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kCloud-BowTie的简单理解(基于Markov算法精准的SIL验证模块、FTA软件、 JSA软件、FMEA软件)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9-27

这个美美的“花蝴蝶”是什么?

样式规整、图案美化、脉络清晰、让人眼前一亮!

由上海歌略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打造,RiskCloud世界领先的企业级整体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大作!

“BowTie领结图”

接下来,就让我们携手一起走进RiskCloud-BowTie领结图,一起领略她的风采吧!

风险管理领结图介绍

20世纪90年代末,领结图作为一种独特的安全管理工具,开始在国外石油化工领域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基于屏障的风险评估应用于过程安全风险已经超过20年,并且随着领结图的应用其使用也越来越频繁。

领结图屏障分析侧重于评估事件路径中的预防和缓解类屏障,特别是与重大事故相关的屏障。领结图通过图解绘制可能导致事件的危险源、威胁和潜在的不良后果来排查潜在的重大事故,最重要的是,它还包括能够降低风险的所有屏障和退化控制措施。

领结图有助于屏障管理、风险降低的分析和现有屏障的评估,并提供了一种强有力的手段,可以向员工、承包商、监管机构、高级管理层、公众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传达复杂的过程安全信息。下图为领结图创建流程。

RiskCloud-BowTie领结图案例实战

相信大家对领结图的安全系统原理或多或少有些了解,本文将不再赘言,直接给各位大佬演示用RiskCloud-BowTie领结图做案例、实战演习!

案例:压力管道中的挥发性碳氢化合物

对压力管道进行风险评估时,鉴于防泄漏措施失效时一个关键的安全与环境问题,故,为“防泄漏措施失效事件”创建一个领结图十分必要!

步骤1:危险源和顶上事件

确定顶上事件是防止碳氢化合物泄漏的措施失效。

步骤2:识别后果

主要后果是因火灾和/或爆炸而造成人员伤亡,以及同一火灾爆炸造成的财产损失和物料泄漏。

步骤3:识别威胁

由于温度剧增引起的超压、管道外部腐蚀或下游紧急阀(ESD)引起的超压导致管道破裂。

步骤4:识别预防类屏障

屏障本身必须具备防止或缓解领结图中路径发展的能力,并满足屏障的所有要求:有效、独立和可审计。

步骤5:识别缓解类屏障

步骤6:识别退化因素和退化控制措施

原则上,所有屏障都有用于维持其有效性的系统,包括操作员培训、检查和维护等,在领结图到处重复这些是没有帮助的。同样的过程可以应用于所有的领结臂(威胁和后果),但是由于空间限制,领结图中只显示了少数几个。

威胁领结臂侧

后果领结臂侧

步骤7:为屏障和退化控制措施添加元数据(属性)

该步骤使用团队提供的知识获取屏障/退化控制措施的元数据(属性)信息。包括屏障分类;维护屏障的技术手段;维护屏障的管理手段;屏障的检查清单;屏障所关联的PLC;屏障的动态监测纪录;屏障的在线监控;屏障附件。同时在RiskCloud-BowTie领结图中,可以查看监控检测状况。

步骤8:审查领结图

审查领结图的质量和一致性。以下就是每个步骤做的工作的汇总了!

RiskCloud-BowTie领结图模块补充简介

界面左上角的图例,让分析工程师更便于把握和理解BowTie领结图中各图案。

界面左上角的有界面显示比例,以及汇总功能和保存icon。汇总主要为:查看屏障清单内容、统计个屏障分类。

在对各图案右键后,能够发现很多有意思的字段,如“从HAZOP中调用数据”、“隐患排查记录”等等,没错!

RiskCloud搭载所有风险分析模块都有着数据共享、互联的功能,如同智能家居一体化,这也是众多客户选择RiskCloud的一大原因!

结语

基于领结图模型BowTie的风险管理系统RiskCloud,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工作要求的有效落实将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并可以和HAZOP\LOPA\PSM无缝集成。第

上海歌略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歌略软件),是一家专门提供高端安全风险管控软件的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注册资金3000万元,目前已在北美成立营销中心。主要服务的对象集中于石油、化工、能源、制药等危险化学品制造与使用企业。歌略专注于安全风险管控管理软件和分析工具的研发与高端顾问服务。

歌略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不断自主创新的原则,歌略的理念是“不第一,即唯一”。近10年来,歌略相继推出了多款具有世界级领先技术的软件,在安全生产信息化及安全风险分析软件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并拥有众多成功案例。

这十年间,通过国内外顶尖的IT及安全专家的持续努力,实现了多种世界领先的技术,其中自定义分析方法技术更加是突破技术极限,实现了国外的公司多年想实现却未实现的技术,是国产品牌的骄傲。RiskCloud相继荣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科技奖项,软件的功能模块不仅包含本书的核心HAZOP分析、SIL定级与基于马尔可夫(Markov)模型算法的SIL验证模块,还包括了FMEA、CyberRisk、QRA等多种模块,还可以根据客户实际需求,来定义符合自身特点的风险分析方法,以及定制其专属的风险分析模板。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