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大师X蝉妈妈解读2022抖音游戏趋势 女性用户消费力不容小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6-02

蝉大师再度携手蝉妈妈通过数据来深度挖掘抖音游戏市场,重磅推出这份《2022抖音游戏行业报告》,带你用“上帝视角”看当下抖音游戏市场的现状与机会。

本篇报告是对2021年10月-2022年4月抖音游戏行业内容生产及达人情况进行概述与用户洞察,梳理出了2022年抖音游戏行业值得关注的三大趋势:

行业黄金流量期:暑期是游戏行业流量与用户搜索高峰期;

游戏用户核心人群:31-40岁的人群是游戏内容生产、内容消费与内容互动的中坚人群;

FACT模型:可以赋能游戏商家做好品效运营;

同时,通过这份报告,我们将深入浅出的为大家带来抖音生态下的游戏大盘分析、内容生态分析、达人&用户分析、游戏类别分析、案例分析以及各大抖音游戏榜单等纯干货内容。

一、抖音游戏大盘分析

通过蝉妈妈&蝉大师数据观察,我们发现:

1.抖音生态下的游戏行业内达人竞争水平较低:游戏类达人个数占据整个抖音大盘的1.87%,游戏达人粉丝占据4.5%,说明游戏行业内达人竞争水平较低。

2.游戏关键词在抖音渠道搜索呈现明显的波动趋势:在7-8月暑假和1-2月寒假期间,搜索量会达到高峰。

3.从2021年Q2新入局游戏达人数量增速开始放缓:整体呈现稳中向上趋势,并与抖音大盘趋势保持趋同。

二、游戏行业内容生态分析

抖音游戏行业直播总时长持续上涨,但在2021年Q2开始增速逐步放缓,行业直播内容生产从快速增长期迈入平稳期。

从人均直播时长来看,每季度游戏行业均超越抖音大盘。游戏直播场次趋势稳中向上,游戏达人的直播热情推动行业内容良性发展。

而在游戏内容创作方面,游戏视频发布数在2021年Q2环比增速达到全年最高,2022年Q1同比增速远超抖音大盘。从整年视频播放量来看,行业内容消费从增量阶段迈入存量阶段。

另外,随着视频的时长增多,完播率呈下降趋势,在抖音游戏内容生态下,0-15秒时长的视频完播率最高;从内容互动率来看,呈现两端高中间低的分布趋势,短视频是游戏用户日常获取游戏资讯的重要渠道,最易获得用户互动,而中长视频借靠丰富的游戏内容吸引用户参与互动。

三、抖音游戏行业达人&用户分析

无论是游戏直播生产还是游戏视频内容创作,男性创作者都是游戏内容生产的核心人群。在用户互动上,男性用户的互动意愿也明显高于女性。

但从游戏内容消费用户来看,有更多比例的女性用户愿意进行游戏内容消费。

从游戏内容生产与内容消费来看,喜欢游戏的人群年龄边界在不断扩展,其中31-40岁的人群是游戏内容生产、内容消费与内容互动的中坚人群。

从城市分布来看,游戏内容生产达人主要集中在新一线至四线城市,其中三线城市的创作者最为集中。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成为游戏用户分布最多的城市,重庆已经超越北上广成为游戏生产、内容观看与内容互动排名第一的城市。

四、抖音游戏类别分析

通过分析数据,我们发现抖音游戏生态下,角色扮演类游戏与动作类游戏都占据着直播与视频内容消费前二的位置,与直播内容消费不同的是,街机类游戏与卡牌类游戏在视频内容消费上稍显优势。

从不同类别游戏的平均直播场观来看,角色扮演类游戏一直保持较为稳定的水平,平均直播场观稳居前三,其下代表游戏有《封灵诀-奇幻修仙侠侣手游》、《仙梦九歌》与《奇门》等热门游戏。

与直播渠道不同的是,街机游戏与动作游戏便于在视频中展示游戏丰富的声光效果和操作快感,同时能够体现创作者的操作能力,成为了游戏短视频创作者最喜爱游戏类别,两者贡献了将近过半的游戏视频数。

五、案例分析:传奇类游戏

传奇类游戏直播达人基本按照头部达人与肩部、中腰部达人、小达人与尾部达人1:4:5的比例阶梯式呈现,达人分类主要以游戏达人为主。

游戏方在建立了达人矩阵+与头部kol合作的同时中腰部达人与小达人群体也在集体发力,触达兴趣人群较为广泛,从而提升游戏在抖音平台的声量。

传奇类爆款视频的核心要素:

强调游戏福利:开服礼包、手游礼包、送经验、送装备

突出游戏机制:热血屠龙、装备靠打、装备回收、三大职业

强化游戏体验:爆率提升、神级装备、自由交易

凸显怀旧画面:还原经典

彰显传奇情怀:1.76、正版授权、沙巴城、兄弟

六、抖音游戏排名榜单

从游戏直播场次与变化排名来看,每个季度新入top15直播场次的游戏应用变化较大,众多新游戏在抖音平台涌现,抖音游戏行业繁荣兴起。

从游戏直播场观变化排名来看,内容消费上各个游戏应用百花齐放,每个季度新入top15直播场观的游戏应用变化幅度显著,新入局的游戏应用承载着大量的内容消费需求。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