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近五年750亿投入技术研发 基础科研与产业应用花开两支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11-19

11月18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对外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187亿元人民币(约339亿美元),同比增长25.5%。其中96%的成本和费用都用于实体经济投入,主要有商品采购、基础设施、物流履约、技术研发、员工薪酬福利以及对品牌商家扶持等。2021年第三季度京东集团的经营利润为26亿元人民币(约4亿美元)。

凭借多年在大规模复杂业务场景中的打磨历练,京东持续加大了对基础科学与底层技术的投入力度,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数量与效率双提升,从2017年初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来,京东体系已在技术上累计投入已近750亿元;如今京东更是充分发挥新型实体企业的增长基因,借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动能,为合作伙伴尤其是大中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降本增效拓展更广阔的增长空间。

京东探索研究院秀硬实力 联手英伟达“搞定”超大规模计算集群

今年三季度以来,京东探索研究院与各大实验室继续在可信人工智能、超级深度学习、量子机器学习等基础科学领域持续推进创新研究。

值得提及的是,京东探索研究院联合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与技术企业英伟达建设完成了全国首个基于SuperPOD架构的超大规模计算集群——天琴α,同时宣布与英伟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在大规模并行训练、自动化机器学习、大规模推理加速、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致力于共同推动泛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性发展。

(京东建成全国首个基于SuperPOD架构超大规模计算集群——天琴α。图为天琴α部分机柜)

另外,京东探索研究院还联合海内外高校提出ViTAE模型与学界最大的哺乳动物姿态估计数据集,持续推动在超级深度学习领域的全球领先性探索研究。

当期,京东探索研究院AI团队凭借多模态交互数字人技术、跨模态分析技术在第29届ACM国际多媒体顶级会议(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简称ACM Multimedia)上分别斩获最佳演示奖及最佳开源项目奖,充分证明了京东在人工智能视觉与人机交互领域的全球领先性。此外,信息安全实验室团队发现一项高危Android 11系统漏洞链,并第一时间向Google等企业提供漏洞并协助修复,该发现有效避免了安卓用户隐私安全受到威胁。

这些前沿技术的持续探索,也正陆续通过京东云这个统一平台对外输出,助力产业数字化。例如基于多模态交互数字人技术研发的“虚拟数字人”能助力京东智能客服言犀提升智能接待、服务和虚拟助手的体验。近期,京东智能客服言犀与某银行合作,推出VTM数字员工,成为全国首个能独立全程办理银行真实交易的数字人,拓展了数字人在银行场景中的应用边界,实现了数字人应用场景从传统的咨询、查询、导览到业务办理的突破。

加速“数实融合”规模产业落地 京东云将“以实助实”进行到底

近1000万自营商品SKU、数十万商家,服务超5.5亿消费者,超过40座“亚洲一号”、1300个仓库在高效、有序运转,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AI、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支撑。

基于京东内部自身海量、复杂业务场景的淬炼,一系列的领先数智化能力正持续提升着京东自身的运营效率,与此同时也通过京东云集中输出,不断加速“数实融合”的规模化产业落地,实现从“京东的云”到“产业的云”。目前京东云已经为北汽、中联重科、陕煤运销、三一重工等1500多家大型企业、超152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产业数字化升级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会展行业,京东云联合首都会展集团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服贸会的数字平台官方技术服务商,不单单将线下展览简单复刻到线上,而是围绕展览、会议、洽谈、贸易、数字化服务五大核心场景进行全面技术创新,将“云上服贸会”技术底座全新升级,如私密会谈、阅后即焚、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合同等,对会展行业与全业务流程进行了数字化、智能化重构。

在制造业,京东云重磅发布可提供一站式工业数智化技术服务的“京东智造云”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高效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通过“1-3-1”体系帮助工业数智化创新。京东云率先与位于长三角的某3C电子零部件制造企业共同打造了智能工厂,成功实现柔性生产,大幅降低生产成本。该智能工厂利用AI质检,速度从每人每天7000件检测,提升到每台AI设备每天10万件检测,效率提升近15倍的同时,准确率高于99.96%,远超人工。

在汽车行业,借助京东云多云统一纳管能力,北汽集团通过搭建安全可靠、稳定高效的混合产业云平台,完成了基础资源的打通与整合,大幅提升资源的利用率和运维运营效率;依靠Mesh 自身的灾备服务能力,实现核心业务数据多副本容灾备份以及多业务系统平稳迁移上云,带来50%IT成本的成功节约。最终京东云助力北汽蓝谷信息打造的“北汽混合云平台(BPStack)”荣获了2021IDC未来企业大奖——未来数字基础架构领军者卓越奖。

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京东云通过“直播人才定向培养+产业节品牌打造+直播带货”等创新形式,帮助当地企业上行开店,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实现农业产业链的快速提升,努力打造“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例如在山西大同,京东云借助中国农民丰收节等契机,帮助大同好粮创造销售额超400万元,培养了一批具有大同特色的杂粮产业。

当期,京东云还首次发布了物联网产业实践全景图,全方位展示京东云1+3+N的物联网创新实践,即以1个京东物联网平台为核心,结合技术生态链、产业生态链、供应链资源这3大资源优势,助力智能城市、智能社区、全屋智能、智能物流等N个产业场景的全链路实践创新。比如京东云与乐清政府携手搭建了乐清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对特色产业集群进行数智化助力,将产品生产、销售全链条中的人、料、物全部连接,推动乐清形成全新的智能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使得传统产品提升了5-10倍溢价能力,进一步助力乐清产业升级。

未来,京东云将继续借助创新技术和优势的基础设施能力为更多实体企业打开增长的新空间,降低先进技术应用门槛、缩减成本并提升经营效率,以期开出更多“数实融合”之花。

文|港股研究社(ID:ganggushe)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