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多场景趋势下,服装企业如何打造灵活应用的SRM管理体系?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2-06-08

企业的良好运营离不开优质的合作供应商。多年来,服装企业积累了许多长期和短期合作的供应商,但也会经常遇到:质量参差不齐、实际交货数量与订单不一致、交货时间不符合约定、报价不合理、订单结算问题多、供应商态度不好等问题。

头部服装企业较早就意识到了科技力量的重要性,通过横向思维模式,整合所需的板块,引入了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供应商管理系统提升竞争优势。 以生产经营高效运作为目标,建立科学、规范的采购产品分类管理、供应商评价管理、供应商分级管理制度体系,规范与完善供应商准入、动态管理与退出管理程序,形成动态评价、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实现业务级、企业级、集团级到产业级管理和协同。

基于企业实践运作与选择供应商相关的数据分析,可以有许多的方面,也存在一些具体的应用场景。

SRM应用于供应商管理四大场景

场景1:供应商准入审核

供应商产品质量管控是服装行业质量控制的难点之一。首先进入企业组织的供应商需要严格确认产品技术指标、生产工艺、测试工艺研究和双方认可的技术要求。其次,目前许多服装集团对子公司供应商的管理相对分散,大多依靠采购员的个人经验和资源来引进潜在供应商,不同的管理标准导致引进的供应商质量参差不齐,给后续的供应商管理带来困难。

方案1:搭建统一门户,精细化管理供应商

供应商管理系统根据供应商选、用、育、留全过程闭环管理原则,推动服装企业供应商分类细化管理。首先,通过建立统一的供应商门户,实现供应商准入信息的一体化管理,以邀请注册、公开注册等方式集中引进供应商,用供应商主数据统一门户录入方式,减少信息碎片的损耗。 根据标准化条件设置管理,对可能发展成为企业供应商的企业进行资质审核,将供应商分为注册供应商、潜在供应商、合格供应商等进行相应管理,并可根据企业具体需求进行实时调整。

图片来源:数商云

当供需双方发生业务往来时,基于系统的全在线数字方式,企业各部门之间、企业与供应商之间可以有效协调申请、审批、下单、发货、质检、对账、结算等全过程,并且每次采购的信息也将以数据的形式沉淀,以便后续评估可依可据,实现全过程的透明管理。

场景2:供应商评价

服装企业供应商数量多、类型杂,传统管理模式下,企业评价体系一直以线下手动评估的形式进行。不仅导致运作成本高、效率低,还难以反映供应商真正的整体情况。随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服装企业对供应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迫切需要完善供应商评估体系和流程。例如,他们希望实现评估结果的自动排序,淘汰和整改劣质供应商,并输出整改通知。

方案2: 构架完善评价体系,进行供应商绩效管理

供应商绩效评估管理应遵循一定的原则。首先,供应商的绩效评估管理应该是持续的,供应商应计划定期检查供应目标的完成情况,以使供应商产生紧张感。供应商知道将面临定期检查,在供货时将更加注重质量审核。

其次,在评价供应商绩效时,要从全局出发,综合考虑企业的整体运作和供应商自身。最后,由于供应商的绩效特别容易受到其他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在绩效评估中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以评估供应商的真实绩效水平。

为了能够综合、全面的对供应商的绩效情况做出准确客观的评估,服装企业可建立系统全面的供应商绩效评估体系,这里会涉及到这么几个指标,分别是准时交货率、成本利润率、产品质量合格率和满意度。对此,供应商管理系统建立了规范的供应商评价体系,在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增加供应商供货能力、合同履约能力、产品质量等多维数据。通过分类,可以配置不同的模板,将手工评分和系统自动评估相结合,对供应商进行综合、客观的评估。此外,供应商得分可以自动排序,并可输出评估表。 因此,评估结果将作为供应商分类和分级的依据。

图片来源:数商云

场景3:账款交付与验收

在财务或内部审计咨询项目中,普遍存在服装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往来账款混乱、账目不清晰。特别是在业务复杂的情况下,如分期付款订单多、时间跨度长、每月与同一供应商交易频繁的订单、有押金和质保金的订单等,当人员经常变动时,尤其容易出现账款无法核对、多付款少付款等诸多情况。究其原因,除采购订单寻源缺陷外,就是供应商账户管理内部控制缺失或无效。

方案3:规范收付款流程管控,发挥数字化审计监督职能

一般供应商账款管理环节主要控制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点:

· 内部核对应付账款、预付账款、应付票据的余额

· 与供应商核对应付账款、预付账款、应付票据的余额

· 检查与供应商之间的对账单

· 编制账龄分析表

企业可基于上述方面加强与供应商之间的往来款管理,明确付款审核人的责任和权力,严格执行审批程序,仔细审核采购预算、合同、相关单据凭证,审核无误后按照合同规定进行付款。 供应商管理系统统一管理所有活动并实时跟踪交付与验收情况,确保此过程已采取适当的审查与验收,以尽量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

图片来源:数商云

此外,为了控制服装企业的应收账款风险,企业可以对各子公司的客户和供应商实施资格审查程序,并对新的合作客户采取信用评估机制。重点客户将委托第三方出具信用评估报告,经批准后,根据评估级别给予相应的信用;同时,公司根据各项业务的风险等级分类管控,严格控制高风险业务。

场景4:离线供应商采购结算

通常,与产品关键原材料相关的商品应由企业自行制造,而不是由外部供应商提供,否则企业可能会失去竞争优势。对于业务正处于发展期的新兴服装企业,在供应链中不够强势,供应商在线率低。如何让供应商最少参与协同的情况下,高效完成结算事务,是企业最初遇到的挑战。

方案4:发票实时在线管理,提升结算效率

通过供应商管理系统的实施,服装企业不仅可完成内部的采购闭环管理,还能构建“简易结算”模式,大幅提升结算效率。对于非在线供应商开具的大量纸质发票,结算人员可以通过多种导入方式快速录入发票。根据预置的规则自动创建发票结算单,全面提高开票效率。针对发票电子化、无纸化的新趋势,实现采购方和供应商建立的在线发票管理。 强势供应商甚至不需要登录系统就可以完成对账,从而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快速公平对账。

图片来源:数商云

通过上述不同场景数字化介入的方式,管理好上下游与企业自身相关的板块,以“系统化思维”把企业最核心的客户与供应商,尽可能连成一个“利益共同体”。

总结与思考

双向奔赴,才能合作共赢。传统服装企业想实现精细化供应链管理,需要搭建支撑企业内外部协同的供应商管理系统,协助企业解决各种场景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让服装企业对辅料的采购不再盲目,做到眼中有“数”,合理高效安排成衣的生产。

< 本文由数商云•云朵匠原创, 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标明:数商云原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