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落一子!百度联合中国航天发布世界上首个航天大模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7-22

在人类探索宇宙的历程中,深空探测作为科学与技术的前沿,一直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也是全球科技竞争的制高点。7月21日,在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披露在预训练大模型领域的又一重大进展,携手中国航天重磅发布“航天-百度·文心大模型”,推进航天领域AI技术应用。

王海峰博士与刘继忠主任共同发布航天-百度·文心大模型

百度CTO王海峰介绍,作为世界上首个航天领域大模型,航天-百度·文心大模型可以将航天领域的数据和知识融合学习,对航天数据进行智能的采集、分析和理解,助力深空智能感知、规划和控制等技术突破。

去年,百度成为“中国探月与航天工程人工智能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此次大会,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现场连线,对中国深空探测的未来十年规划进行介绍,包括启动一批新的航天重大工程,包括探月工程四期、行星探测工程等。

“感谢百度对中国探月、行星探测工程的支持,期待‘航天-百度·文心大模型’的成功应用,可以促使科研人员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创新、创造的工作中。”刘继忠主任表示,“未来,我们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深空探测智能技术研发、应用平台开发及项目实施、太空科创科普传播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

在谈及与中国航天的合作愿景时,百度CTO王海峰表示,双方将致力于探索AI技术与航天科技的融合创新, 共同研发可应用于深空探测的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深空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近些年来,伴随数据井喷、算法进步,以及算力突破,预训练大模型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方向。文心大模型作为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真正源于产业实践,又服务于产业落地。这次航天-百度·文心大模型发布,让文心大模型再添新成员,版图进一步壮大,现在文心已发布20多个大模型。

今年是文心大模型落地关键年,而大模型技术与真实场景需求的有效匹配是落地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文心大模型给出了产业落地的3个关键路径:建设更适配场景需求的大模型体系,提供全流程支持应用落地的工具和方法,营造激发创新的开放生态。

今年5月,百度联合国家电网、浦发银行已在业界率先发布两个行业大模型,此次航天-文心·大模型的发布,体现了行业大模型在新领域的成功探索。未来,文心·行业大模型也将覆盖更多场景,惠及各行各业,持续为新业态打开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