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业务连续性,嘉为蓝鲸应用运维为政务行业赋能增效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10-08

企业运维团队配置

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进步飞速的时代,由于企业所处行业和主营业务的不同,运维团队也呈现出不同的划分形式,但随着转型的进程推进,基本上都趋近统一,大同小异。目前互联网行业比较常见的运维部门架构一般包含应用运维、系统运维、网络运维、数据库运维、安全(比较特殊,一般独立小组/部门,或者有一个高级别的领导小组)等部门组成。

 

 

什么是应用运维?

应用运维团队主要负责线上服务的变更、服务状态监控、服务容灾和数据备份等工作,对服务进行例行排查、故障应急处理等工作。简而言之是对应用系统的可用性负责。此外,技术能力较强的企业,应用运维的工作职责还包括基于自身需求开发相应的运维工具,以满足日常的运维支撑工作。

 

政务行业中的应用运维

在政务行业中,各级政府或单位的信息中心的职责一般定位于运维管理,而不直接参与具体的运维工作,他们的组织划分一般仅包括系统、网络等基础运维组。

但事实上,政务行业客户对于应用运维的理解与其它行业是一致的,即保证应用系统的可用性,而这部分的职责一般都交由各个应用系统厂商负责,他们承担了需求的开发与应用上线后的“建转维 ”。而各个厂商的精力重心更多在业务需求的实现,而非持续的运维,因此他们在应用运维过程中更多依靠人工与经验,工具化程度较低。

此外,厂商(应用运维的角色)与基础架构组的职责边界很清晰,但要想做好应用运维,需要合理利用基础架构的相关信息或运维能力用于日常工作支撑。

例如应用巡检,其实是对应用系统下的各个相关组件进行集中巡检,该巡检能力一般会有系统运维组建设,但应用运维需要进行改造适配。

应用发布过程中需要执行脚本、下发文件,这些基础能力一般系统运维组也会有,但应用运维也需要编排改造;而应用运维要想做到准确的故障分析,少不了消费基础资源的监控数据、应用系统的拓扑架构,而这些能力,从组织架构上来讲一般不会由应用运维牵头实现。

 

嘉为蓝鲸应用运维中心

上述情况下,蓝鲸体系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通过蓝鲸平台的引入,各个角色都可以在一套平台上建设适合自己的场景工具,而不必担心重复建设。以嘉为蓝鲸新推出的业务运维中心SaaS为例,它整合了各类监控告警生成了应用告警拓扑、调用了底层作业能力能够实现快速的应用启停、复用了基础的巡检能力实现了应用巡检等等。

嘉为蓝鲸应用发布自动化产品

而嘉为蓝鲸的明星产品--应用发布自动化SaaS,更是为应用运维管理员量身打造的工作利器,它通过蓝鲸强大的平台能力屏蔽了应用系统的异构,实现了传统虚拟化应用、容器应用的统一发布。

嘉为蓝鲸应用发布自动化ADA是与蓝鲸配置平台CMDB天然集成的应用部署平台。支持单体、SOA、微服务、容器化应用的发布与管理;支持程序包、配置文件、SQL包、模板集(K8sYAML文件)的发布;支持多应用、多实例、多环境、多集群发布;支持定时、并行、滚动、分批发布等方式;可快速发布或回滚,具备灵活的可视化编排引擎。能够帮助企业高效、快速、规范、稳定地实现自动化部署。

 

关于应用发布自动化的更多内容,可点击查看以下文章:

产品介绍 【产品介绍】30秒了解:嘉为蓝鲸应用发布自动化产品

设计思路: 【产品分享】嘉为蓝鲸应用发布自动化产品设计分享

有了这两款SaaS,能够让管理员玩转应用运维,更好的保障业务连续性。而嘉为蓝鲸在此类客户中扮演的就是运维开发的角色,为各个管理员量身定做合身的运维工具,致力于提升团队效率,为企业业务稳定运行提供坚实的基础。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