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红包封面:品牌的私域流量,卖家暴富的灰产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22-01-05

2021年平安夜的前一天,微信派公众号发出推文:2022新年的第一波红包封面来了!微信搜一搜品牌官方联合17个品牌,带来一大波红包封面。

据悉,其中江诗丹顿、哈利波特、热风、安慕希、DR钻戒、第五人格、京东等17家品牌在平安夜那天正式发布自家设计的红包封面。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品牌的红包封面基本都是限量的,先到先得。

2021年的最后一天,也就是元旦前夕,微信红包封面几十万分红包封面。

那晚微信还推出了五月天线上演唱会的定制封面,大家在观看演唱会的时候有机会抽取红包封面。

品牌的私域流量,微信的“小心思”

可以说,微信红包封面成为了助力品牌获取私域流量的催化剂,领取入口从企业微信到视频号,无不在帮助品牌打广告,获取流量。

2019年的企业微信正是面临市场扩张的时候,4月17日企业微信2.8.0版本将“微信红包封面”功能正式上线。春节就有1.5万家企业参与了微信春节定制红包,吸引了至少1400万名员工使用。

目前企业微信已经逐渐成熟,已经不需要微信红包的助力,随后微信将目标转移到视频号。

2021年年初,微信视频号通过用户开通视频号、发布视频,获取点赞来定制红包封面,由此刺激了不少人开通了视频号,这一举动也给视频号带来了极大的流量。对于企业来说,开通视频号,与微信红包封面一起为品牌开拓了又一新的推广阵地。

今年微信联手十几个品牌加入派发微信红包的大军中,让不少品牌开始将微信红包封面作为广告位,通过红包封面来进行品牌私域流量的留存转化。

暴利灰产,卖家月入六位数

然而,从2021年年初就开始被微信警告的“微信红包生意”,今年依然也在上演。

2020年11月4日,微信公布个人可以设计微信红包封面,这一功能开放给优质的视频号创作者,此前只有企业用户才能做红包封面。

微信的意思是想给视频号导流,激发创作者的创作动机,然而在很多人眼中,反而成为了一个捞金工具。

目前从某电商平台搜索“微信红包封面”,出现不少相关商品。

根据商品页面显示,一张静态红包封面大概在3-10块钱,动态的红包封面会贵一些。有的商品月销甚至近一万件,若按照平均一张封面10元价格来计算,一个月收入高达六位数。随着年关将至,大家对红包封面的需求更盛,商家估计又能过一个肥年了。

对于商家而言,在出售红包封面上也花了不少心思,已经有不少店铺以虎年为主题开始开始红包封面,这类红包封面也更受欢迎。

除了电商平台,就连小红书上也能看到关于#红包封面#的话题,每篇笔记下面充斥着“求红包”、“求序列号”的回复,简直是出售红包封面商家的“潜在客户”。甚至还有一些红书笔记会汇总免费封面发放的消息,关注度非常高。

至于说为什么这么多人心甘情愿花钱买红包封面,大概有以下两个原因:

1、很多发布微信红包封面的品牌是限量发布,根本抢不到。即使定闹钟,手速可能也比不过别人。

2、满足用户炫耀的心理。封面红包封面就像游戏里的皮肤和道具,尽管产品没有太多实用价值,仿佛能点缀自己的形象。而且作为过年期间经常使用的工具,拥有一个好看的红包封面感能彰显出自己的“独特”。

有需求就有商机,很多卖家已经抓住人们的这种心理开始趁机盈利,所以才有黑灰产业发生。

微信明确禁止利用微信红包封面盈利

微信红包封面一边帮助品牌商进行推广宣传,另一边却链接着中小卖家进行灰产交易。早在2020年微信就曾发布声明称:“自推出之日起,定制方不得因为微信红包封面而以任何形式,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

微信也给出了具体的惩罚措施:凡涉及到有偿销售微信红包封面这一违规行为的定制方帐号,一经发现,已通过审核的微信红包封面将被下架;已被领取的红包封面无法继续使用,尚未发放的微信红包封面无法继续发放;且该等定制方在一个月内将无法通过微信红包封面开放平台定制任何红包封面。

其实微信也一直在行动中,已经有不少网友呼吁大家不要盲目购买微信红包封面,因为可能你买了之后没几天就不能用了。

此前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一位用户曾发布过因购买微信封面被骗的投诉。

“商家承诺微信红包封面15.5永久使用,但是用了三个月就跑路了,涉嫌商家欺诈行为,欺骗消费者”由此看来,有偿红包封面的卖家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在进行设计定制的卖家,还有一种则是招摇撞骗的骗子。但无论哪一类,都触碰到了微信红线。

品牌依靠微信红包封面获取了不少用户和口碑,而商家也依靠它实现暴富,微信对于此类黑产也在进行严厉打击。

其实个人认为,年关将至,后面的日子依然会有不少品牌陆续派发微信红包,大可不必花钱购买红包封面,毕竟很可能上当受骗,或者买来后被微信下架,不如老老实实蹲群里抢红包更实在!

原文链接:微信红包封面:品牌的私域流量,卖家暴富的灰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