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AI真炒作”?AI虚拟人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9-30

文/东方亦落

此前备受关注的清华首位虚拟学生“华智冰”又火了。近日华智冰抱着吉他弹唱《男孩》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并引发热议,视频中的华智冰不仅人美声甜,而且面部表情和动作也极其真实,让人难辨真假。

但与此同时,这段视频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有人指出这段视频是真人拍摄,只是换了脸,而这种技术许多创作者都会用,因此质疑清华大学在联合华智冰的公司进行炒作,意在制造噱头博取关注。

然而实际上这种质疑炒作的声音存在认知方面的偏差。 因为在此前介绍华智冰的视频中已经说得很明白。

简而言之,视频中的华智冰是这样诞生的:先拍摄一个女学生在清华漫步的画面,然后导入电脑,识别出现面部的关键帧画面,再用相关程序,将真人面部修改成最早选定的角色面部图像。

而此次华智冰弹唱视频的拍摄方法与上次的介绍视频也相差无几。如果说宣传方面有什么问题,最多也就是“模糊重点”,说虚假宣传还不至于。更何况,华智冰背后的技术和团队本身就已能够成功引起各方的注意了。

在弹唱视频中,华智冰的歌声是由人工智能小冰框架X Studio生成,人类生物学特征则是由小冰框架X Avatar生成置入。说白了,华智冰仅仅是个虚拟形象而无实体,不过清华大学和小冰公司也没明确说华智冰不是实体机器人,导致口口相传出现谬误,当然关注度也的确因此更高。

华智冰的老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唐杰教授表示,华智冰的2D和3D的形象会陆续发布,至于实体机器人是否发布还在探讨中。目前最大的争议在于,实体机器人能对AI智力和功能的提升有真正的帮助吗?推出实体机器人是否有必要?

倘若没有实体,那么一个AI虚拟人,到底对人类能有多大的帮助呢?

由于人性的复杂,人类的行为存在诸多不稳定性,最好的例子就是近来明星网红频频“翻车”,除了一次次刷新公众的底线,也给其代言的品牌方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增加了真人代言的风险。

因此AI虚拟人对于品牌方和内容制作方可能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已经有一些品牌在尝试虚拟人代言了。今年6月,国产彩妆品牌“花西子”推出同名虚拟代言人,此前肯德基也有“虚拟上校”,欧莱雅有“欧爷”“M姐”,SK-II则邀请日本虚拟网红Imma加盟广告拍摄,而每一次AI虚拟人代言都能引发一波热度。

此外,一些科技巨头也开始使用AI虚拟人作为员工。例如华为打造的首个虚拟数字人“云笙”在前段时间亮相华为全联接大会,该虚拟人将作为新员工正式入职华为云。“云笙”是华为云基于数字内容生产线,通过AI的自动建模、AI的语音驱动、AI的渲染加速等技术,打造的一个“虚拟数字人”。

除了品牌方与巨头,资本和平台对AI虚拟人也比较看好。7月,虚拟人生态公司“次世文化”完成了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9月,主打虚拟演员的“虚拟影业”获得了由峰瑞资本领投的超千万元Pre-A轮融资。疫情期间,平台扶持虚拟偶像直播带货,在流量上给予了相当大的倾斜。

照这种趋势来看,AI虚拟人可能会先以娱乐圈和演艺界为切入点,然后逐渐普及到更多行业。更重要的是,AI虚拟人可以不间断地工作,在这些行业是显著的优势。

不过担忧AI取代人类还为时过早。 从虚拟AI自身的水平来看,也未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还需慢慢培养。

所以即使AI虚拟人呈现出的形象高度近似人类,取代人类也还是遥远的事,目前只能给人类做个助手,正如当前许多直播间都是虚拟人和真人主播搭配带货。由此看来,AI虚拟人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工作上与人类优势互补,还能给人类的生活增添更多乐趣。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