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文域名应用创新,“.手机”打造企业数字名片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8-31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华商标协会指导,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主办的第五届中文域名创新应用论坛于8月30日在京召开。

“.手机”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作为中文域名社群的重要创新力量,应邀与来自主管单位、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和服务机构、应用厂商、高校等领导嘉宾,共同探讨中国互联网发展形势、中文域名创新应用模式、中文域名发展普及大势。本次论坛,发布了《中文域名应用现状报告》、《2022全球域名发展报告》等行业研究报告,并共同启动了“中文域名应用环境建设倡议”。

中文域名是中国互联网域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使用中文域名对于促进互联网应用普及和语言文化多样性、提升中文社群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工信部一直高度重视中文域名的应用普及,并在政策规划中不断强化,在2017年11月印发的《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中明确指出“推动中文域名和国家顶级域名发展和应用,促进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在2021年11月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特别强调 “完善中文域名应用环境,进一步推动中文域名推广应用”。

除了政策支持指引外,中文域名社群也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牵头下,不断凝聚产业力量,加快中文域名普及的步伐。例如,“.手机”等中文域名注册管理、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应用厂商等28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中文域名推进工作组”,协力推进浏览器、邮件系统、搜索引擎、输入法、即时通讯、移动应用等各类互联网应用全面支持中文域名的识别、显示和解析,进一步完善中文域名注册和解析服务。

当前,各大主流浏览器已支持 “.手机”等中文域名在地址栏直接访问及解析;中文域名可被搜索引擎正常收录和显示,乃至获得更优先的展示效果;前不久,微信公众号文章也实现了对中文域名的识别支持,内容制作者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编辑文章时,可在超链接中添加“.手机”中文域名,网民点击该中文域名便可查看企业的全部应用,这意味着可借助微信社交裂变,迅速提升中文域名的曝光度和知名度。

中文域名政策支持不断、应用环境日臻完善、注册量久居全球多语种域名榜首、用户习惯日渐养成。但打铁还需自身硬,正如论坛讨论的焦点——创新应用才是决定中文域名核心价值、弯道超车的关键。

“.手机”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与会代表指出:“CNNIC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7%,手机仍是上网的最主要设备。用户在哪儿企业的营销就要在哪儿,移动互联网早已成为大多数企业宣传推广的主阵地。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等各种移动应用不断蚕食PC网站的价值,成为企业打造私域流量池的主要工具。但企业的移动应用越来越多,且入口分散,给企业的宣传推广带来巨大挑战。而‘.手机’域名的后缀天然是为移动互联网而生,比如在浏览访问‘乔家大院.手机’,解析到的不是官方网站,而是一个汇集了乔家大院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各种移动应用的微入口,以便企业高效、有效地推广企业的各种移动应用。”

“.手机”+微入口的创新应用模式打破了域名+网站的行业桎梏,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其中,百度智能云更是将“.手机”域名作为支持中文域名应用创新的示范,与“.手机”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携手打造系列基于“.手机”域名的企业数字化营销产品,不断拓宽中文域名的应用模式和边界。

基于百度建站+“.手机”域名,联合推出移动营销云(MUP),为企业提供平台搭建、入口整合、品牌推广、私域流量打造等一站式移动营销解决方案,一站配齐、一步到位,以满足中小企业低成本、广覆盖、高效率、易管理的移动营销诉求,助力企业快速搭上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快车,激发增长新动能。

基于百度搜索+中国信通院企信码+“.手机”域名,联合打造企信直达号,依托中国信通院企信码对企业信用及网站主体进行可信认证;依托百度搜索展示权益,在百度搜索引擎搜索与企业的“.手机”域名相关联的特定搜索词,企业主体信息、认证标识、官方应用等将以“卡片”的形式在搜索结果优先展示。在网络信息泛滥的时代,企信直达号为企业打造可信的数字名片,有效提高品牌的可信度及曝光度,并将搜索引擎海量的公域流量转化成企业可重复利用的私域流量,进行精准营销,为传统企业品牌推广线上化、数字化赋能献智。

除了应用模式创新、应用场景拓展,“.手机”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整合产业资源,已连续举办四届以“汇聚创新力量 引领发展方向”为主题的“全国企业移动营销新榜样计划”,以企业家峰会、媒体会等形式为企业科普中文域名知识,协助搭建移动营销平台,指导用中文域名标注推广,培养全民使用中文上网的习惯。着力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切实打造一个科技赋能平台,挖掘树立一批科技应用型榜样,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明方向。

当前,除了本土企业广泛启用中文域名,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开始注册诸如“劳力士.手机”、“施华洛世奇.手机”、“ARM.手机”、“梅思安.手机”等中文域名,这是中文域名国际化的突破,也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科技硬核提升的一个缩影。

相信随着各方的共同努力,以“.手机”域名为代表的中文域名,将通过一个个中文符号,一张张中文名片,不断提高中文域名在互联网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中文畅行网络,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