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抖音电商进行直播带货,做年轻人自己的事业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1-18

随着直播带货行业愈发火热,越来越多人开始投身其中。这里面除了自带流量的明星网红外,还有很多想要做出一份事业的年轻创业者们。直播带货作为兴趣电商的形式之一,和传统的实业创业大不相同。只要你的内容够出色,产品够优质,就能够打动消费者,进而促成交易。那么直播带货到底是什么样的?一起来看看在抖音电商直播的达人们怎么说吧。

网红张沫凡:直播带货实现了自己更大的野心

张沫凡从未想过掩饰自己的野心。20岁出头的时候,她就立志:一定要“红”。如今回头望去,她确实没有辜负当年的自己。

从人人网时代小有名气,到成为微博美妆大V,一路走来,张沫凡都精准地踩在了风口上。2018年抖音爆火,她敏锐地感知到抖音将成为现象级APP,随即果断入驻。

抖音电商达人@张沫凡

在抖音视频里,她总是以1.5倍速的快嘴迫不及待地为粉丝安利自己亲身体验过的商品。

没有想到的是,近期的一次“意外”安利,竟催生了一次被人津津乐道的合作。

“当时我推荐了一款美国的西梅汁,我们没有任何商务合作,我只是单纯觉得产品好,就分享给粉丝了。”

结果没过多久这款西梅汁便走红,接着价格暴涨。张沫凡以为只是简单的供不应求,并无太在意。

但,在与这款西梅汁品牌方沟通上架直播给粉丝的时候,张沫凡才被告知,品牌方确实要涨价。

为此,张沫凡拒绝了合作。理由很简单:她不希望自己真心为粉丝推荐的好东西,最终却因自己的分享造成涨价,增加粉丝的开支,即便这样能给自己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

“作为一名达人,推荐产品还是不要那么功利”。

而当看到越来越多粉丝在评论区抱怨那款西梅汁价格涨得离谱时,张沫凡做了个野心勃勃的决定:自己做一款西梅汁!

不过现实马上打脸。作为一种带果胶的水果,西梅很难直接榨成汁,直接压榨出来的东西只能是果冻果泥。而且产地管理、运输等,每一个环节都是陌生领域。她陷入了一筹莫展的境地。

最终帮到她的,正是自己的抖音粉丝——得知此事后,许多粉丝纷纷在评论区@起了国内某知名果汁品牌。粉丝的留言引起了品牌方的注意,他们已经花了六七年时间去研究如何去除西梅果胶。在粉丝的撮合下,该品牌主动找到张沫凡洽谈合作。就这样,国内第一款原料产自新疆,并由本土企业生产的西梅汁走上了生产线。

“我的核心就是真诚地分享好货,”张沫凡重复了好几次,“要保持着自己的初心。”

她的初心和野心,早就被抖音电商官方注意到。作为一名新入局抖音电商的红人,她受邀出席“湖南卫视抖音8·18晚会”。当晚,她更是以3小时带货2000万元的成绩,惊艳了众人。

“2018年我就入驻抖音了,但真正入局抖音电商是今年年初的事。他们(抖音电商)一直说你不要给自己压力,你不用追求多高的数据,我们选中你的原因是因为我们觉得你代表了一种新兴的电商模式。”张沫凡很感激抖音电商的支持和鼓励。

而作为一名经历过多个热门平台的老牌网红,张沫凡这样形容在抖音做电商的不同之处:“单纯的私域流量平台,我面对的粉丝就那么多,每次卖的东西都得不一样,你就会特别烧脑。但是在抖音,找到一款好产品,每一次都卖这个都可以。因为抖音是流量公平的公域流量池,只要产品或内容优质,每次都能吸引不同的人来。”

9月24日,首届抖音电商达人峰会在杭州举办,张沫凡也应邀在列。她的抖音电商事业,已然越走越宽。

青年创业者张俊杰:直播带货实现了自己的“甜蜜事业”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的横樟村是著名的“蜜蜂之乡”。和中国的许多农村一样,横樟村也一度出现过人口流失、日渐冷清的景象。可近几年却忽然奇迹般地“复活”了。给村里带来新生的,是一群张俊杰这样坚守在村里、为蜂蜜等农产品开拓销路的年轻人。

2014年,张俊杰从消防队退伍。接下来的几年,他做过传统行业,也做过微商,受限于触达人群,事业很快就遇到瓶颈。

2018年,张俊杰注意到:“全国各地像我们这种返乡创业的人都在发短视频,分享日常生活,我觉得我们本来就是依附于农村的新农合作,把我们做的一些事情分享给咱们网上朋友,指不定人家会喜欢,于是我就发到了抖音上面。”

也许是因为当兵的经历,张俊杰选择在8月1日发布了第一条短视频。

之后,他的大部分视频都是记录在乡村的好风光、在农村的天然生活。即便橱窗里摆满了蜂蜜,他的视频也从来没有“买它!买它!”的洗脑式叫卖。有粉丝说,张俊杰是抖音带货里的“一股清流”。

不到半年的时间,张俊杰的账号@大山里的秘蜜 涨了100多万名粉丝。现在回忆起来,他仍然觉得很惊喜,“完全靠自然流量推荐”。

他妻子也经常出镜。只要几天不见,粉丝们甚至会着急。他俩一个村草,一个村花,被粉丝们调侃为“山楂树之恋”。

而他颇为自豪的事,则是他的抖音电商事业能让他和热爱的村庄,一起向前走。

除了卖蜂蜜,张俊杰还在抖音上销售笋干、土茶、红薯干、杨梅干等村里的农副产品。过去,农户们依靠实体店一天只能卖出几十斤,现在销售量翻了几番,农户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张俊杰团队里的兄弟,也基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同村玩伴。而在张俊杰等人的带动和示范下,近几年村里更是兴起了不小的抖音创业潮。“这两年我们村的抖音账号挺多,随便数数二三十个是有的,我们团队培养出来的也还是蛮多的。”

张俊杰也渐渐发现,通过抖音,被看到的不止自己,还有横樟村。“这两年的五一、十一黄金周,来村里旅游的外地人越来越多。”

“做电商,顺便把旅游也做了。我们这边政府也会时不时地组织一些活动。”依靠抖音电商这个平台,整个横樟村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

一个村、一件事、做一辈子,这是张俊杰最简单也最宏大的梦想。

抖音电商达人可可:直播带货拯救了全家的事业

在距离横樟村1200多公里以外的山东省下辖县级市莱州,二胎妈妈可可通过抖音电商直播拯救的,不仅仅是自家草编生意。

草编(莱州草辫)是以草本植物为主要原材料的一种传统编结手工艺,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莱州享有“中国草艺品之都”的美誉,是许多国际大牌的代工厂聚集地。

可可的父亲便经营着一家草编工厂,产品的设计和编织工艺都是父亲一手包办。这位在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被各大贸易公司争抢的红人,一直都是家中顶梁柱。“我爸爸就是一个手特别好使的人,脑子特别灵活,看到一个新花纹,他会去研究花纹是怎么编的,一眼不会看两眼,再不会就看一天,还是不会就看两天,最后一定会研究出来。”

父亲的荫庇下,可可无忧无虑地生活了很多年。

然而,去年三月,受疫情影响,可可家的工厂海外订单突然被取消。货品已经堆积如山,如果卖不出去,工厂就得倒闭。父亲一筹莫展。

情急之下,可可忽然想到此前听说过的抖音,当时她手机里甚至都没有这款APP。

没有任何规划,玩抖音刚上手的她就急匆匆地开了直播,结果比预想中的好很多。

“我家好多产品模子都是原创的,而且价格实惠。”可可把原因归结为产品的物美价廉。既然好内容可以被流量青睐,好产品同样可以!

一个月之后,库存清完了!消息在当地传开,可可成了当地的名人。父亲的同行、兄弟纷纷前来,带着各自积压的库存求助可可。

这个过程里,抖音电商运营团队也提供了及时帮助。他们会不定时给可可推荐各类官方活动,帮助卖货。在最开始可可是被难倒的:“报了活动会有流量扶持,但你想,我没什么文化,control、shift键怎么用都不知道,一个表格都不会用,我怎么去报活动?后边都是他们官方手把手教。再就是抖音电商的那些准则,我也看不懂,他们会提醒我哪些是违禁词,不要提这些违禁词。还有就是我产量不够大,他们还帮我找草编厂家。”

就这样,可可的带货一直坚持到了今天。

“(现在的)我是我们莱州所有草编库存把我堆积起来的!”,因为长时间直播,电话那头的可可声音略带沙哑,但难掩激动。

可可没有遗传父亲的草编设计天赋。父亲一度为此感到遗憾,如今则乐呵呵地为她当起了“配角”。尽管疫情缓解后,外贸订单回来了许多,但父亲工厂贡献的产能依然主要供给可可的抖音号。外贸公司的老板一度整天跑去可可家里喝茶,希望可可的父亲出山再为他们多做些草编货品,但可可的父亲说:“我已经老了,我赚多少已经无所谓了,但我女儿的抖音店铺有需求,我得支持她。”

上一辈的手艺通过新一代带货方式传承下去,对可可来说是莫大的幸福。

在开启抖音电商直播卖货事业之前,可可一度很不自信,“从小到大都没有人夸过我好看,我(花了)三年把我老公追到手,我公公就不愿意,说我长得太丑了”。

人际关系里,可可觉得自己是典型的“付出型”人格,对别人好是理所应当,从来不认为自己值得被喜爱。

抖音直播开阔了她的视野,也让她开始渐渐正视自己的价值。直播间里成千上万涌入的粉丝让她获得从未有过的安全感,他们并不全是来买货,有些只是习惯性地陪伴。

看着自己的草编作品一步一步完成,粉丝一天一天增加,可可渐渐在自己身上找回了自信。

现在走在路上,时不时会有粉丝认出她来,说:“可可,我太喜欢你了,我是你粉丝!”即使没有整容,可可却没了容貌焦虑:“你知不知道我还有一个最骄傲的点,我两个女儿,大女儿三岁,二女儿两岁,她们都会告诉我,‘妈妈你是最漂亮的妈妈,在幼儿园别的(小朋友)妈妈都没有你漂亮。’”

可可的父亲腰板也直起来了:“我女儿有出息,比自己有出息,骄傲啊。”

当下,可可最大的忧虑是工厂的产能严重不足。首要原因是草编手艺人的匮乏。“会这门技术的人越来越少,都是老年人。”这也意味着这门传统手艺有失传的可能。

不过,可可已经和当地残联展开了合作,准备鼓励当地残疾人学习这门手艺,解决产能和手艺传承问题的同时,又能让残疾人多一份生计。

抖音电商:让直播带货成为更多达人的事业

无论是张沫凡这类从别的平台迁移过来的达人,还是乡村创业者张俊杰,抑或是可可这类抖音“土生土长”起来的达人,他们都是以创业的决心和姿态,在抖音电商找到了归宿,并视之为值得全情投入的长远事业。

他们的故事,也是抖音电商达人这个新兴群体迅速崛起的缩影。

《2021抖音电商达人生态报告》显示:2021年7月,带货人群规模同比增长84%,带货交易规模同比增长392%。

惊人数据的背后,一方面是大势所趋的力量,另一方面,也与抖音电商给予电商达人群体的扶持有很大关系。为避免马太效应,抖音电商遵循去中心化的原则,为每一个优质创作者提供公平的流量分配。此外,抖音电商还专为达人搭建了优质的货品池,高效撮合达人与商家、达人与商品,并为此开发了大量选品、撮合、数据工具。

在9月24日的首届抖音电商达人峰会上,抖音电商总裁魏雯雯还透露,抖音电商即将推出专门面向电商达人的“DREAM UP计划”,对平台各个层次、量级的达人群体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让电商达人变成一份可经营、可持续,而且是值得全情投入的事业!”

抖音电商达人群体的崛起,是直播带货这种兴趣电商模式兴起的映射,也是抖音电商平台对达人进行全方位扶持的直观结果。为了更好地扶持优质内容创作者,给消费者带去更好的产品和内容,抖音电商从选品、流量、撮合、数据工具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帮助抖音电商达人这个群体能够更好地成长,让他们能够将直播带货做成自己的一份事业。达人们在收获一份可靠事业的同时,也将更好的产品和内容反馈给消费者,丰富了消费者的美好生活。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