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经济周期,京东无需“性感”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11-20

11月18日晚,京东发布最新财报。

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京东收入为2187亿元(339亿美元),较2020年第三季度增加25.5%,超过市场预估的2156.1亿元;经营利润为26亿元人民币(约4亿美元),2020年同期为44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经营利润为46亿元人民币(约7亿美元),2020年同期为53亿元人民币。

消费疲软,电商增长缓慢,大环境下中概股以及港股更是集体低迷,在这种背景下,京东的业绩表现显然超出了预期。受此刺激,京东美股当日收盘上涨近6%,报88.10美元。

股价的变动,侧面印证了京东长期的战略性投入正在获得积极回馈,帮助公司穿过经济周期。

稳健业绩背后的技术底色

近期,社会实体零售整体低迷,电商业绩承压,而京东的这份财报多少提振了资本的信心。

从用户数据来看,本季度京东单季新增用户数再超2030万,连续四个季度新增用户数增速超过20%,且京东整体用户的平均购物频次同比提升23%;

从GMV增长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京东零售全渠道GMV实现近100%的增长,其全品类零售商的角色也进一步巩固。京东日用百货商品收入(非带电商品)在商品收入中占比提升至40%,达751亿元,同比增长29.37%。这里的数据指的是自营商品,如果算上第三方商家,占比将更高。

而抛开商品销售的主营业务,这份财报的亮眼之处还在于服务收入。第三季度,京东的“平台及服务收入”(主要来自3P业务的广告和佣金收入)达168亿元,同比增长35%,这个数字高于京东总营收的增长速度,成为京东业绩提升的一大动力。

在整个行业异常悲观的情绪下,为什么京东能扛住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压力?一方面,在 “二选一” 的竞争格局被打破后,包括众多时尚品牌在内的大牌商家正持续流入京东,既推动京东全品类稳健增长,增加非带电商品的占比,关键是也为3P业务的广告和佣金收入增长注入了动力。

往前看,政策的调整和平台对商家的吸引力,也将持续带动京东Q4甚至明年的业绩增长。

另一方面,无论是全品类零售还是全渠道战略,其发展基础都在于平台的供应链能力,而京东的一体化供应链,在以物流科技为强大后盾的条件下,有效赋能到各个消费场景和新业态,给京东带来了新的增量。

其实这也是为什么第三季度京东保持相对低利润率运营的原因。财报显示,在当季的成本和费用支出中,96%用于商品采购、基础设施、物流履约、技术研发、员工薪酬福利以及对品牌商家扶持等实体经济投入。因此,京东当季经营利润为26亿元,经营利润率为1.2%。

以技术研发为例,从2017年初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来,京东体系在技术上累计投入近750亿元,尤其是在物流上,正是得益于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研发,京东物流才构建了强大的一体化供应链优势。截至9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约1300个仓库,从去年三季度末以来,一年间新增约500个仓库。

京东研发技术的多项成果,也在实际运营中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点消费者从今年双十一越来越快的物流配送已然可以感受到。

长远投资,指引京东穿过经济周期

京东在一些短期无法见到效益的基础设施和基础技术,坚定地保持投入,其战略意图不再是瞄准现有业务的降本增效,或者是构筑中期的竞争壁垒,而是立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面向未来的增长新动力。如今,这些具备长远、普惠价值的商品和服务,正帮助京东在电商行业的存量时代稳健发展。

最典型的就是京东物流。自2007年决定自建配送队伍,京东物流就一直处于巨大的争议之中,持续性的大规模投入给公司盈利带来难以想象的压力,长期的亏损成为笼罩在京东头上的阴影。但现在,京东物流不仅仅驱动京东核心的电商业务增长,更深的价值正在被挖掘。

从财报可看,京东物流第三季度营收257亿元,同比增长43.3%,其中外部客户收入占比继续超过50%。

越来越多的头部企业将京东物流作为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的首选,他们通过与京东物流的合作,实现现货率提升、库存周转变快、履约效率提高、运作成本下降等目标。以沃尔沃为例,京东物流帮助升级供应链物流管理,升级后,沃尔沃汽车配件仓库将由原来的4仓变成8仓,至少有超半数的经销商配送周期得以提升,同时降低管理成本和资源浪费。

京东物流对京东的价值,其实已经从构建电商业务的护城河,转变为以物流服务商的角色撬动整个供应链物流服务市场。在电商行业增速放缓、到达天花板的环境下,这无疑给京东创造了一条新的增长曲线。

而且不仅仅是to B服务,京东探索线下即时零售、汽车后市场等业务,同样也依赖于京东物流。

京东的战略投入,向来注重长远效应而非短期效益,无论是自建物流还是底层技术研究,京东都将竞争力的着眼点延伸到未来十年或数十年。而相比京东物流,京东在人工智能、超级深度学习、量子机器学习等基础科学领域的创新研究,看似潜藏着更深层次的价值。

以人机交互为例,京东探索研究院的多模态交互数字人技术ViDA-Man,致力于打造具备多感官交互能力的人机交互系统,而基于此技术研发的“虚拟数字人”,未来将助力京东智能客服言犀提升智能接待、服务和虚拟助手的体验。

京东的新基础设施同样离不开技术支持。自去年三季度末以来,京东物流一年间增加了13座“亚洲一号”大型智能物流园区,而新投用的“亚一”综合效率可提升超4倍,这背后都是有AI、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支撑。未来,京东长期的技术投入,将展现出更大的势能。

带动实体,京东与商家的共赢

近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发现京东上的商品品类正在日益增多,一方面这是“二选一”取消后的品牌回归,另一方面,京东对于商家的吸引力也在变强。这点从财报也可以看出,第三季度,京东主站上第三方商家的成功入驻数量达到上半年总和的三倍,其中时尚居家的新商家入驻数量增长最多。

表面上,由于商家在京东的客单价相对更高,而京东抽取的佣金等费率较低,所以商家在京东的利润率是所有线上平台中最高的。再加上近期京东降低了新商家的进入门槛,吸引了更多的商家入驻。

但抛开这些表面条件,更本质的原因在于京东作为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其更有能力带动实体商家。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庞大的线下实体制造业或商家、品牌面临生存危机,他们一面囿于线下业务收缩,急需新的销售渠道,一面又寻求线上化却苦于线上经营。而京东在供应链方面积累的能力和其全渠道战略的顺利开展,恰恰能助推商家或品牌打开新的市场。

对于产业链上游的中小商家,京东充分发挥自身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能力,通过C2M反向定制精准洞察消费需求,及时反馈给中小企业,帮助他们开发契合消费趋势的新品、爆品,吸引新的消费者。而除了对接消费端,京东智能供应链带给中小企业更直观的好处是通过优化生产、库存、履约配送等路径,降本增效。

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京东新增超过4倍的中小品牌参与了京东11.11,新增超过30%的中小企业与京东实现供应链协同。京东为中小商家节省78.5%的基础运营成本,助力新客转化率平均提高4倍、库存周转天数平均同比下降4.2天。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云,在制造业,京东云重磅发布了可提供一站式工业数智化技术服务的“京东智造云”解决方案,未来同样可以为更多的企业实现柔性生产,降低生产成本。

而对于和消费者距离更近的线下门店,京东全渠道对接线下,为消费者提供小时级送达的极致购物体验,也帮助商家布局全渠道的发展。以京东超市为例,京东超市目前链接超3万家线下门店和沃尔玛、华润、永辉等370多家商超,通过打通线上流量和线下商品池,商家能够获得更广范围的用户。

而且不只是渠道上,京东在营销层面也赋能线下。今年双十一期间,京东全渠道项目与品牌、商家三方合作,实现了联合利华、宝洁、十月稻田等超8000家品牌8倍的成交额增长。

京东集团总裁徐雷曾表示,一个伟大的企业要穿越两次经济周期,一个经济周期大概8-12年。而在国内,能穿越两个经济周期的成功民企应该不多。大量看似不错的企业,常常连一个经济周期都难以跨过,只能在一个经济周期中间生生死死。

而京东要做的,就是要穿越经济周期。

事实上,无论大众、资本还是媒体,都对“性感”这个词非常感兴趣。“性感”指的是漂亮的利润数字,花哨的概念,不费劲的轻模式。而京东的低利润率运营,稳健做事的风格,以及长期投入的技术研发,看似不性感,却可以让京东平稳的穿越经济周期。

“如果你能给用户和合作伙伴持续创造价值,而不是阶段性价值,那你担心什么呢?只是担心今天它不性感了吗?”

技术研发、基础设施、物流履约、品牌扶持…京东之所以交出一份亮眼的财报,追根究底在于其对于这些要素的长期性投入,它们所产生的积极反馈,或将帮助京东面临市场环境的变化时更加底气十足。

道总有理,曾用名歪道道,互联网与科技圈新媒体。同名微信公众号:道总有理(daotmt)。本文为原创文章,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