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发布首个自研NPU芯片 将搭载于旗舰Find X系列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21-12-15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15日报道:12月14日,OPPO 未来科技大会2021正式开幕,创始人兼CEO陈明永在大会上正式宣布了其首款自研NPU芯片——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这是一款专为影像能力服务的NPU芯片,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在OPPO高端旗舰Find X系列新品首发搭载。

 图片源自:oppo官网截图

OPPO首个自研芯片名为「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官方称其是全球首个采用 6nm 的影像专用NPU芯片,集成的自研AI处理单元MariNeuro AI算力最高可以达到每秒18万亿次AI计算,真实应用场景下 每瓦性能能达到每秒11.6万亿次。

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采用了创新的双层存储架构,为AI计算的卓越能效和实时性提供有力的支持。其中,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集成了片上的内存子系统,可提供高达每秒万亿比特的超大吞吐量,保障海量的AI数据在计算时无需离开AI计算单元,避免内外部数据交换带来的读写功耗。

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还配备了独立DDR带宽,传输速度高达8.5GB/秒,为芯片内各个计算单元提供独立带宽,让超强算力不会被读写速度所限制。独立DDR带宽的加入,也为手机系统总带宽带来了17%的增量。

集成OPPO自研的、业界领先的MariLumi影像处理单元,最高可以支持20bit的影像处理和Ultra HDR超动态范围,画面光比最高可达1,000,000:1;将先进的AI算法以及20bit HDR融合都置于RAW域之中,为端到端的影像链路提供8dB更高信噪比的“原始”图像数据;

据官方介绍,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有四大技术突破:空前强大的实时AI计算能效,领先行业的Ultra HDR能力,无损的实时RAW计算,以及最大化传感器能力的RGBW Pro。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