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京东发展的关键人物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5-19

作为京东企业的创立人,刘强东一直以他的优秀的决策力,带领着企业从当初那个中关村的小店铺一步一步走到了如今的新型实体企业。回看京东的创立和发展,不仅离不开刘强东个人的野心和能力,同样也离不开机遇和准确把握机会的能力。

京东企业的前身,是刘强东在毕业后创立的京东多媒体,当时,正逢刘强东听闻家里用来谋生的船沉了,还欠下了不少外债。于是,刘强东选择创业来帮助家里还债。起初,京东多媒体的发展并不顺利,作为一家以售卖光盘、光盘刻录机等3C产品的线下商铺,在当时店铺众多的中关村里比比皆是,刘强东虽为人民大学的高材生,但他没有进货渠道,没有资金,没有客户,没有团队,整个店铺全部靠他自己一个人。尽管如此,刘强东依旧有自己的坚持,他只卖正品,明码标价,拒绝讲价。很多客户谈不下价格就走了,但去别的地方转一圈后,又会回来和刘强东谈,就这样经过慢慢地口耳相传,京东多媒体积累起了属于自己的客户。

眼看着京东多媒体发展得越来越好,突如其来的非典打破了刘强东想要进一步发展的势头。由于非典肆虐,消费者减少了外出购物的次数,依靠客流量的零售业受到了重创,刘强东也面临了创业以来的最严峻考验。接连的亏损,迫使刘强东关闭了线下的十二个柜台,生死存亡之际,员工建议刘强东可以试着通过互联网来进行交易。

在那个网络并不普及的年代,很多消费者甚至还没有听过线上销售的渠道,刘强东此举无疑是非常大胆的行为,在当时那个互联网都不普及的年代,京东多媒体做到了八九千万的销量,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光磁产品销售商。

于是在2004年,刘强东提出了要将京东多媒体转型为纯线上零售公司,砍掉所有的线下业务。但这一大胆的想法并没有获得很大的支持,员工们对于网络市场的规模存疑,没人知道未来的发展到底怎样。但刘强东的坚定让京东抓住了中国互联网复苏的行情,京东在刘强东手上实现了激动人心的财富神话。

京东企业的成功离不开作为创始人的刘强东的决策和准确抓住机遇的能力,如今京东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了一个新型实体企业,相信在未来,京东也会不断地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惊喜。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