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活用户近3亿,从《哔哩哔哩向前冲》和魔力赏剖析B站魅力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8-26

在内容社区获客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哔哩哔哩依旧保持着高速的用户增长。

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面对疫情造成的挑战,我们的业务依然实现了稳健并充满韧性的发展。这一季度里,用户规模和社区活跃度都保持了高质量增长,其中月均活跃用户数增至2.94亿,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95分钟,创下公司运营史上最高纪录。”

昔日小破站,今日上市公司,用户持续增长,哔哩哔哩魅力何在?以综艺《哔哩哔哩向前冲》和魔力赏为例,从内容和电商两大维度可以剖析哔哩哔哩特有的魅力。

内容为核,不断扩大内容品类

内容是B站血脉,是B站赖以生存的核心,更是B站能够汇聚这么多年轻世代的关键要素。通过为用户持续提供品类丰富、多场景覆盖的优质视频内容,B站有效提升了社区活跃度和黏性。

一方面,B站扶持UP主推出优质内容,有着极为丰富的UGC、PUGC内容。而且,随着B站不断向主流文化靠近,以及更多内容板块的融入,出现了影视混剪、二创等创意内容,以及各种泛知识内容。难怪有人说,B站越来越像是中国的YouTube了。

另一方面,B站OGV(Occupationally Generated Video,专业机构创作视频)持续巩固优势品类,为用户提供优质作品。多元的OGV成为用户增长及付费转化的重要助推力,截至2022年3月31日,B站“大会员”数量达到2010万,同比增长25%。

以综艺《哔哩哔哩向前冲》为例,这是B站首次推出户外实境闯关综艺,也是目前B站最大规模的UP主综艺。该节目还原经典综艺《男生女生向前冲》的闯关模式,邀请一大群UP主,制造简单而又纯粹的快乐,没有什么观看门槛,没有复杂叙事和宏大议题,却可以让观众在疫情以及工作生活压力下收获快乐。

观众对这种模式很买账,截至8月15日,《哔哩哔哩向前冲》站内播放量已经突破6000万,弹幕近20万,追剧人数突破47万,站内评分高达9.2分。

《哔哩哔哩向前冲》的成功也再一次证明了B站内容的独特吸引力——贴近用户、能够带来快乐。

布局电商,提供多元站内体验

通过积极有益的商业化,B站为用户营造了更丰富的站内体验生态,用户可在站内看视频、交朋友、购买心仪物品,通过全链条、全场景的应用模式增强用户对B站的认可。

在bilibili会员购中,用户可以买到众多物品,涵盖手办、汉服、画集、轻小说等,从属性上来说很符合B站用户,以汉服为例,B站上有众多的汉服爱好者。

不过最能体现B站电商魅力的还是魔力赏,它是会员购中的创意内容消费模式,推出后迅速获得Z世代等年轻群体的喜爱,成为B站电商重要组成部分。

魔力赏中的硬通货是魔晶,可以通过签到、完成任务等方式获取,然后用魔晶来体验各种有趣的内容场景:许愿池许愿、魔王挑战……相比传统线上购物,魔力赏提供的沉浸式体验令人耳目一新。以许愿池许愿为例,用户可根据自身喜好选定一个魔力赏品类,然后将该品类中自己最渴望得到的物品放入许愿池中,就可以进行许愿了,可谓是好玩又有趣。

从《哔哩哔哩向前冲》到魔力赏,哔哩哔哩的独有魅力展露无遗:让用户收获快乐,让体验更丰富。或许正如B站董事长陈睿所表示的那样,B站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希望在未来,一直坚持初心,不会变质的B站能给人们带来更多快乐。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