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智慧屏向上:互联重写大屏行业新拐点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9-30

大屏行业毫无疑问已经走到了拐点。

长期以来,行业对于彩电产业的发展往往是各持己见,悲观者认为彩电产品的使用场景已经式微,难以存在较大突破,而乐观者则认为彩电大屏拥有无法取代的产品特性,终将迎来行业创新重振的一天。

孰对孰错尚无定论,但行业确实面临着严峻的现实问题。一是用户注意力的转移,据艾媒咨询的2019年1月-11月中国智能电视端日均开机率报告,全年最高点为40.3%,最低点仅为35.8%。受手机等终端崛起的影响,大屏娱乐功用性被不断削弱,整体开机率走势低迷。

二是存量市场的饱和。据AVC 2020年中国彩电市场总结报告,无论是“量”还是“额”,2014-2021彩电市场年早已触顶。抛开疫情引起的供应链震荡,整体市场处于成熟期,上升空间并不大。

简而言之,需求的衰退和供给的过满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换新迭代成为主要增长点,但在同质化的竞争下,厂商之间僧多粥少的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寻求增量空间成为各路厂商持续探索的新方向,而荣耀智慧屏则可能是其中最显眼的一个。

行业对于荣耀智慧屏的道路同样保持着极大的期待,而我的观点向来是,让子弹再飞一会,荣耀智慧屏还有着更大的可能。

直到9月26日,荣耀举办了新一季智慧生活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荣耀智慧屏X2系列,这颗子弹终于落了地,它的名字叫做“互联”。

从领先到另一个领先

荣耀智慧屏与互联,不少用户对这两个关键词并不陌生,因为互联一直都是荣耀智慧屏的产品基因,是它带给用户的最直观印象。

2019年,首代荣耀智慧屏正式发布。凭借独特的多屏协同能力和创新的场景功能,荣耀开创了智慧屏品类,一时间引发行业厂商纷纷入局。2020年,荣耀智慧屏X1系列发布,又以五大标准树立大屏标杆,通过包括互联在内的体验升级广受用户好评。在同年的618电商节大战中,荣耀智慧屏X1系列首次登场,便斩获了10项冠军,打破京东电视品类4项历史记录,还荣获14项行业大奖,出色产品力可见一斑。

对比传统大屏体验,荣耀智慧屏创新的多屏协同玩法,让产品不再是音画的承载工具,进化为具有互联玩法的“大手机”。相比重复造轮子,荣耀进入行业的目的就是创新颠覆,革新大屏的定位。对此,荣耀CEO赵明表示,消费者有两个中心,一个是以手机为主的叫做个人中心,而家庭的中心则是智慧屏。由此我们可以窥见荣耀智慧屏的产品思路与市面上的大屏是有着本质区别的。

但这并不是我们今天论述的核心,而是荣耀开创多屏协同实现第一次领先之后,在本次荣耀智慧生活新品发布会上实现的第二次领先。即荣耀CEO赵明在前述观点之后所做的补充,荣耀正在将互联能力构建在每一个场景中,以消费者为中心,打破不同设备间的壁垒,消费者在哪里,互联的中心就在哪里。

本次发布的荣耀智慧屏不仅实现了4K HDR10手机本地视频无线投屏创新,还在与手机协同之外,借助自研cast+投屏协议实现了与笔记本电脑、平板智能终端的联动。荣耀智慧屏可以充当笔记本电脑办公的拓展屏,让家居场景无缝切换为办公场景,放大用户的生产力。

从与手机协同,到与生态协同,荣耀智慧屏本次的互联升级揭示了未来智慧生活的全新面貌。由点成线,牵线成面,荣耀智慧屏让大屏使用场景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与手机互联放大娱乐力、与平板互联放大创造力、与笔记本电脑互联放大生产力……荣耀智慧屏将会成为用户体验的放大器,诠释大屏的真正价值。

荣耀智慧屏的领先之处不是在于产品体验本身如何,而是在于它改变了用户对产品的认知逻辑和思维方式。大屏不一定是用来看的,而是可以打,甚至可以玩。在未来,场景的每个终端都拥有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用户不一定要依靠固定的终端来实现目的,而是可以自由选择最合适的终端来达到目的。

正如首代iPhone发布时,整合了MP3、电话、上网功能,完成了对产品的重新定义。而荣耀对智慧屏提出的理念同样如此,要再度定义大屏,要重新定义智慧生活全场景里的每一个终端。虽然躯壳上仍然是大屏,但在通过互联继承不同终端的能力后,荣耀智慧屏内部的灵魂能够变成手机或者其他终端,用融合场景体验让我们耳目一新。

硬核品质,超强技术

要实现这一点,互联技术至关重要。车同轨,书同文,谁真正掌握了互联能力,谁就能在生态里畅通无阻,各个终端如臂使指,构建更加和谐统一的融合场景体验。

而荣耀则可能是国内行业唯二同时具备底层互联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企业。从独立以来,荣耀不仅继承了华为的优质技术资产,更在终端市场的常年投入中积累了雄厚的技术经验和独特的行业理解。从系统层到应用层,再到体验层的综合重构,借助智慧屏与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等终端互联协同,荣耀拥有打造比肩苹果、华为的屏类产品融合生态的能力。

在产品设计和行业洞察上,荣耀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方法论。在专访中,荣耀CEO赵明表示,“软硬件的协同才能够充分地释放产品应有的能力和体验”。他不止一次地强调过,荣耀借助软件能力和硬件能力的结合,要在相同的硬件上打造更好的性能,“相同的智慧屏的硬件基于荣耀的系统和荣耀的软件就会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本次发布的荣耀智慧屏X2也严格践行了这一点。屏幕素质是大屏产品的基本功,荣耀智慧屏X2采用了一块10.7亿色广色域全彩屏,色彩显示绚丽丰富,远超同价位产品。但荣耀并未满足于此,而是积极下放了魔法画质引擎,用HDR高动态范围解码、HSY智能精准调色等技术不断拉高画面表现力。

不只是画质,荣耀智慧屏X2的互联体验同样如此。基于高速双频WLAN芯片,荣耀智慧屏X2配合软件优化保证了低时延、高质量的投屏效果,还创新了4K HDR10手机本地视频无线投屏,让硬件能力得到充分释放,创造出不同于其他产品的领先体验。

软硬件一体化方案和领先的互联能力让荣耀智慧屏X2的多屏协同体验再上一个新台阶。荣耀最近和微软达成了深度合作,在行业内率先打通了智慧屏和PC之间的联通,这次荣耀发布的笔记本产品也支持将智慧屏做为拓展屏幕,开启了深度打通windows系统和安卓系统的全新时代。荣耀智慧屏X2也从此和手机、PC、平板、智能手表实现了五屏联动,让人们看到了真正的智慧全场景未来。

打开智慧全场景未来

从荣耀的新品发布会我们就可以看出,荣耀智慧屏在荣耀整个的智慧全场景生态中的地位就是家庭智慧互联的中心。对于消费者来说,它首先放在家庭的最中心部分,具备超强的屏幕和音响,又具备强大的系统和算力,在AI的支持下,可以通过语音完成绝大部分的家庭智能设备的操作,是一个天然的娱乐和控制中心,未来我相信所有的设备可能都会在智慧屏上实现连接,打开智慧全场景的全新未来。

回到困扰大屏行业的两大问题,需求和供给。音画维度的升级是大屏发展的必然,但不是绝对。用户对大屏需求疲软的本质在于使用场景单一,如果只是片面注重音画,用户仍然会沉迷于手机,无异于缘木求鱼。而荣耀智慧屏依托智慧生活生态提出的融合场景体验则革新了应用场景,不再让大屏局限在音画上,留给了用户更多的使用空间,有利于拉动用户需求。

从供给侧来看,当前智能大屏的音画体验竞争白热化、同质化,但在互联体验上却十分薄弱。荣耀打造智慧屏有利于实现荣耀智慧生活生态终端的协同,打造出差异化的使用体验,从而拓宽大屏市场的增量空间。从这个角度来说,荣耀智慧屏的产品理念从来都不是重新发明轮子,而是在智能电视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了这个品类。它的竞争对手也并不是其他智能电视,而是在开辟一个全新的增量市场,让人们开始加速家庭智慧全场景的升级。

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提供商,荣耀拥有成熟的产品矩阵生态。不管手机还是笔记本、平板电脑都会把智慧屏当做是一个落地的平台,让智慧屏真正成为家庭生活的中心。而荣耀目前已经在连接技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尤其是多屏协同方面的领先,目前还看不到竞争对手。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荣耀将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用智慧屏的创新来带动行业高质发展。我们也可以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智能电视厂商开始关注到家庭智慧场景的构建,这也更好地带动了消费者智慧生活理念的升级,打开了智慧全场景未来。

在未来,或许有很多子弹会陆续飞过我们所说的风口,但荣耀,或许是离靶最近的那一个。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