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被看好到逆袭成王 小鹏P7“神车”的逆行缩影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1-19

2022年初,备受关注的新势力车企们就陆续公布了去年的交付量成绩,引发市场持续热议。

对比各家数据来看,小鹏汽车完全成为新势力的C位,2021年以98155辆的交付量成绩跻身第一,傲视整个新势力赛道。更令同行侧目的是,小鹏P7全年交付量达到60569台,占品牌整体62%,比2020年猛增3倍多, 是名副其实年度最畅销新势力纯电车型。

P7暴风逆袭

很多人可能不会想到,小鹏P7作为一款价格区间20万到40万的智能轿跑,在2020年上半年刚刚发布时,市场上其实充斥着非常多不看好的声音。

不仅仅是消费者,不少同行与专业测评人都不太看好小鹏P7上市后的表现,主要因为当时市场上还没有哪个自主品牌敢推出纯电豪华轿跑,来摸索消费市场的真实口味,可以说小鹏P7从面世就面临很大的市场偏好风险。

当时轿跑在国内是一个话题度高,但仍是比较小众、渗透率低的市场。市面上的轿跑车型比较少,主要是国外豪华品牌在做,像保时捷、捷豹、BBA、凯迪拉克等品牌。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B级轿车的销量占比只有11.6%,豪华轿车的销量占比为7.8%,30万以上轿车销量占比则只有4.9%。而单看B级轿跑的话,以BBA为例,宝马4系在2020年卖出4620台,奥迪A5年销量为5330台。

而同时,特斯拉的Model 3还是当时国内最火的车型之一,月销量已超过7000台,无论是车主规模,还是市场受欢迎度,都令诸多对手畏惧。小鹏P7的亮相,使其成为唯一敢在技术、定位、价格等各个方面正面硬刚Model 3的国产新秀,这是国产智能汽车非常难能可贵的一次突破,或者说大胆的尝试。

此外,第一代新势力车企仍处在比较初级的探索期,各家对市场机会的看法及切入路径也并不一致。更重要的是,当时大家还处在烧钱阶段,普遍不赚钱。

但是后来发生的事,没有人能料到:小鹏P7不但没有被碾压,还越卖越火,一次次刷新销量记录。 2021年第四季度,10月、11月、12月销量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87.3%、186.9%、102.1%,推动小鹏汽车整体交付量大幅增长。

扎实的销量数据与市场反馈,多次证实小鹏P7实力超群,俨然已经成为智能汽车市场的绝对爆款。更为关键的是,作为曾经对标Model 3的唯一国产勇士,小鹏P7如今已经在智能技术、舒适性、续航等方面完全超越、甚至“吊打”特斯拉Model 3,实现了智能汽车市场王者逆袭的奇迹。

P7智能制胜

如今市场上智能汽车眼花缭乱,但智能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核心,仍然在于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智能,也就是汽车本身搭载技术的智能化程度高低,另一个是智能体验,也就是这些技术能带来的真实反馈。

当然,汽车智能的评判是一个综合维度,某个功能很强,或者只能在单个场景实现智能化,并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汽车,在市场竞争时也无法具备绝对的话语权。

因此,自发布起便大举智能旗帜的小鹏P7,其脱颖而出并领衔新势力赛道的原因,也要全方位地去看。

XPILOT 3.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承载小鹏P7最具代表性的智能技术。 这一驾驶系统具备三大智能亮点,首先是实现量产的高速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基于高精地图所覆盖的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可以实现全速自适应巡航、自适应弯道巡航、车道居中控制、智能变道辅助等。

具体来说,高速NGP可以实现跟车保持固定车距、入弯减速出弯加速、让车辆保持居中行驶、拨杆即可变道,在高速驾驶场景下既能保证行驶安全性,又能带来畅快的驾驶体验。2021年3月,小鹏汽车开启行业首个智能辅助驾驶量产功能“3000公里远征”,据统计,小鹏高速NGP全程实现了平均百公里接管次数为0.71次,变道超车成功率94.41%,匝道通过成功率92.76%,隧道通过成功率94.95%,综合表现超越特斯拉的NOA。

其次是针对泊车这一车主的核心痛点,小鹏P7搭载了两项智趣泊车能力,一是可以自主学习每次出行的不同泊车位置和过程,此后一到记忆车位便可自动泊车,可谓一劳永逸;二是针对一些特殊的高难度泊车场景,比如夜间泊车、狭小泊车位、新手泊车,可以自如应对。

再者是考虑最为周全的主动安全系统,小鹏P7整车搭载非常丰富的硬件传感设施,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共计30多个,这意味着P7能够提供前向、后向和侧向的无死角碰撞预防,能够避免相当多的潜在碰撞风险。

智能座舱是小鹏P7的另一大智能杀器,基于Xmart OS车载系统及强大的引擎处理器,使用者可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流畅、人性化的交互体验,比如准确辨别声音位置后根据语音指令满足对应需求;内置大量应用的车载娱乐系统可满足K歌、游戏、音乐等娱乐需求;车机端还拥有各类生活应用服务可带来专享体验等。

小鹏P7的智能能力不仅在于静态的智能技术,更在于动态的智能升级,也就是OTA升级能力。 由于整车采用SEPA智能电动平台架构,小鹏P7能够轻松实现整车OTA升级,真正实现智能汽车的全面升级。从小鹏P7最近的一次OTA升级来看,十多项功能得到新增或者优化,可显著提升车主的智能体验。

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智能座舱、OTA升级虽然逐渐成为很多智能车型的标配,但小鹏P7的优势在于这三项能力的智能化程度所带来的体验远超想象,得到了车主们的规模化使用和认可,处于业内领先位置。

在这背后,砸钱大搞研发是小鹏智能技术快速成长的根本。 据小鹏财报,2021Q3研发费用12.6亿,占营收比例高达22.1%,远超其他国内新势力与特斯拉, 2021年前三季度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总额更是高达27.63亿,且研发团队人数较上一年年底增加超过100%,可以说为小鹏奠定了智能汽车的领先地位。

在智能技术之外,小鹏汽车也相当重视超充和补能网络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底,小鹏汽车已经在228座城市建有661个品牌超充站,在121座城市布局311个实体零售店,服务网络密度的持续升级有效增强了整个市场对智能汽车的信心。

智能汽车的新标杆

时间拉回七八年前,曾经的新势力车企们面对庞大复杂的汽车行业和一众老牌实力玩家,似乎什么都没有,也一度被轻视。但是今时不同往日,新势力赛道不但发展得如火如荼,而且还跑出了小鹏这样的头部代表。

从财务层面看,小鹏汽车2021Q3财报里最为关键的一项指标——毛利率不但在改善,而且有明显提升,Q3为14.4%,去年同期为4.6%,另外营收同比增速明显大于亏损增速,Q3营收增速为187.4%,而亏损增加72.5%。

还有一个亮点是12月新势力车销量榜单上,小鹏P7、P5、G3i均位列前10,全系车型都是市场宠儿。以上这些数据和事实,已然证明小鹏P7带领全员冲刺的连锁效应,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小鹏模式”。

比起单一车型和单一定位的新势力品牌,小鹏汽车全体系“智能化”的布局显然更能满足市场对智能汽车的不同胃口,而多元化的产品生态,也是智能汽车快速普及的一个重要前提。

从近两年上市的一些智能汽车来看,小鹏P7主打的“智能轿跑”概念定位,已经为不少同行所借鉴,成为推动智能汽车市场发展的一支中坚力量,而崇尚技术的小鹏也为很多年轻的智能汽车品牌的产品定位、研发战略等,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商业发展启示。

智能汽车正在加速奔跑

小鹏P7逆袭、小鹏汽车成为新势力标杆,也是智能汽车发展的缩影。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车零售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渗透率达到14.8%,远高于2020年5.8%的渗透率。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搭载组合辅助驾驶系统的乘用车新车市场占比达到20%,其中新能源车新车搭载率超30%。

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的普及动力,一方面来自于延续多年的政策大力补贴,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也提高了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智能汽车服务基础设施密度和规模的不断扩大,让消费者可以充分享受到智能汽车带来的差异化体验。

毫无疑问,基于小鹏等主流玩家技术力的持续升级,市场对智能汽车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智能汽车的普及程度也会越来越高。而小鹏P7这样的智能汽车王者,仍处于爆发初期,未来将会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作为智能汽车的排头军,更会借P7这样的爆款,充分推动智能汽车产业的前进,加速智能汽车时代的全面到来。

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