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粉的倒戈”与荣耀的较量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11-05

十多年前,乔布斯演示第一代iPhone时说,“我们将重新定义手机”,世界为之沸腾。从无到有,技术大胆创新,苹果迅速被推向浪潮之巅,手机战场格局为之改变。

不过,在瞬息万变的手机行业,技术的迭代令业界公司沉浮波峰波谷,没有永远的领袖,也没有永远的蛰伏。

时移世易。近六年来,“苹果公司失去创新力”的质疑之声纷至沓来。有人起诉苹果,并将#是什么让你从iPhone换成安卓# 送上微博热议;更有11年资深果粉感慨苹果挤牙膏式创新“2021年了,苹果不再是yyds,国产也挺香的”,转而投身国产手机荣耀Magic3……

苹果依然强大,但已并非不可撼动。iPhone 13系列发布之时,荣耀CEO赵明在微博中称赞苹果是强大而令人尊敬的对手,但更表示“荣耀要向最强对手苹果学习,要瞄准标杆打造标杆”。

5G的浪潮正全面涌来,谁会最终立于潮头?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这场关乎未来命运的较量中,胜利注定不会属于平庸者。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硝烟既起,唯变不变。

“果粉倒戈”

“苹果,想说爱你不容易!”

这句话可谓是道出了部分果粉的心声。日前,因苹果新产品不再赠送适配充电器,来自北京化工大学、东华大学的学生们组队将苹果公司告上了法庭,请求苹果公司交付手机充电器。时至今日,事件仍在不断发酵。

继#京沪两地法学生起诉苹果不送充电器#上热搜之后,11年果粉“鲨鱼变成长劲鹿”站出来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个有”傲骨“的苹果用户转变为国产真香的心路历程,这也令#是什么让你从iPhone换成安卓#的话题在微博引起热议。

图源:微博

几个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件却引发高关注度,高讨论度,这背后是果粉高期待和现实之间的极大落差。

“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苹果对于不断提升的用户需求的无视和一贯傲骨,苹果可能还是那个苹果,只不过用户的需求变了”,有评论指出,当国产旗舰把用户需求和底层创新作为极致追求的时候,如今的苹果“香气”就不那么突出了。

事实上,用户普遍越来越喜好长板优势突出的产品,而对体验均衡的“水桶机” 逐渐产生审美疲劳,iPhone缺乏长板乃至在某些关键体验上还落后于国产机,被批“不思进取”在所难免。

曾经,苹果有骄傲的资本,一方面,在乔布斯的带领下,苹果手机在芯片、系统、影像、设计、产品体验与零售等方面,建立起领先同行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苹果“半开半闭”iOS系统,令用户极为依赖苹果的系统及生态。以此,早期苹果在国内高端市场着实圈了一大波忠实的粉丝,是消费者心中“YYDS”。

但近些年来,原本稳居“出道位”的苹果口碑下滑、频繁“塌房”。除了新品的挤牙膏式创新,更多的是未被重视的用户体验,比如说长期被吐槽的信号差,续航不足,快充不给力等痛点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长此以往,“果粉倒戈”只是早晚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苹果饱受质疑的同时,国产智能手机却大受赞赏。

图源:微博

11月1日,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官微“全球深商”点赞荣耀Magic3的技术引领,号召更多人支持国产手机支持科技创新,并引起深圳多家科技企业跟进支持;而同期的央视新闻新媒体9周年直播活动,主持人与“央视最美女记者”王冰冰的互动中,也大赞“国产高端旗舰手机荣耀Magic3更香”。

真正强大的对手正在眼皮子底下成长,“果粉倒戈”与“更香认证”背后,表面上是用户的自我消费决策与个性化产品选择,实质上也是国产智能手机与苹果的一场实力较量。

荣耀的较量

“大企业常常会被不知道从哪里跳出来的创新型企业击败,或者失去了原有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提到。

书中提到两个概念:延续性技术和破坏性技术。曾经,苹果以破坏性技术的角色将手机产业带到了新格局,如今则转以延续性创新“小修小补”,以低成本模式保持着长期以来的市场地位和高利润。

显见的是,苹果或正处于“创新者的窘境”,以至于被媒体批评“挤牙膏式创新的苹果,再不努力就悬了。”

当开拓者开始变成因循守旧之辈,被挑战在所难免。面对资深果粉的“倒戈”,荣耀终端有限公司中国区CMO姜海荣主动邀请“前果粉”加入荣耀体验官计划。

图源:微博

在了解到部分苹果用户有想尝试荣耀的意愿后,其还主动宣布iPhone、荣耀等机型用户以旧换新荣耀Magic3系列最高可享受补贴500元,以倾听原果粉的体验反馈。可以看出,荣耀将“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切切实实地去学习和赶超苹果”发挥到了极致。

态度诚恳,实力能否跟得上?

今年8月,荣耀祭出的高端产品Magic3系列采用了多主摄融合计算摄影技术,实现手机影像的革命性突破。尖端的影像技术之外,荣耀Magic3系列在性能、外观、AI、隐私等多个维度都拥有非凡的全能科技实力和极致高端体验。

在由某科技媒体发起的微观之战中,荣耀Magic3至臻版甚至以2:1的成绩击败iPhone13 ProMax,实际成像表现对比iPhone13系列的单摄像头多帧融合有明显优势。

针对iPhone长期存在的续航短、信号差等问题,荣耀Magic3系列提供4600mAh大电池辅以66W有线+50W无线快充以解决续航问题,基于多年通信经验推出LINK Turbo以解决信号问题……

“一个轮子不断理解消费趋势是什么,洞察消费者需求与痛点,并以此为出发点进行创新;另一个轮子则注重技术引领需求,以前沿、前瞻技术持续牵引行业向前”,荣耀在双轮驱动的极致产品主义引领下,可以说,早已衍生出转化苹果用户的实力与底气。

《路透社》评论称,华为缺席高端市场后,荣耀已成为苹果在中国的最大竞争对手。从侧面印证了荣耀在高端市场对苹果的强势冲击。

如何做出比肩苹果、超越苹果的产品?如何从苹果手中抢回属于荣耀的高端市场份额?赵明深知,“手机行业不是登顶游戏,而是一场没有终点的科技创新竞争‘长征‘”。远方并非坦途,但他已义无反顾。

荣耀与苹果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这场较量的背后,关乎当下的市场地位,更决定着未来的命运起伏。

命运之匙

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在每个人肩上都是一座山,那落在每个行业上就是一道岭。

而5G即是那道手机市场新的分水岭。当时代的巨轮碾压而来,中国智能手机企业无论在硬件领域还是在软件赛道都争相杀入第一梯队,并在5G前夜冲到了最前线,寻找自己通往下一站的关键之匙。

而荣耀在通向下一站的路上,为自己选择的标杆和对手是苹果。“跟苹果这样强大的对手竞争,我们要瞄准标杆,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切切实实地去快速学习和追赶超越”,如赵明所言,苹果的 ID 设计、工业设计能力非常强,苹果的门店服务也很专业很舒服……

毋庸置疑,苹果依然是一家非常值得尊重的企业,依然制霸着高端市场,但并非不可逾越。

随着5G时代浪潮奔涌而来,国产智能手机厂商面对新技术也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并在影像、快充续航等方面引领创新大潮。而反观苹果,“革命性创新”、“颠覆式设计”之类的溢美之词开始逐渐消失在新品之中,且有资深果粉吐槽苹果转投国产旗舰荣耀Magic3系列。

凡此种种,并非有意捧杀国产,贬低苹果。而是走过十多个年头的国产厂商,已非“吴下阿蒙”,早已拥有了与国际厂商“掰手腕”的资本。

荣耀较量苹果,高端机市场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关口。

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总出货量为7650万部,同比下滑9%。另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截至2020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渗透率已提升至97.4%。可见,智能手机行业已经进入残酷的零和博弈阶段,所有的“增量”都意味着“竞品”的减量,几大玩家之间的存量残杀无可避免。

市场存量之下,荣耀高端市场的制胜之匙又在哪里?

“高端市场是创新、技术、产品体验、品质的综合较量”,赵明曾在接受《一点财经》采访时直言,要打造高端品牌,品牌还是应该回到原点,踏踏实实实现技术创新,夯实与消费者之间的链接和纽带,提升带给消费者的独特价值。

事实的确如此。纵观2020年以来的高端化趋势,国产手机竞逐高端已经开始逐步摆脱单纯的堆砌硬件,转而投向研发创新、挖掘品牌价值,“技术、品质、产品力”依然是脱颖而出的制胜砝码。

这也是荣耀之所以集结世界顶级研发技术人员和影像算法领域核心专家的原因所在,华为拍照等核心技术团队的受让与研发团队的继承,一定程度上更加持了其冲击高端市场的底气。“独立后的荣耀目前有8000多名员工,50%以上是研发人员。在全球有四大研发基地,100多个创新实验室。”赵明说。

唯如此,荣耀才能在高端市场领先对手多个身位;唯如此,其才能引领消费者需求,衍生出转化苹果用户的底气;也唯如此,荣耀才能经受严格的测试标准与品控能力,带来比肩苹果的产品实力。

立足当下,洞悉未来。与最强者竞争,并努力超越强者,这是荣耀释放出的信号。

我们不能低估任何一家中国科技企业的信心,更不能低估荣耀的决心,期待他们能够勇敢潜行,决胜千里。可以肯定的是,在这场关乎未来命运的追逐与混战中,胜利注定不会属于平庸者。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题图来源于微博网友“鲨鱼变成长劲鹿”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