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一部真正的好手机,荣耀X系列可能就是那个答案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12-09

手机行业的竞争一直是比较简单粗暴的,很多人认为好手机就是配置高的手机,就是参数亮眼的手机。但现实中却往往并非如此。在消费升级和手机性能过剩的现在,手机消费者最大的转变大概就是越来越不迷信参数而是更认可体验了。

当然除此之外,还因为有更多的优质产品带给了消费者超预期的体验,让他们建立了手机产品最终体验为王的信念。八年销售九千万台的荣耀X系列显然就是这样一个传奇系列,它以亲民的售价,超值的体验刷新了这些用户对于手机的认知。而随着全新一代X系列产品X30的上市官宣,让更多消费者产生了全新的期待。

给荣耀X用户的一封信

近日,荣耀宣布传奇系列X系列的新品X30将于12月16日发布,荣耀CMO姜海荣给X系列的老用户发出一封公开信,让大家的记忆一下子就回到了8年前的时光。

姜海荣在信中强调了荣耀X系列的初心,那就是在当年那个一直在谈参数的时代,能够做一款超越参数的超强体验的产品。无论是在技术注入还是品质追求上,X都做到超越自身层级,实现越级的水准,这一点相信所有X系列的用户还是有深刻体会和共鸣的。

同时长信中还给出了一个惊人的数据,8年前的荣耀3X手机,目前依旧有4万用户在网,堪称是智能手机领域的真传奇。甚至有网友晒出了8荣耀3X体验视频,手机不仅可以流畅运行,还能够刷微博、玩游戏、拍照。

其实当年手机市场的竞争很多年轻朋友并没有体验过,可能要比今天还要激烈很多。因为那时候智能手机刚刚普及,大家对于智能手机的评判标准还是在一个比较早期的阶段。而在这个阶段,手机芯片的性能也相对较弱,安卓系统的完善程度也相对较差,和今天性能过剩的阶段还是有很大差别。而系统稳定性方面更是和今天有很大差别,所以大家对于产品硬件的参数和换代更为关注,因为每一次换代确实有很大的参数提升。

在那个时代,荣耀X这样一个亲民的产品能够做到在品质上精益求精,在体验上不断超越,在用户群众享有超高的口碑,实现了一代更比一代强的市场销售和影响,确实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这远比在现在这个软件和硬件都相对成熟,性能相对溢出的时代,做到这一点要难很多,甚至现在很多手机品牌也依旧翻车不断,京东销售评价不断走低。

必须要说,迄今为止,还谁有不少发烧用户饱受断流、发热、重启等诸多常见和罕见的bug困扰。这里有些是安卓系统方面的缺陷,有些是手机厂商的问题,还有硬件的先天不足。同时手机品质其实也参差不齐,这和各家厂商对品控和成本的要求息息相关,有些厂商为了追求极致的低价,导致了不少配件的滥竽充数,带来的相应质量问题就更多了,而返修率一度成为不少品牌手机用户心中最大的痛,也是一些品牌代理商最终放弃代理的核心原因。

真正从用户出发的产品

如果一切都用最顶级的材料和技术,无疑能够打造出最顶级的产品,但现实往往诸多掣肘,用户选择的往往是一个更为均衡的产品。在价格、性能等诸多方面,都希望实现一个真正的平衡,这也决定了这个系列的手机是一个真正从用户需求出发的手机,它的目标不仅仅是好用,还要要用户愿意选择。我对荣耀6X的印象最为深刻,因为那是X系列首款双摄机型,在当年是高端技术的象征,也是这个价位手机罕有的配置。比如荣耀7X开启了千元机全面屏风潮,荣耀8X则是荣耀旗下首款水滴屏手机,一代神机荣耀9X则让让旗舰技术下方,一下甩开同行一条街的距离。

目前荣耀提出的“双轮驱动”理念,就是一手抓用户需求,一手抓技术注入,这二者看似方向不同,却又息息相关。前者是产品能够得到用户认可的关键,而后者则是实现前者目标的保障。荣耀继承了华为的技术优势,不断把影像技术、通信技术、快充技术、系统优化技术注入产品之中,而在这些行业领先的技术加持下,X系列方能大放异彩,爆发出超预期的产品体验,这是X系列成功的关键,也是荣耀复出后产品大受欢迎,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至历史最高,杀入国内前三的关键。

产品的关键是初心

做产品就像做美食,并不是最好的食材拼凑在一起,就能做出最好的美食,很多平平无奇的食材,在名厨用心的调教之下,最后变成了珍馐佳肴。而在手机领域,这其实就做产品的初心,堆砌配置自然是最简单的事情,但带来的成本上升,消费者的支出上升能否换来真正的体验上升?尤其是在华为后撤的这段时间,大家纷纷做出了冲击高端的姿态,制定了高端产品的价格,但最终没有做出让消费者满意的高端产品。反而让苹果杀了个回马枪,销量大幅增长之余甚至占到了中国手机市场出货第一的位置,这在之前几年,是绝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这应该让大家去反思,为什么消费者更加认同苹果和华为的高端品牌价值,而不认可其他人呢?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不是在技术上,而是在初心上。习惯性的配置之争,习惯性的首发之争,实质上还是一种思维上的惰性,如何在技术上进行突破,在体验上进行突破,让手机产品能够获得更超出预期的体验,我想才是大家赢得消费者最终对品牌认同的关键。

姜海荣在心中说的“笨拙”这个词我觉得很好,也是荣耀成功的一个核心关键,只有“笨拙”才不会去寻求捷径,才回去耐心面对消费者的需求,才会去在底层坚持研发投入。而更多的时候,手机圈子还是太“聪明了”,自造名词、自设比较标准、花里胡哨的营销方式、慷慨激昂的粉丝运维,甚至都已经出圈成为多个领域学习研究的标杆,也成为很多传统企业深恶痛绝的对象。这种不好的风气蔓延开来,让中国制造坚持了多年的创新习惯在取巧营销面前败下阵来。好容易的家电消费升级又重回了低价烂货比拼,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前车之鉴。

新的产品即将推出,新的时代也即将开始,希望中国手机产业能够通过创新和研发真正战胜海外巨头,能够最终主导和引领全球市场。也希望荣耀能够再接再厉,拿出更多更好的手机产品,换来更多消费者更加长久的满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