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加码即时零售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10-22

不同于传统零售,即时零售快速、便捷的特点,使之成为当下较受消费者欢迎的一种新形式。而即时零售潜力的不断释放,也让诸多巨头们闻风而来,纷纷加码即时零售。于是继社区团购之后,即时零售逐渐成为了巨头们鏖战的新战场。

随着新一个双十一的不断临近,各大电商平台都开始摩拳擦掌,进入了积极备战状态,京东也不例外。今年除了积极备战双十一之外,京东在即时零售领域也有了新动作。10月12日,京东正式发布了“小时购”业务,这意味着消费者在购买带有“小时购”图标的商品后,能够享受到小时级乃至分钟级的配送服务。

电商业务遭遇瓶颈

京东凭借着自营模式和自建物流这两大差异化优势,成功在电商行业占据一席之地。有数据显示,按照营收进行划分,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的营收都在千亿级别,居于第一梯队。然而就目前情况而言,京东的电商业务同样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一方面,电商行业整体增速放缓。随着互联网红利的消失,网购电商行业虽然仍旧保持着增长态势,却也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迹象。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2020年我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呈现出连续增长的趋势,其中2017年的增速更是达到了39.2%,但在2017年之后,交易规模增长速度逐渐放缓,增速回落到了10%左右,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京东电商业务的发展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电商行业竞争激烈。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了57.07万家电子商务相关企业,同比增长了31%。其中,一季度注册量达到了24.05万家,同比增长了63%。二季度注册量为33.03万家,同比增长了14%,环比增长了37%。随着入局者数量的不断增多,电商行业的竞争也会愈发激烈,京东所要面临的压力也会随之上升。

在用户体量方面,京东与其他头部企业还存在着显著差距。据各企业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京东的活跃用户数量达到了4.719亿,拼多多年度活跃用户买家数达到了7.884亿,同时期阿里巴巴的年度活跃买家数为7.79亿。

除此之外,新型电商模式(如直播电商)的兴起,也挤压了京东电商业务的发展空间。据艾瑞咨询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超1.2万亿元,年增长率为197.0%,预计2023年的直播电商规模将超过4.9万亿元,抖音则搭上了直播电商这趟快车。据晚点LatePost统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抖音直播电商的成交额超过5000亿元。

不断加码即时零售

经过多年的发展,京东的业务范围已经涉及零售、数科、物流、健康、保险等诸多领域,其商业版图也在不断扩大,但京东的电商业务仍旧在其营收结构中占据较大比重。在众多综合类电商和垂直类电商的夹击之下,京东的电商业务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京东需要通过加强其他领域的布局来找寻新增量,即时零售就成为了京东的不二之选。

早在2015年,京东就推出了“京东到家”探索即时零售,其最新发布的“小时购”业务,更是进一步展现了京东发力即时零售领域的决心。

一来,即时零售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市场前景广阔。据艾瑞咨询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的即时零售市场规模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近9000亿。其中,本地零售O2O中商超是重要品类,预计2020-2024年,本地零售商超O2O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2%。

另外,受疫情影响人们不方便出门购物,线上消费迎来爆发式增长,到家业务更是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首要选择。随着消费者日渐养成网上消费的习惯,线下门店也开始拓展线上消费渠道以寻求新增量,而线下门店加快数字化转型这一契机,也为即时零售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二来,消费者对于即时配送的时效性有了更高的要求。据埃森哲发布的《全球95后消费者调研中国洞察》报告显示,有34%的95后消费者希望网购产品能够当天到货;20%的95后消费者希望能够半天到货,有7%的95后消费者希望2个小时内到货。随着95后逐渐成为新一代消费主力军,其消费偏好、消费习惯也会成为企业后续发展的重要参考。

三来,京东的供应链布局能够助力其即时零售业务的发展。经过多年的探索,京东已经形成了“三大五种”供应链模式,即B2C模式、产地模式以及本地零售模式,有完整的供应链作为依靠,京东的“小时购”业务将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用户体验。目前京东的“小时购”业务已经有超10万家门店入驻,其覆盖范围包含超市便利、生鲜果蔬、医药健康、手机数码、美妆、家电等全品类。

而京东和达达集团间的深度合作,也为京东“小时购”业务的配送服务提供了重要保障。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达达快送的配送业务已覆盖了全国2700个县区市。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达达快送继续巩固中国社会化同城配送平台的领先地位,市场份额也由2019年的19%提升至25%。而京东“小时购”业务的履约配送将由达达集团全面承接,有达达集团强大的运力为依托,京东“小时购”业务也将为用户提供更加快速、优质的体验。

巨头聚集战火重燃

随着即时零售逐渐站上舞台中央,不少巨头都瞄准了这块大蛋糕,纷纷加码即时零售领域,热度本就居高不下的即时零售领域也将掀起新一轮大战。

一方面,美团已经在即时零售领域有所收获。要满足即时零售服务中的“即时”,最为关键的环节就是运力,而美团依靠外卖业务起家,在运力方面拥有着巨大优势。据美团发布的《2020 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显示,2020 年上半年,通过美团获得收入的骑手总数达295.2万人,同比增长了16.4%。美团强大的运力池,能够为其即时零售的配送环节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7月18日,美团正式推出了“美团闪购”品牌,以满足消费者对于超市便利、生鲜果蔬、鲜花绿植等多品类的即时性配送需求。据了解,目前美团闪购已经覆盖到了2800个市区县区;在刚过去的二季度,美团闪购的交易量和GTV同比增长超过了140%。

另一方面,阿里旗下也在不断加码同城零售领域。2020年4月,阿里将天猫超市事业群升级为同城零售事业群,据当时的公开报道显示,同城零售事业群已经成为张勇重点关注的1号项目之一。去年6月,淘宝APP在全国16城率先上线了“小时达”服务,为用户提供天猫超市、淘鲜达、饿了么上诸多商家的商品。今年9月,天猫超市在全国132个四五线城市开通了生活用品小时达服务。

就目前情况而言,不断提升配送时效性以及丰富商品品类,已经成为各巨头发力即时零售的主要方向,然而随着美团、阿里巴巴的不断加码,即时零售的竞争也会越来越趋于同质化。而京东要想从巨头林立的即时零售赛道中脱颖而出,还需要在提升速度、丰富品类的同时打造差异化优势。

文/新零售外参,公众号ID:xlswaican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