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双子星”正在坠落之科沃斯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10-26

“扫地机器人双子星”正在坠落。

懒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去年疫情宅经济爆发之下,“扫地机器人双子星”科沃斯(603486.SH)和石头科技(688169.SH)乘势而起,科沃斯股价最大涨幅过10倍,市值冲破千亿大关,石头科技成为A股继贵州茅台之后的第二只千元股。

今年7月后,“双子星”几乎同步坠落,科沃斯股价自最高点跌去约35%,石头科技跌去约40%。

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价值,往往经过动态评估才能看得清,作为扫地机器人龙头,科沃斯自然免不了接受一番审视。

研发投入占比低、技术壁垒弱,它正由一家科技企业沦为一家小家电企业,笼罩在这个“行业龙头”身上的光环黯淡了很多。

高预期不再

一开始,市场对科沃斯是寄予厚望的,作为制造大国,中国代工企业千千万,升级之路艰且难,科沃斯有希望成为突围者。

上世纪80年代,在汕头大学教书的钱东奇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投身商界奔赴海南。1998年,钱东奇创办吸尘器工厂泰怡凯电器(苏州)有限公司做起了代工生意,渐渐打开局面,承接来自伊莱克斯、飞利浦、松下等知名品牌的订单。

1996年伊莱克斯在原有吸尘器的基础上,研发出了全球第一款全自动扫地机器人“三叶虫”。2000年初,iRobot推出三段式清扫结构后,扫地机器人有了市场化可能。看中机会,不愿为他人做嫁衣的钱东奇在2006年推出自主研发的品牌科沃斯。

得益于入局较早,科沃斯在发展初期对手较少的时期抢到了先发优势,占领了消费者“心智”。中国家电网的《2021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科沃斯全渠道销售额市场占有率近50%。

来源:科沃斯财报

细分赛道的王者,这是科沃斯的标签,或者说它想对外传播的标签,资本市场曾经给予它的高估值也有赖于此。但前提是,细分赛道前景够大,“王者”地位够稳固。

扫地机器人赛道够大吗?

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扫地机器人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24.1%;据奥维云网的数据,2020年国内清洁电器市场规模达到240亿元,同比增长20%——与科沃斯的近千亿市值相比,这个规模很小了。

资本市场给予科沃斯的高估值,很大一部分是与美国、日本等市场做对照。数据显示,扫地机器人在美国市场渗透率最高,约为16%,日本市场渗透率约为10%。

而我国市场渗透率则比较低,沿海地区约为5%,内陆地区则为0.5%。显然,扫地机器人市场还处于普及初期,且短期内恐怕不会迎来大爆发。

相比国内家电企业和国外行业龙头iRobot,市场给了科沃斯和石头科技过高的市盈率,2021年10月21日,二者市盈率分别为68和38,价值回调在情理之中。

科沃斯王者地位够稳固吗?

它的大股东给出了答案。7月13日,科沃斯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首发股东泰怡凯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怡凯”)拟减持超过1000万股,预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80%。

此泰怡凯并非科沃斯前身泰怡凯电器(苏州)有限公司,而是科沃斯为求海外上市搭建的红筹架构下的公司。知名投资公司IDG于2013年向科沃斯注资2000万美元成为泰怡凯的幕后控制人。此次减持完成后,IDG将套现超40亿元从科沃斯离场。

IDG将鸡蛋放到了另一家扫地机器人企业的篮子里——成立于2017年的追觅科技。在IDG还是科沃斯大股东的时候,便宣布领投追觅科技,参与近亿元的B+轮融资,近日,在从科沃斯离场的同时,IDG跟投了追觅科技36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

发展十多年,最终教育市场为他人做嫁衣?王者科沃斯需要警惕的不只是石头,还有更多埋伏者。

科技是“皇帝的新衣”?

科沃斯到底是不是一家科技公司?这是长久以来市场对科沃斯的疑问。

钱东奇自认“是的”。早在2015年科沃斯刚刚起步的时候,钱东奇就曾表示:“相比简单的加工生产,我对研发更感兴趣,更愿意为研发投入多的资源。”

然而事实上,科沃斯并未践行当时的豪言壮语,研发投入占比低于同业者。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科沃斯研发投入金额为2.0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仅为3.76%,刚高出国家高新企业认证基准线3%。

实际上,过去三年间,科沃斯的研发投入占比同样不高,分别为3.60%、5.22%、4.67%——对标的戴森和iRobot,研发投入占比分别在30% 和10%以上;国内竞对石头科技,今年上半年研发占比在8.47%;大股东IDG看中的追觅科技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2%。

在主心骨研发团队方面,截至2020年底,科沃斯研发人员数量达到951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4.53%。可作为对照的是,截至今年上半年,石头科技研发人员有464人,接近公司送人数的60%;追觅科技员工近1800人,其中研发人数占比超过70%。

研发投入占比低,科沃斯所声称的技术来自哪里呢?2020年5月,科沃斯与iRobot签署了产品采购协议和技术授权协议,iRobot向科沃斯授权其独有的Aeroforce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该技术是一项清洁技术,主要作用是避免毛发缠绕。

一个重营销、一个重技术,合作虽是取长补短各取所需的美事,至于科沃斯所主张的自主品牌与自主研发,在现实面前折了腰。

在另一条路上,科沃斯越走越远。

2018年至2020年间,科沃斯的销售费用分别为5.03亿元、5.89亿元和8.36亿元,是同期研发投入的2至3倍。今年上半年,科沃斯销售费用更是同比增长130%达到了12.18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上升到了22.7%,已经是研发投入的近6倍。

来源:科沃斯财报

其中,用于市场营销推广及广告费用高达6.9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19亿元大涨了217%,远高于上半年123.11%的营收增幅。

技术驱动还是营销驱动,科技公司还是销售公司,科沃斯的问题在数据面前有了答案。

壁垒难寻

要坚守“铁王座”,科沃斯需要展现出不易被超越的科技力和产品力。而就目前来看,一如行业内其他企业那样,它并未树立起技术壁垒,仍然深陷让扫地机器人脱离“智障”进化为“智能”的行业难题中。

扫地机器人虽然头顶“机器人”名头,却离完全自动化还有很远距离,在障碍物识别能力、路径规划、探测能力等方面还有不小的优化空间。

如科沃斯国庆前发布的地宝X1系列,价格上探到5000元以上,官方介绍称融合了3D结构光+星光级摄像头+自动驾驶X3芯片,“综合性能优于科沃斯其他型号产品”。然而在电商平台及社交平台上,还是出现了避障能力低、易缠绕毛发、基站藏污纳垢等评价。

地宝 X1 OMNI 图片来源:科沃斯官网

上市之时,科沃斯的愿景想象力十足,在招股书中不乏对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占比持续上升的描述,以及对人工智能、物联网概念的构想。在其规划中,要以扫地机器人为中心构建连接网络,使之成为“智能家居”场景的入口,将“工具型”的定位升级到“管家型”。

科沃斯目前拓展的品类,诸如拓展擦窗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等产品依旧未突破家庭清洁的范畴,且还未承担起营收任务,它的“智能家居”和“管家”目前看还只是构想。

或许这一构想本身就是不可能的。现在所有想抢占家庭场景的企业都想找到突破口构建完整的家庭产品布局,有的是手机,有的是电视,有的是音响,有的是冰箱,有的是空调……对应的既有高频需求也有低频需求,覆盖的既有客厅也有厨房等空间。

科沃斯的扫地机器人对应的是低频,或者说不是高频需求,也不是家庭的核心产品,试想一下,你是否会通过扫地机器人来控制其他家庭产品?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与之相比,小米那种以手机、音响为核心的智能家居生态,更有实现的可能。而在小米智能家居生态中,扫地机器人也是主推产品之一,目前小米扫地机器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曾捧出一个石头的小米生态,是否会捧出第二个科沃斯的心腹大患呢?

要伏击科沃斯的,不只是追觅科技、小米、石头。

一方面,近年来,国内扫地机器人ODM、OEM厂商的制造能力已臻成熟,也有不少厂商提供专门的集成方案,外部玩家进入门槛不高,很多厂商缺的只是品牌运营和营销宣传。

另一方面,传统家电企业海尔、美的,以及华为等手机厂商,以及众多创业公司都步入了扫地机器人赛道。年轻的扫地机器人公司云鲸,2020年产品初上市便拿下了10.3%的市场份额,属实“后生可畏”。

还有众多竞争者在路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家扫地机器人获得融资,扫拖洗一体机器人哇力在今年5月完成了四千元A轮融资;成立于2017年的扫地机器人企业乐生智能也于上半年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门槛不高的赛道里,科沃斯并没有形成绝对统治,至少在资本看来,现在进场依然能够抢到肉吃。而那些肉,至少有一部分将来自科沃斯嘴里。

结语

中国正在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标志之一就是科沃斯这种代工企业的品牌化,从赚加工费到赚品牌费,利润率的提升背后还有产业链话语权的强化。从这个角度出发,《一点财经》很乐于看到更多科沃斯的出现。

但当下的科沃斯不是终点。靠先发优势和营销建立起来的品牌注定是不长久的,持续研发,构建真正的壁垒才是王道。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