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稳入门并掌握Linux系统?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8-01

Linux入门本身是没有很大的难度的,但是重点并不在Linux知识本身,而在于你是否拥有坚持不懈的毅力。但是学习Linux一定是个十分煎熬的过程,天天面对着黑乎乎的窗口,敲击着不同的命令。对于习惯了Windows系统操作的每个同学,Linux一切都显得那么格格不入。甚至会感到为什么这个系统如何反人类,还是那么多人在用?那么多人在推崇这个系统。

但是我想劝诫每个同学,静下心来慢慢学习,当你学会大部分基础命令可以完成一些操作的时候,你再回过头来你会发现Linux其实很简单,你就会明白Linux这个系统真正的意义在哪。

首先我先推荐几本书籍,有些书籍我看过多次。

推荐书籍:

《Linux从入门到精通》:

《Linux系统命令及Shell脚本实践指南》:

《Linux就该这么学》第2版:

《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

《鸟哥的Linux私房菜 : 基础学习篇》:

鸟哥这本书更像式以本字典,比较厚重,新手会枯燥。对于各位刚入门的同学来说我比较推崇《Linux就该这么学》第2版,因为它本身书记厚度没有鸟哥那本那么厚,我自己读过第一版,是基于rhel7的正在看的这个第二版是基于rhel8,重点比较突出,而且覆盖了绝大部分重点知识,对于初学者十分友好,学会这本书基本上可以达到初中级的阶段了。而且这本书还配套有官网,可以在线免费看这本书,可以先去官网https://www.linuxprobe.com/ 体验一下再决定要不要买。这个网站还包含一些技术资讯和Linux技术干货。也就是说我们还可以在这个官网上学习到其他除了linux之外的其他技术。

接下来说下不同阶段需要学习Linux的技术。

初级入门:

1、 Linux操作的基本命令(比如ls,cd,mkdir,rm…)

可以参考Linux命令查询网站的列表:https://www.linuxcool.com

2、Linux用户,权限,及其配置文件

3、Linux系统进程操作和管理

4、linux文本,文件处理命令(比如vim、grep、sed、awk、find等命令)

5、shell脚本基础知识(可以编写小型程序即可)

6、yum,rpm等软件包管理工具的使用,学会安装管理卸载软件

7、磁盘存储管理,内存管理

进阶:

1、TCP/IP网络基础知识,懂得如何配置网络,搭建局域网和修复网络问题

2、Linux在企业和工作中最常用的几种服务需要会配置和管理,如dns、http、ftp、mail、nfs等

3、防火墙操作,如iptables安全策略构建,防火墙实现数据包过滤和转发等操作

4、shell脚本进阶,这个时候就不能仅仅是一些简单的demo案例了,需要可以结合工作视实际来进行

5、mysql高级应用,不仅仅是增删改查,还用懂得mysql的优化,用户权限的配置,以及审计功能等操作

6、系统安全比如selinux等的使用

7、主流服务器搭建及故障排除

高级提升:

1、 负载均衡,主从复制等技术是必会的,对nginx,lvs等有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2、 会搭建和管理集群,比如keepalived等

3、 运维监控zabbix会使用和监控哪里出现问题

4、 自动化运维,会编写复杂shell脚本和python脚本等

5、 对云计算有了解和应用,比如目前流行的docker,openstack有一定的认知和理解,对kvm等虚拟化技术也有清晰的理解

总结

运维工作已经不是搬搬服务器、扛扛交换机、配配网络的时代了,现在运维工作应该以“降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保证系统稳定、高可用、可扩展性强,这样就要求运维工程师具备过硬的Linux技能。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基础知识的积累,不要认为一些基础知识十分简单,就可以随便看一眼就略过去。最重要的其实就是基础知识。这些基础知识才是真正能够构建起你以后知识体系的地基。Linux的知识都是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很多学习Linux的同学,都是学了两天就学不下去了,因为面对着黑乎乎的窗口,很多人 认为没有任何成就感,而且学了这些感觉也没啥真正意义上的进步,所以半途而废的就占了大多数。但是如果你坚持下来的话,你会很快发现Linux会让你真正理解很多计算机底层知识。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无论你以后是否做运维工作。只要你从事互联网和软件相关行业,Linux都值得你去学习,因为Linux这门技术并不仅仅局限于运维工作者。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有linux在背后做支撑。

以上就是我对不同阶段学习的技术知识做的总结。大家也可以制定属于自己的目标和计划来循序渐进学习Linux。Linux这门技术需要多年的深耕才能不断提高,切记半途而废,所以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