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内拓展至海外,解码TCL财务共享全球化之道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5-24

编者按:2022年,蓝凌联合神州云合,共同走访行业标杆企业,面对面与中国财务领军人物交流,共寻最前沿的业财数字化实践经验,重磅推出《2022数字化期刊——财务专刊》。

TCL创立于1981年,经过40多年发展,目前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是一个全球化的集团公司。TCL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全球化、全业态、全模块的财务共享,曾荣获CGMA最佳管理会计实践奖、CGMA优秀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实践奖、CGMA最佳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奖、绩效改进奖等业界奖项。

自成立之日起,TCL财务共享的服务范围逐步扩大,从国内TCL电子到TCL(集团)业务单位,再到将海外业务纳入财务共享……TCL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面临着哪些挑战?本期《数字化期刊》将带你走进TCL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与TCL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总经理王学嘉先生一同探讨财务共享、财经数字化领域的经验。

3年时间,TCL电子国内业务实现财务共享

王学嘉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一家央企,此后进入TCL工作,从最基础的业务单元会计做起,逐步开始负责分公司的业务财务工作,再至中国区销售线条、产品财务与成本管理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的战略财务工作,后来再转入共享财务领域工作,于2018年开始担任TCL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负责人。

2010年,TCL已开始初步规划财务共享事宜,但彼时难点重重。TCL覆盖家电、半导体、新能源、金融、互联网等领域,业态复杂;集团对下属公司主要采用授权经营模式,各业务中心根据其业务特点及场景建立系统、流程及标准等,这使标准化成为财务共享建设之路上的一大难题。彼时,TCL内部不断在思考:究竟适不适合做财务共享?

TCL财资团队通过“走出去”向各大企业学习、取经,意识到财务共享的价值、吸收了优秀的理念与经验,坚定了建设财务共享的决心。2015年7月,TCL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并开始在TCL电子下进行业务拓展,经过近3年的努力,在2017年实现TCL电子国内业务全面共享。

克服多重挑战,财务共享走向海外

TCL的全球化布局也需要财务共享走向海外为业务发展提供支持。2018年,TCL财务共享开始推进海外实施工作,但发现挑战重重,主要难点有4个方面:一是语言,不同国家、地区有不同语言,导致存在沟通障碍;二是资金,不同国家、不同银行就有不同的接口标准,导致银企直连、资金池建设难度增大;三是对信息安全法规的理解存在差异;四是标准化难度大,各国的会计政策、税制等存在较大差异也向财务共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当时挑战非常大,所以放缓了海外财务共享推进节奏,在2018年重点转向提升内部运营能力。就像刚刚的看板,还有OCR、RAP、信用管理、抢单模式这些技术及模式,主要是这一年部署的。”王学嘉介绍,为开展海外业务,财务共享提前储备人才、系统、语言及专业能力等,于2019年重启海外财务共享工作,并逐步在大力拓展。

目前,TCL财务共享已经覆盖亚洲、美洲、欧洲、澳洲、非洲五大区域。截止目前,除巴西、波兰区域外,TCL海外业务的其他市场基本已实现财务共享。

TCL财务共享发展至今,推进过程步履稳健、价值显著:

一是通过流程再造、模式创新等实现高效运作。传统财务模式下,在线下进行纸质审批报销,报销速度往往受制于审批人的时间、地点。上线财务共享后,在系统中提单、审批报销平均耗时5天;同时结合“信用管理”,对开通“VIP绿色通道”的业务单位试行电子流审批,可实现报销快速到账,提升员工满意度和内部运作效率。

二是通过规范统一、明确标准等提高数据质量。过往因标准不一,导致数据割裂,总部数据需层层汇总,难度高效率低且容易出错。上线共享后,随着政策统一、标准和制度的规范等,相应数据的透明化程度及质量也得到了提升。同时,随着财务被嵌入到各环节、流程,总部可实现数据实时传输与监控,做到对不同业务中心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做到及时发现差距并进行优化调整。

三是通过系统管控、数据挖掘等实现价值创造。如TCL财务共享系统内嵌预算管控功能,将经评审后的预算结合滚动预测上载入系统,共享平台可实现对费用及额度进行管控,实现预算灵活管控。同时,财务共享也会出具各类与税务、往来、存货等等相关的专项报告,并对业务中心进行访谈,及时呈现并反馈问题,支持业务健康发展。

数字化的最终意义是为业务创造价值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王学嘉对于财务数字化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数字化的意义是为业务创造价值,而财务数字化包括三个层面:一是通过连接采集数据。如语音交互、OCR识别、生态圈,都是数字采集的过程;二是数据整理加工,处理后输出的过程;三则是数据挖掘,通过数据去做可视化、预测、分析、决策等。

而TCL财经数字化经历了信息化、数字化及智能化三个阶段:最早是在1998年采用电算化软件,实现手工到电子化的过渡;2004年开始建设ERP,公司生产管理进入信息化时代,并于2013年左右实现全球ERP系统整合,并开始搭建财务共享;2017年左右开启数字化转型,建设了数据化工厂和数据中台。目前正在向智能化转型而努力,王学嘉表示“无论是建立财务共享、还是进行数字化转型,都应该与业务融合、为业务赋能。”

结语

最后,王学嘉表示:“经过近7年的探索和实践,TCL摸索出具有TCL特色的财务共享道路,构建起面向全球的财务共享服务能力,支持业务快速发展。在未来的时间里,TCL财务共享仍将不断努力、突破自我,向‘成为助力企业健康增长的全球财务共享服务的领跑者’不断迈进!”

网页搜索“蓝凌官网”,或添加蓝凌顾问微信“landray888”,或关注微信公众号“蓝凌EOP”, 了解更多产品与案例详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