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起诉“自媒体助手”洗稿软件赔490万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4-26

我是卢松松,点点上面的头像,欢迎关注我哦!

伪原创以后也不能干了。

根据澎湃新闻消息:上海一家提供“智能重写”服务、对爆款文章进行伪原创洗稿的(新茶)公司,被腾讯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诉至法院。深圳南山区法院一审判其构成不正当竞争并赔偿20万元,二审深圳中院改判,支持腾讯的全额索赔490万元。

这个虽然是个民事案件,但也标志着以后搞“伪原创”、“洗稿”、“一键发布”软件的公司都有被起诉的风险了,其实这类软件不在少数。很多草根创业者或多或少都会使用,并开发这类软件。

这种软件虽谈不上刑事责任,但这是绝对是一个开始:以后估计会有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平台要起诉”伪原创“软件了,尤其是做的大的,用户数多的。

这个名叫“自媒体助手”的软件,主要功能是把一些高点击量的文章,进行聚合,导入到“自媒体助手”,然后通过对文章标题、内容的近义词和同义词进行替换、文章第一段增加摘要、文本内容调整等方式进行“伪原创”。通过“原创度检测”,对“智能重写”的“伪原创”内容进行原创度检测;通过“一键发布”功能,将文章发布到用户想要发布的自媒体平台上。

腾讯公司认为,新茶公司运行的该“自媒体助手”使得伪原创文章被发布至多家系统平台获得用户流量,构成对其公司的不正当竞争。

而深圳南山区法院也认为“自媒体助手”没有创作出新的作品,而是对其他平台的爆款和流量文章进行聚合、搬运、智能重写、变相抄袭等。这种移花接木式的创作,其最核心价值仍是抄袭。

490万是怎么来的呢?

腾讯认为:其虽不能证明涉案软件在35+家自媒体平台运营的市场份额,但可以推算出其获利情况。比如,涉案软件在看点快报、QQ看点两个自媒体平台及“爆文中心”中有12个平台,腾讯占比为1/6。涉案软件最低的个人VIP价格为28元,新茶公司自称有50万用户。按照“爆文中心”板块上线时间直至开庭之日为22个月,其获利计算为28x22x1/6x50万x10%=513万元。

被诉公司负责人说作为两三人的小创业公司无法承担该巨额赔偿,所谓公司“有50万的用户”的说法只是广告宣传。

文章来源:卢松松博客,欢迎关注我的帐号哦!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