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迎“快运第一股”,安能物流上市首日表现如何?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11-12

随着电商的崛起,物流行业正快速发展。今年以来,物流行业更是涌现了上市热潮。

11月11日,安能物流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3.88港元/股,股票代码9956。上市募资将用于在战略地区兴建、升级和潜在收购核心枢纽、投资干线运输车队、科技创新等。

截止当日港股收盘,安能物流股价以2.88%的跌幅收盘,报13.48港元。

上市首日收跌,与当前港股新股市场持续低迷的现象不无关系。

2019年时,港股新上市的159只新股中,下跌股94只,上涨股60只,整体上涨股占比37.7%,破发率高达59%。券商彼时预估,港股市场新股的首日、首周、首月收盘破发率均大致位于40%~50%,而美股市场新股的首日、首周、首月收盘破发率均大致位于30%~35%。2021年年中,赴港上市的公司中依旧有超过50%的破发率。

虽说新股上市是一场资金、企业基本面与市场情绪的博弈,但短期内股价的变化,市场情绪往往容易占据主导地位。

比如近期上市的微创机器人,11月2日登陆港交所,开盘即破发,但截至11日11日,55.65港元的收盘价已经较43.2港元的发行价明显上涨。但换一个角度来看,市场情绪导致的破发也恰好是入手优质股权的好时机。毕竟,一旦企业所处的赛道是具有发展情景的,那么企业本身的内在价值才是决定企业股价走势的关键因素。

安能物流作为中国最大的快运网络之一,在服务覆盖和运力方面有较大优势。截至2021年4月30日,安能物流在全国拥有近151个自营分拨中心、29400多家货运合作商和代理商,快运网络覆盖中国约96%的县城和乡镇。

零担是安能的活字招牌,主营运输业务,受益于万亿级的市场蓝海,安能跻身零担赛道的前列。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也吸引着不少新企业的跨界入驻,如快递头部企业中通、百世和韵达。

在细分的零担赛道比较耳熟能详的则是德邦快递,作为老牌零担企业,在2018年上市,被称为“零担快运第一股”,而作为新晋及头部的安能,自然被拿来作比较。与其不同,安能选择了“轻资产+网络化”的模式,通过零担快运网络和信息技术平台整合,打造零担快运加盟网络。

或许正是因为作为新兴零担物流代表,区别于老企业的不同模式,带来了更多的发展可能,获得资本看好。在过去的十年中安能获得了多轮融资,获得了包括大钲、凯雷、鼎晖投资、CPE、新创建、平安、高盛及伊利等;在最新一轮融资过后,前三大股东为Max Choice、大钲资本和鼎晖。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安能物流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营收分别为53.32亿元、53.38亿元、70.82亿元,营收在2019年的原地踏步后,2020年大幅增长32.7%。同一时期,安能物流净利润分别为-21.14亿元、-2.15亿元、2.18亿元。这意味着近三年来,公司大幅收窄亏损后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安能物流将自己定义成货运合作商平台模式,即自己直接运营和控制关键的分拨和干线运输环节,货运合作商及代理商负责自费投资运营网点,并提供支线服务、揽件及派送服务。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1年4月,安能物流货运合作商从4700名增加到7000名。

据艾瑞咨询,中国零担运输市场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1.5万亿元,并将在未来5年内以6.5%的年复合增长率上行,预计在2025年行业规模会突破2万亿元。

自然而然,零担赛道的前景吸引着不少跨界者;快递头部企业纷纷入驻,如百世快运、韵达快运、中通快运,以及顺丰旗下的顺心捷达和自营快运业务等等。

当下,国内零担行业已经从高度分散的发展格局向头部聚拢,安能物流的上市无疑会加速这一进程,推动行业的整合。不能否认,在市场竞争加剧的前提下,安能的压力会增大,但安能物流作为快运行业的龙头企业,早已经积累下了相应的先发优势、规模优势等优势。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凭借着自身良好的财务数据以及资本的加持,安能物流的价值也会更加的凸显。

文|港股研究社(ID:ganggushe)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