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领衔开启AI新征程,智慧时代开启全新十年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10-28

最近几天一直非常忙碌,先是参加了华为的开发者大会HDC2021,然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到合肥来参加讯飞的第四届世界声博会暨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如此紧密的开发者大会,无疑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我之前一直说,开发者其实就是虚拟世界的开发商,说白了就是在虚拟世界建房子的人。他们是真正在构建一个全新元宇宙的人,而不同的生态平台,显然能够给他们不同的环境和技术支撑。而最终,这些虚拟世界的创造都会和现实世界相融合,开启一个全新的十年。

找到未来的答案

因为是连续参加两个开发者大会,所以我的体验还是要深刻很多。在华为HDC2021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未来,有鸿蒙的全新系统升级和HMS更多能力的开放。而在讯飞的1024开发者节则可以深深的感知到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也要万物智能,而讯飞在AI领域建立了自己的护城河,无疑成为了这个智能时代的领军者。

而首先让我比较震撼的则是这次活动的规格,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是指导单位,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合肥市人民政府是主办单位。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清宪致辞并宣布开幕,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树山、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红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等领导出席,可以说把这场活动的规格拉满了。

而演讲嘉宾除了科大讯飞的董事长刘庆峰之外,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奖得主 Michael Levitt这样的科学界名流,创新工厂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主席Michael Wooldridge,甚至刚刚主办完华为HDC2021的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也来站台捧场,足以看出讯飞在AI方面的实力还是得到了各界大力认可的,已经足以称之为中国领军,安徽骄傲了。

在会上,刘庆峰以:“在这里,听见花开的声音”为主题发表开幕式致辞,可以看出比去年还是更加激昂有力,他表示:“人工智能的红利到来的核心标志,首先是要有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场景;第二,这个场景是可以规模化推广的;第三,能用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

现在,事实已经可以证明,人工智能已经触手可及。而这一次一同举办的A.I.开发者大赛,也覆盖了算法、应用、编程等一百多个赛道的比拼,并且是由科大讯飞与60多方共同发起的大赛。其中不乏华为、联想这样的龙头企业,也有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等学府,中国信息协会、中国聋人协会等等这样的行业协会,这也足以看出讯飞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核心地位。

数据表明,过去一年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团队数从157万增至265万,2021年A.I.开发者大赛参赛团队数以146%增速增长至22472支,其中40%来自新一线城市,87%是30岁以下的开发者、创业者。一切都是那么的欣欣向荣、朝气蓬勃,让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的真正未来。

开放·合作·生态·共享

讯飞这场大会的主题是 “AI共生·新征程”,这其中体现了讯飞的核心理念,那就是“共生”,而完整地说,想要把AI这件事情做成,单靠一家公司是不行的,“开放·合作·生态·共享”则是一条必由之路。所以这场大会不仅仅是讯飞的主场,更是整个AI行业的舞台,2场开幕式、1场主论坛、超200场全域行业峰会、2.7万平方米展区、上千款科技产品、A.I.开发者大赛105道赛题48小时决赛路演、科技适老公益活动等板块,都让所有参会者可以看到这个行业发展最真实和最宏观的一面,也能看到更细致和更落地的作品。

无论是宏观的技术革新,还是客观的产业突破,对行业的深刻改变以及高质就业、城市融合的发展路径,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在现场发布了全新的1024计划,从源头创新、开放合作、共享生态、践行公益四个方面阐述科大讯飞用系统性创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数字新生态的新征程、新目标。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讯飞突飞猛进的一年,在各项核心技术上,讯飞不断创新,刷新了语音、图像、认知多个领域的世界纪录,可以说走过了人工智能从数据量变到智能质变的一个关键节点。刘庆峰举例说,在语音识别和翻译方面,一个新的语种,原来要一个小时的人工标记的语料工作量非常之繁大,现在通过技术的突破,100小时就可以达到原来1万小时的效果。而这种指数级的效率提升,正是人工智能应用的显著特色和优势。

目前科大讯飞的AI开放平台全面升级为2.0.联合行业龙头构建行业基线底座,联合开发者三方合作打造行业优质方案,在智慧金融、智慧农业、智慧电力等行业场景都有非常优秀的案例落地。而在行业人才培养上,讯飞也付出了大量的资源和努力,不仅举办了A.I.开发者大赛,还成立了合肥中国声谷、长春、洛阳、天津、西安等地的全国双创基地来培养孵化更多的AI创业者。

同时在教育领域,讯飞开放了AI教育超脑、三大平台共建教育行业新生态,在智慧城市方面则打造了城市超脑和AI+行业赋能开放两大体系,推动了智慧城市的多元化互补。在社会责任方面,讯飞也积极践行,免费开放了针对障碍类和适老类应用开发的支持,累计创建无障碍应用数26197个,服务视听障人数1218万。让特殊人群也能享受科技智慧生活体验。

开启全新智慧十年

2021年是新十年的开始,而这个开始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时代的开端。我在短短的几天内,就看到了全新的操作系统、全新的商业化平台、人工智能的重大突破、各种AI的开放落地和应用实践,以及诸多开发者洋溢的热情和对未来美好的期许,还是深深地感觉到了大时代到来的气息。

如果说过去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中国科技行业追上全球科技步伐的十年,那么接下来十年,就是中国科技行业用人工智能超越世界的十年,这个趋势是如此的清晰,令人非常振奋。

讯飞的产品我有不少,比如说讯飞的录音笔,一直是我非常好的工作助手,大量的语音资料精准地翻译成了文字,为我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便利。而讯飞的翻译笔,现在又是我孩子早教的主力产品。而我用的手机,自从换了讯飞输入法就再也没有变过。这些都是我身边实实在在改变生活的例子,而人工智能的加入,显然大幅提升了生活体验和工作的效率。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说,人工智能对于就业、医疗、教育等国计民生的领域影响就更大,比如这次的教育双减政策,如何能够让孩子即减轻学习负担,又能保证学习效果,显然人工智能是一个极佳的解决方案。而讯飞AI学习机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非常扎实的贡献。

所以大到城市建设,中到行业升级,小到个人应用,人工智能都有着无与伦比的价值,也推动了这些领域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而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也在短短的四年中,发展成了面向开发者、行业、产业生态、合作伙伴、社会大众的高级别科技盛事。这不仅仅是讯飞的能力,更是时代的助力。正如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所说,只有生态的繁荣,才会决定人工智能未来产业的全球竞争格局。相信在未来的十年内,人工智能会重塑一个全新的世界,也会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