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和摩托的高通骁龙8 Gen 1首发之争:灭中国智造威风的口水战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12-06

某些缺乏励精图治,科研创新精神的国产智能手机厂商为了市场上的那点蝇头小利,最近又忙开了,吵开了。

高通新款旗舰平台骁龙8 Gen 1发布,谁能成为搭载该平台的全球首款手机,借机抢占市场高点,颇为引人注目。中兴、一加、努比亚都不失时机地发布消息称自己将是首批搭载骁龙8 Gen 1平台的厂商,进行卡位。

嗓门最大的有两家,一是小米,一是联想麾下的摩托罗拉。最近,雷军用视频方式参加高通技术峰会,高分贝地表态称小米12拿到了骁龙8 Gen1的首发权,并晒出了该款手机的工厂量产照片,意思是小米12已经成功投产,有望成为推向市场的第一款搭载高通骁龙8 Gen1平台的手机。

雷军的话音刚落,摩托罗拉忙不迭地官宣摩托罗拉edge X30将于12月9日发布,12月15日正式发售,搭载的也是高通骁龙8 Gen1平台。

摩托罗拉的意思很明显:在摩托罗拉edge X30发布和发售的时候,小米12还在生产线上呢,摩托罗拉edge X30才是全球第一款搭载高通骁龙8 Gen1平台的手机——摩托罗拉毫客气地截了小米12的胡。

全球第一款搭载高通骁龙8 Gen1平台的手机,到底是小米12,还是摩托罗拉edge X30?

消费者一下子来了兴趣,网友们也是争论不休。

不得不佩服已经沦为鸡肋的摩托罗拉终于成功地炒作了一把,抢了小米手机的风头。

被无端截胡的雷军彻底坐不住了,12月2日,他发布了火药味十足的微博,怒怼友商为PPT首发,称“这不是博  彩头的PPT技能,小米12才是全球首款骁龙8 Gen1手机”。

高通倾力打造的骁龙8 Gen 1旗舰机平台引人瞩目,谁能成为全球第一款搭载该平台的手机,确实是市场G点。别说风头正劲的小米和急需寻找新G点挽救颓势的摩托罗拉,估计其他手机品牌都是这种剑拔弩张的较劲心态。

可高飞锐思想认为,小米和摩托罗拉的争执,都是毫无意义的口水战,除了给高通骁龙8 Gen 1背书,多增加点儿销量,多赚点儿年终奖金的短期利益之外,就没有其他什么太大的作用了,尤其是对凸显国产手机品牌亟需夯实的核心竞争力毫无益处,更不能提升到改变国产手机品牌“缺芯少魂”局面的高度——当然,这种局面的改变,也不是那种庸碌之辈所能为的。

小米和摩托罗拉等一批国产手机品牌争得越厉害,只越能证明高通骁龙8 Gen 1成功——无论是小米,还是摩托罗拉,都在为别人吆喝,为别人打工了。

因为无论是小米,还是摩托罗拉,都不能说高通骁龙8 Gen 1平台是自己的,都是凭借手中有钱,买了个核心部件,以此作为自己抢占市场的利器而已。这在强调国货当自强,倡导自主研发的大背景下,成为一个极不和谐的音符。

谁将先发搭载高通骁龙8 Gen 1平台的手机,最多只能凸显该企业的资本优势,组装优势,组合优势而已,除此之外,很难见有价值的意义。所以,耗费在这些无意义的争执中,是一种消耗和浪费,是在长他人志气,灭自家威风,助长不良竞争之风——尤其是在通讯行业,华为芯片被禁,倡导芯片自力更生的大背景下,与主格调显得格格不入了。

高飞锐思想希望这种争执尽量少些,适可而止——与其花时间和精力做这种毫无意义的争执,不如把时间和精力放在科研创新上。如果高通骁龙8 Gen 1是小米或者摩托罗拉自己研发的,去争个高低输赢,高飞锐思想举双手赞成,全力支持。

为一个都不是自己自主研发,而是砸钱买下来的平台,去争个高低短长,难免让人觉得心里不是那般滋味。哪天有自己的芯片和操作系统了,你们争得越是理直气壮,惊心动魄,不择手段,高飞锐思想越是扬眉吐气,感到腰杆都壮。目前这种争执,只能让我感到汗颜,就像做贼被抓了现行似的。

也许高飞锐思想的意见,可能让小米和摩托罗拉感到不舒服,但改变国产手机“缺芯少魂”的现状,正在成为业内共识,箭在弦上,也是做强的必由之路。很想借用雷军的口头禅来问一下为谁是全球首款高通骁龙8 Gen 1手机之争的众手机品牌:Are you OK?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