研发成本,提升应用创新效率。

1 个数字底座 提供基础运行环境

无论是 N+ 数字化应用顺畅、高效的运行,还是海量多源异构数据体系化管理与共享,以及政府、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多端的智能化参与,都离不开数据操作系统 DataOS 的支撑。DataOS 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搭建了基础运行环境,为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和应用系统提供底层技术支持,涵盖访问权限控制、数据安全保障、远程运维管理、自动系统配置等平台支撑能力,是整体架构高效、安全运行的保障。同时,DataOS 生态体系 UE Store 积极扩充平台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类型与数量,持续丰富数字化应用与行业服务资源,扩展平台赋能企业发展的综合实力。

数据操作系统 DataOS- 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应用汇集(部分)

为企业提供及时、专业的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质量提升,大力培育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

——国新办发布会 ( 9 月 13 日 )

本次国新办发布会特别指出政府可通过搭建 "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 等形式持续优化服务供给,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而国信优易推出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可谓是极度契合该举措的落地抓手。无缝扩展设计、运行维护便捷、完全支持信创等优势满足政府成本可控、技术可控等需求;操作流程智能、服务资源丰富、数字应用多样等特征吸引中小企业汇聚,借力资源创新发展。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是政府与中小企业高效对接的桥梁,既可助帮扶政策精准落地,又可促中小企业全面提升,迈入数字化发展道路。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