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前三季度收入首超百亿,教育、消费、生态进入爆发时刻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11-02

10月27日晚,科大讯飞公布三季报,报告显示科大讯飞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8.68亿元,同比增长49.2%,净利润7.29亿元,同比增长31.48%;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5.49亿,同比增长55.01%。这也是讯飞首次在前三个季度就完成了超过100亿的收入,而教育和消费者这两个大事业群同时增长超过 40%,是贡献增长的主力板块。

AI业务加速落地教育领域

就在讯飞刚刚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声博会暨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讯飞创始人、董事长刘庆峰表示AI已经进入到了一个落地时代,他表示:“人工智能的红利到来的核心标志,首先是要有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场景;第二,这个场景是可以规模化推广的;第三,能用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

而这次讯飞前三季度的收入新纪录,无疑佐证了这个看法。从利润的构成看,也非常有代表性,讯飞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31.48%,扣非后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了 500%多,和去年的以投资收益为主的结构有显著不同。这也是AI智能产品的规模化落地,带来的效益的持续提升的结果。而作为增长最为迅猛的教育和消费者事业群,则显然是目前AI落地转化最为成功的领域。

这里双减政策推动的行业趋势转型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因为双减降低的是负担,并不是降低的要求,实质上是对教育水平的节能增效。如何在降低负担的情况下来提升效果,AI的支撑显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解决方案。目前科大讯飞也是全国或者整个行业内唯一拥有规模化成功应用因材施教项目案例的厂商。

这里包括了人工智能系统辅助老师批改作业、根据孩子学习水平个性化布置的分层作业、以及根据孩子特点匹配的个性化手册等等,都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教学成绩,能够帮助老师和学校顺利完成双减任务的同时,也保证孩子的学习效果还能有所提升。这些项目能够在各地获得快速的接纳和铺开,无疑是对讯飞AI教育效果的高度肯定,也代表了未来双减后的教育趋势走向。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硬件产品的比重开始逐渐提升,这背后是人工智能硬件产品在培养学生学习习惯、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减少学生课业负担方面的效果逐渐显现。比如前段时间科大讯飞最新推出的“AI学习机T10”,这是一款覆盖预习、复习、备考、作业辅导等多种学习场景,解决家长辅导孩子的需求,提升孩子学习兴趣,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辅导利器,针对学习机终端场景,T10设计了一套融合相似学生和知识追踪模型的学情画像+推荐系统,为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T10还搭载了AI重难点互动课、AI口语互动课等互动式教育模块,将因材施教、寓教于乐进行了落地。

目前,科大讯飞正在打造教育、办公、医疗三位一体的智能硬件,以及基于云端的智能加软硬件一体化的产品体系。而AI+办公产品的发展也是可圈可点,除了之前的录音笔、办公本这些产品,讯飞今年又推出投影仪系列单品,可以说讯飞正在用AI彻底改变办公行业的办公习惯。今天,一年一度的双11如期光降,截至11月1日0:38,科大讯飞C端智能产品全线飘红,AI学习机、AI翻译笔、AI办公本、AI翻译机、AI录音笔等系列销售额喜创新高,超去年11月1日全天销售额。

开放平台承载未来

讯飞的AI开放平台可以说是当下最热门的一件事情,也是未来恐怕最有价值的业务之一,只不过从目前看来,讯飞还是在前期投入阶段,更多的精力还是放在扩大和提升生态上。比如这一次1024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与60多方共同发起覆盖了算法、应用、编程等一百多个赛道的比拼,都是在对开发者们进行门槛的下放和技术的加持。

数据表明,过去一年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团队数从157万增至265万,2021年A.I.开发者大赛参赛团队数以146%增速增长至22472支,其中40%来自新一线城市,87%是30岁以下的开发者、创业者。如果说教育和消费者业务的发展是在做加法,那么开放平台的发展就是在做乘法。

目前讯飞的开发者平台已经进化到了2.0,开始从简单的API调用升级为和开发者一同构建各个行业和场景的人工智能底座,跟各种软硬件环境适配后,形成具体场景的解决方案,最终提供给行业用户。更多低代码和零代码的引入,也让这种场景解决方案的落地变得更加轻松和低门槛,结合国家 5G 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势头还是非常迅猛。而对于普通的中小开发者,讯飞更倾向于免费提供自己的AI能力,帮助他们发展以增加对上游广告方的议价能力,以繁荣收入和生态。

讯飞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讯飞已经在超过 10 个行业中,与此行业内的顶级合作伙伴合作,进行相关的AI场景落地。同时也和超过 180 多个大学合作,开发了300多门AI课程,培养了近 60 万人工智能的专业人才,为行业的发展和爆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营收角度来看,科大讯飞开放平台的营收处于翻倍增长的高速发展阶段,这也是未来讯飞业绩增长的重要板块,也只有各行各业都开始了AI落地,才能为讯飞的发展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不仅是对于讯飞本身业务的一种推动,也是对整个AI产业的一种推动。正如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所说,只有生态的繁荣,才会决定人工智能未来产业的全球竞争格局。

还有一个比较值得一提的业务是讯飞的AI医疗,虽然这个板块的规模不大,但是进展迅速,社会价值非常巨大。2017年的时候科大讯飞就是全球第一个,这个也是唯一一个通过了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人工智能系统。而今年在顶级的工人工智能国际会议,医疗对话生成与自动诊断的比赛中再次夺冠。这项技术对于缓解医疗资源不平衡问题有很大的帮助,目前也已经有基层数万医生正在使用辅助治疗,其数据价值、预警价值都非常大。

新时代讯飞冲击千亿

在今年年初科大讯飞年度大会上,刘庆峰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整个科大讯飞要做到营收1000亿的目标。而目前看,这个目标的实现显然是在加速的。AI落地风口的打开自然带来了收入大幅增长的机会,而教育板块、消费者板块可以说还有数倍增长的空间。在已拆分准备独立上市的医疗板块,也具有更大的前景和预期。

同时,讯飞在AI技术方面的发展也出现了爆发的态势,刘庆峰曾举例说,在语音识别和翻译方面,一个新的语种,原来要一个小时的人工标记的语料工作量非常之繁大,现在通过技术的突破,100小时就可以达到原来1万小时的效果。而这种指数级的效率提升,正意味着AI能力开始穿越爆发的临界点。从这个角度来说,科大讯飞正在打开一个属于自己的全新时代。

目前,科大讯飞的业务拓展不仅发展迅猛,而且渗透率非常高,无论是教育产品还是医疗产品,包括智慧金融、智慧农业、智慧电力等行业场景都有非常优秀的案例落地,整个项目遍布各大城市,二三线地区,乃至基层单位。这也说明,科大讯飞的发展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具有深厚的现实需求支撑和广泛的数据支撑,这一点可能往往是被忽略的部分。AI要落地,一个前提还是要接地气,无论是数据还是模式,都要贴近真实的行业需求,在这一点上,科大讯飞的优势其实更明显也更难以替代。

而从政策的走向来说,双减也好,工业化升级也好,其主线脉络其实都是一致的,就是降低损耗,增加效率,而这恰恰是AI的优势所在。所以我们可以预见,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讯飞都将是新政策的受益者,也是新政策的重要推动者。很多政策想要落地,也必须要有AI这样的技术做支撑,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从半年报到三季报,尽管只有数月时间,我们还是可以看到科大讯飞明显而又迅速的产业变化、行业变化、企业变化和收入变化。这无疑是对这个大变革时代的证明,也让人们对科大讯飞的全新起飞,有了更高的期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