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原创、拒绝抄袭!百度百家号『原创保护联盟』宣告成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5-02

日前,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百度百家号在中国版权协会的指导下,携手新榜、视觉中国、中信出版集团、维权骑士、冠勇、、大禹网络MCN、视知传媒MCN、畅所欲言MCN等行业伙伴宣告成立「原创保护联盟」!特邀新华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四川观察等媒体作为见证者,并向全网发起倡议“尊重原创、拒绝抄袭”。

原创保护领域存在诸多难题。由于抄袭、洗稿、高仿等违规行为存在一定的隐蔽性,对于原创保护的确权、维权存在一定的举证难度,对此,百度百家号自2021年开始就推出了『原创保护计划』,推出“降龙十八掌”、“乾坤大挪移”、“金钟罩铁布衫”三大必杀技,通过抄袭判定、抄袭处罚、收益转移、全网监测、区块链存证等多个纬度精准打击侵权原创行为,维护原创作者权益。而原创保护联盟的成立,则是百度百家号『原创保护计划』的全新升级。除此之外,百度百家号与原创保护联盟各成员之间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在版权素材、技术合作、公益倡议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原创保护联盟的诞生,是大环境下的必然趋势。当前,内容消费市场迎来新的爆发,无论是用户消费时长还是内容产量均呈现大幅上涨的趋势。而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如何确保内容生产的质量与发展的市场相匹配则尤为重要,对原创内容的版权保护则 更是重中之重。百度百家号作为行业内460万创作者首选的内容创作平台,始终秉持着对内容生态违规行为『零容忍』的态度,鼓励创作者发布优质原创内容,坚决打击原创抄袭、高仿等违规行为。

优质版权素材强势引入、助力原创作品高效生产

优质版权内容已经成为互联网的稀缺资源。为了帮助创作者减少在素材使用中的版权侵权风险,百度百家号与视觉中国战略合作,搭建百家号图片素材库,百度创作者在创作中可获取并使用视觉中国的海量优质图片。这一合作将为百度创作者提供更优质的版权素材,给用户带来更便捷的内容获取体验。

AI技术赋能原创保护,全网监测实现精准维权

为保护百家号原创作者的原创权益,百度百家号携手冠勇、维权骑士打造全网监测与维权功能,利用丰富的全网数据资源及AI技术优势,实现原创内容全网抄袭监测及维权功能。并为百家号图文原创作者开放站外维权、站内维权功能入口,360°全方位守护原创作者权益。

同时,面对原创内容 “取证难” 的问题,百度百家号上线区块链存证技术。作者通过实名认证完成授权后,所有声明原创且通过原创审核的文章即可实时上传区块链,生成版权存证维权证书。区块链存证将同步北京互联网法院,在作者需要删文维权和线下诉讼维权时作为电子证据,提供有力支持。

版权存证维权证书样例

行业携手倡议尊重原创,多方响应共建有序内容生态

百家号原创保护联盟的成立,不仅引起了行业讨论,也引发了众多创作者的积极响应。正如百度创作者封跃平律师所说:“创作者通过自己的创意、思考来分享一些有用的知识和技能,这种无形资产的产权有时候并不会像房子、车子那么被重视,但是对于创作者来说,这都是自己的劳动和心血所得,也是需要好好保护的。百家号这次成立原创保护联盟,让我们这些原创作者更加具有保障和安全感。”

原创成果的守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未来,百度百家号将进一步加强与原创保护联盟成员间的交流与沟通,在确权维权机制、技术合作,公益活动等多个方向加强交流与合作。百度百家号将携手更多的行业伙伴、创作者,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公平公正的创作环境,为广大网民提供更加优质精彩的内容。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