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五大云原生场景,青云QKE容器引擎助中小企业容器化应用上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8-01

云原生时代,容器、Kubernetes、DevOps、微服务等一系列技术和理念快速发展和应用,使底层资源的利用率和性能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随着技术的发展,底层架构的简化,企业关注的重点也逐渐转移到实际业务层面,这是技术发展的趋势,也是企业的期望。未来的应用发展,势必是朝着更轻、更简单的方向前行。

三大核心产品,助力企业进行云原生转型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云原生转型,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QKE容器引擎高级产品经理杨莹表示,青云早在2016年就开始了对容器的研发,至今已经推出了一系列云原生产品,其中最核心的是KubeSphere开源容器平台、QKCP企业级容器平台、QKE容器引擎。从大层面看,它们都是容器产品或服务,但是在定位和应用场景上还是有一些差别的。

KubeSphere是一款开源的容器平台,可以部署在任何环境的K8s集群上,简易、美观的可视化设计,让用户可以更方便地管理K8s集群,并且KubeSphere提供了很多衍生功能,如CI/CD工具、微服务治理等。总的来说,KubeSphere在帮助用户简化集群管理的基础上,还提供了覆盖云原生业务完整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

QKCP是与KubeSphere相伴相生的企业级容器平台,相比KubeSphere,除了提供产品支持服务外,还增加了更多企业级服务,能更好地应对云原生业务场景。这两款产品都是不限制底层环境,可以安装在IDC或者任何云平台之上使用的,那么有没有一款产品可以结合青云自家的服务,给用户提供最全面的解决方案呢?

QKE就是秉承着开放、合作的宗旨,基于QingCloud云平台为用户提供云原生业务底座的容器服务。QKE不仅可以对接、集成青云各类产品和服务,还可对接第三方服务,为用户提供更成熟、全面的支持,如对KubeSphere的集成,可以更方便地管理K8s集群,并简化了KubeSphere的安装;对云平台自动伸缩服务的对接,可为用户提供节点级别的自动增减;还有Prometheus的对接,能让用户已有的服务不用再做迁移,降低成本的同时,也可以节省大量工作。

杨莹特别强调了QKE的价值,它比起另外两款产品更加省心,就像“全自动咖啡机”一样,用户不需要关心这个机器是怎么运作的,也不需要担心因为零件损坏之后的维修问题,一切任务都交给青云,用户只需要关注几个按键和最后的成品即可。

三种形态、四大特性、五个场景,QKE价值凸显

杨莹用三、四、五来指代了QKE的价值。所谓三,是三种产品形态,自管版、托管版、Serverless版,可满足大、中、小型、初创企业的多样需求。四大产品特性,包括弹性、简单、自由以及稳定。五个落地场景,助力企业实现云原生数字化转型。

其中,最新发布的QKE托管版不仅不收取集群管理费用,能够大幅降低用户使用成本,也无需用户管理集群控制节点,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业务的开发部署上。产品架构设计的高可用,还能保障业务稳定运行,加上公有云的能力支持,以及提供SLA保障,承诺99.95%的服务可用性,并支持赔付,使用户不必为集群异常而担心。

具体到落地应用,QKE主要覆盖五个云原生业务场景:

第一,CI/CD实践。容器和微服务化有助于敏捷实践的落地,QKE提供内置的DevOps插件,可以实现可视化流水线的配置,省去很多人工操作,以便提升开发和部署环节的效率。

其次,混合多云多集群。QKE多集群管理能力能将不同环境的Kubernetes集群进行统一管理,并通过应用多集群部署实现多活、容灾的需求。

第三,构建业务中台。QKE还提供可一键安装的应用管理插件,能够实现容器化应用完整生命周期的管理,用户可借助此功能建设一个云原生业务中台,对容器化应用进行发布、版本控制、扩容和计费等操作。

第四,核心应用微服务化。在应用的部署、运维环节,用户可通过微服务治理功能进行流量治理与链路追踪,也可执行金丝雀发布、蓝绿部署等动作。

最后,构建AI应用。QKE集群不仅支持常见的虚拟机,还可以使用GPU类型的机器作为计算节点,增强云原生AI场景下的使用体验。

杨莹表示:“QKE最核心的价值是‘开箱即用’,免除实施周期和人力的消耗,而且还能节省大量的使用成本。如果用户运维人员较少或没有运维团队,希望降低成本、运维省心,且不关心如何管控控制节点,那么我们推荐他们使用QKE托管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