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贝通蒋志斌 | 企业财务共享中心建设 构建财务费用类支出“数据池”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9-28

9月17日,懿临文化传播年度品牌会议,2021第四届亚太共享服务中心峰会于线上开启。分贝通副总裁蒋志斌 作为演讲嘉宾,讲解了财务数字化转型的底层逻辑与赋能的办法。

分贝通解决方案下,财务数字化转型立足合规的供应商生态,数字化的IT系统和标准化的管控流程,并围绕“all in one”理念打造“下一代企业支出管理平台”。

蒋志斌 表示,“财务共享中心系列的方法论、工具等,底层逻辑是将财务的大量形式化的交易处理,建立“财务数据池”,进行标准化、工厂化、流程化的处理。”

“在企业的财务支出端,借助软件、支付、场景三合一平台,云+端形成整体的聚合模块,可有效解决供应商合规、数字化的IT管理、标准化的管控流程等问题,最终形成整合内、外部数据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01 财务支出管理3.0

软件+支付+场景的一站式财务支出管理成主导

在财务管理2.0时代,企业利用ERP、CRM、OA等财务SaaS点对点管理,财务的职能大多停留在基础的数据报表和日常工作。在这一状态下,财务管理呈现几个特点:

Ø 费用类供应商没有得到有效的管理;Ø 经济、合规的供应商生态尚未建立;Ø 普遍采用员工先垫资、后报销的模式,缺乏有效事前、事中管控;Ø IT系统数字化功能缺失,资金流、订单流、发票流很难做到统一。

而在“下一代企业支出管理”3.0时代,由于企业消费场景复杂性和SaaS+交易模式为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快速变化,软件+支付+场景 的一站式财务支出管理成为主导。客户倾向购买整合型管理支出的解决方案,享受简便的财务数据管理服务。

当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数字化变革,开始渗透在业务发展的经营,如何将割裂的审批流、支付和资金流的进行相互串联,形成整合型数字化解决方案,成为了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蒋志斌表示,分贝通解决方案能过够为企业带来有效的数据聚合。

02降本增效

提升员工体验,降低财务工作量,提升企业支出管理效率

通过SaaS+交易,云到端 的数字化平台,分贝通四大功能模块APP付、虚拟卡、网银付、报销,覆盖企业日常费用类支出个人报销、个人借款、对公付款三大场景。

以个人报销为例,在传统意义上员工因公出差产生的消费几乎都由员工垫资后,再进行事后报销,需要经过主管审批、财务审批、贴票、审票、支付报销这些流程。而基于分贝通财务支出管理,企业的费用类支出通过“APP付” 满足,员工在这个APP上的消费由企业直接支付,员工无需垫资,也不需要事后报销。

而财务在这一环节,原本基础报销类的工作几乎归零。分贝通后端提供合规的供应商生态,并为企业提供月度统一发票和账单,财务可生成凭证一键入账。

现场,蒋志斌还分享了健康领域的知名企业汤臣倍健的客户实践案例,在接入分贝通后,汤臣倍健有效的提升了财务管理效率。多场景统一发票的形式,降低了财务工作量和复杂程度,原本一个小组的报销单据审核工作量,仅需1人维护 即可。

分贝通虚拟卡付和网银付,分别对应财务费用类支出中的备用金借款和公对公打款的场景。虚拟卡可实现员工可以预先申请备用金,在APP内进行微信、支付宝、银联等网银支付,对应消费账单核销等;网银付可将企业的账户进行线上集中化管理,快速对公付款,提升财务效率。

借助分贝通四大功能模块,所有费用类支出数据可直接由企业的财务获取,进行实时监控。此外,分贝通可对接企业已有OA、ERP、SAP等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和互联。

03 标准化流程管控

事前事后全流程节省开支

蒋志斌表示,分贝通企业财务支出的解决方案中,位于数字化IT系统顶端的标准化管控流程 ,是关键能力。在预算管控中,将不同的消费指标规范化、标签化、数据化,有效保证了源头数据的有效性,便于企业做分析。

而在数字共享中心的底层逻辑中,分贝通的三大费用类支出的消费类数据集成,例如覆盖机票、酒店、用餐等场景类支出,个人借款和对公付款等,很好的为企业构建“数据池”增添助力。

在分贝通的月度账单中,包含了贯穿整个时间内的所有支出,按场景、部门、地区等划分,在基于数据的有效分析后,能够让企业的支出更加有的放矢。

04 企业决策支持

多维度数据掌控企业支出

“在整个数字化转型趋势下,财务的职能80%的交易处理,可能会被压缩至20%。”蒋志斌分析。

财务的价值是从交易与控制、控制与核算、报告与分析最后到战略合作伙伴的进阶,伴随着职能演变,即从交易处理、报告与分析到最顶端的业务决策支持。总结来看,财务人员的价值放大,顶端位于数据分析和对业务的决策支持上。

在财务人员职能演变背后,则是财务数字化趋势下整个财务管理形态的改变,从人到人的财务管理办法演变为人到端的管理方式,财务效率已经大大提升。而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场景线上化的普及,财务共享中心一定是未来趋势。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