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打击爬取平台数据行为 3个月拦截159.6亿次爬虫攻击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7-11

7月8日,小红书宣布正式对艺恩星数、常州积奇等几家公司提起民事诉讼,称这些公司利用不正当技术手段爬取小红书平台信息内容及数据,同时对爬取后的数据内容进行存储、加工并予以商业化利用,损害了用户及小红书公司的合法权益。请求法院责令其立即停止上述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

据介绍,艺恩星数爬取的小红书平台信息内容及数据范围,包括了用户账号信息、用户在小红书发布的内容、浏览点赞等信息共几十个类别。获取这些数据后,艺恩星数会将数据进行处理,以部分功能免费、高级功能收费形式,对外提供小红书创作者、直播、笔记等数据,并提供数据分析、榜单排行、数据监控等数据服务。

小红书称,常州积奇公司则通过技术手段破解小红书算法及接口,以篡改IP地址等方式绕过小红书设置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爬取平台上用户信息数据,控制大量账号无限制发送私信,将用户导流至指定机构进而非法获利。2021年12月,常州积奇公司2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次提起民事诉讼,小红书请求法院判令常州积奇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

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王琼飞律师表示,“恶意网络爬虫行为往往伴随着引流诈骗等行为,对于平台用户的利益构成了损害,影响了用户对平台数据安全保护的信任,同时对于内容社区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也构成了损害。”

资料显示,近年来打击非法网络爬虫行为受全社会关注,多家互联网内容平台也对此提起了诉讼。

2021年2月抖音起诉直播数据分析平台“小葫芦”。当年3月,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法院做出民事裁定,责令小葫芦网站经营方上海六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立即停止抓取抖音平台数据,并删除存储于服务器中的上述数据。

据了解,为了保障用户内容和信息财产安全,小红书针对恶意爬虫启动了专项治理。通过升级识别和打击技术能力,从2022年3月至今共计拦截159.6亿次攻击。与此同时,小红书也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恶意爬取平台数据的违法行为进行打击。

小红书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小红书还将持续对恶意爬取小红书数据的行为进行打击,坚决保护用户和平台数据信息安全,保护小红书的数据资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