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直播人的心酸和努力,成功从来不是一步到位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9-06

“昨日离职告别三年战场,主播哭了,兄弟哭了,手机到今天都没休息过,有转红包的、有打电话的、也有互相励志计划的,三年了,头发掉了一大半,钱没挣着几个,睡觉都是环比递增拉新有效不进人,谁的青春都是青春,诸兄珍重,臣退了。”

这是一位直播运营的在小编文章留言,笔者看到这些文字的一刻,眼前浮现出种种幻象,仿佛就在眼前,历历在目。

直播行业虽然是娱乐行业,表面看起来风风光光,其实这其中的苦不足为外人道也。因为直播行业不仅是娱乐行业,更是一个服务行业。 不管是做主播还是直播运营, 都意味着很难和正常人的作息同步。普通人晚上下班的时候、节日放假的时候,正是直播人忙碌的时候。

时间一长很多做直播的人,就无法参加正常的社交活动,现实中的朋友也会越来越少。当我们熬夜做直播工作的时候,那种孤独相伴的感觉会涌上心头,那种独自奋斗没有后援的感觉,那种面对未来不确定的感觉,会让人倍感压力。

时间长了,直播从业者就会产生心很累的感觉,仿佛溺水的人独自在水中挣扎,到最后精疲力尽的时候,往往就会产生放弃的感觉:到最后“牙一咬手一松,随他去吧!”能写出本文开始文字的运营,一定是经历了很多事情,累积了很多的心酸和委屈。

其实很多时候,让人情绪崩溃的往往不是什么天大的事情,而是日常小事的累积,是失望的叠加 !百般委屈突然涌上心头,话到嘴边却觉得不值一提!离别行业的朋友啊,小编祝你一路珍重,也祝福你一路顺风!

祝你一路顺风音乐:吴奇隆

今年时间已经过半

直播行业沧海桑田

回到正文,如果我们算一下时间,今天已经到了2022年7月2号了,上半年已经过去。从现在开始,我们正式进入下半年。

直播行业的同仁们,今年以来变化非常大,你们还好吗,有多少离开的,还有多少坚持的;有多少缩减的,还有多少扩张的;有多少人是痛苦的,还有多少人是快乐的?

总之,到了这个节点是做一个回顾和展望的时候。为了简单总结一下今年上半年直播行业,那就是:

监管政策一道接一道,主播查税一波又一波。

平台动荡此起又彼伏,人员流动来来又去去。

持证上岗趋势已明确,考试办证都迫在眉睫。

电商直播潮流依旧涌,顶级主播却折戟沉沙。

从上面“打油诗”的总结就可以看出来,2022年上半年直播行业特别难。的确如此,现在的直播行业,很多同行都说真难做:行业变化,缺乏主播,流水不高、没有扶持......重要的是没有利润等等问题 ,导致到最后心态不好出现一系列问题。

更重要的是直播规范化的进程已经提上日程了,直播行业将从以往的蛮荒野蛮增长时代正式开始进入持证上岗的规范化时代,小编也提醒大家提前做好准备,昂头挺胸跨入新时代。

直播看起来似乎毫不费力

却让背后一群人煎熬到底

做直播行业的人似乎夜猫子特别多,大家都经常熬夜,这一点从经常在小编粉丝群里面聊天的人就知道了,有时候凌晨两三点都有人发消息。

作为一个正常的职场人来说,每天能够准时上下班,按时都能好好睡觉,绝对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但是直播行业里面却没有休息这一说。

主播在直播的时候,普通观众看着主播载歌载舞说学逗唱,自娱自乐似乎非常开心。但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背后都需要很多人默默地不断付出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直播行业更像一个服务行业,只有别人都闲的时候直播从业者才忙起来。所以一般晚上到凌晨是属于直播行业的黄金时期,这个时候无论是大小主播还是直播运营,但凡有点进取心的都必须要在岗。

作为直播运营,不仅要帮助主播选好音乐库、专属音效、音乐、虚拟/实物道具库,培训好肢体语言、表情语言,准备PK玩法、常见问题回复话术等等一系列的直播工作。

除了这些基础工作,运营还要学会宠物管理、衣物搭配、心理疏导、零食选购、租房搬家、设备调试 等等一系列的工作。关键是有时候你付出了这么多,却得不到应该有的回报,这让人十分心累

一位运营在小编文章留言说:“做了传媒这行,经验感受也颇多。白嫖的、没品的、自私自利、理所当然都算小的;不讲道理、颠倒黑白的、临阵倒戈、背叛的;我希望以后少遇到这些人。七月,多点真诚,直白。少点套路,客套。”

直播行业的特殊性就在于是与人打交道的行业,以往的思想和经验很难复制和照搬,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每天的情况也不一样。所以做直播能坚持下来的人,需要绝大的毅力和勇气。

追梦赤子心音乐:Gala

用一句老运营的话概括:“其实做什么直播,都是熬出来的。60%的人连一个月都熬不过;30%的人熬不过三个月;5%的人熬不过半年;4%的人熬不过1年;最后坚持下来的就是1%的精英!

所以直播表面看起来很好做,其实却很难做。再看看直播同仁们熬夜,那实在是太正常了。毕竟在直播行业内卷之下,甚至到了今天不熬夜,明天就失业的地步。

未来充满了不确定

哪里有一帆风顺只有坚持到底

直播行业是一个不确定的行业,无论大小主播或是才艺主播眼前都是不确定性的。因为谁也不能确定大哥几点钟有时间过来直播间。一般而言,主播直播时间越长,遇见大哥的几率相对就大一些,(对于已经有守护的主播例外)所以包括运营都要熬时长。

所有行业都有本质上的不确定性,直播行业可能更是如此,目前直播行业大环境我们必须坚持再坚持,不光要向钱看,更要向前看。

永远可以确定的是:我们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 ,迷茫的时期要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直播间视觉效果、语言互动、刺激消费、维护粉丝以及自己的直播内容。

如果做不好直播的时候,我们要经常扪心自问:拿什么留住用户,拿什么和其他优秀主播去比,凭什么别人要给你打赏送礼物! 我们要想明白,自己是定位什么样的身份让大哥大姐为你刷钱的?这个世界不是没饭吃,是你会不会琢磨受众需求。

以投机主义的心理来做直播,不可能挣到大钱,所以每个想挣大钱的主播和直播运营,都应该清楚自己的定位,明确好自己的职业规划。

正所谓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而面对困难,我们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面对。做直播行业, 哪有什么一帆风顺,只有咬牙坚持,勇往直前,跌倒了又站起来,不停地站起来,必须站起来。

结语

一位运营说到:

见过一个主播拉了一个月依然一天直播十二个小时的那种冲劲;也见过一个主播一天就直播两三个小时;每个月轻轻松松月入两三万;也见过一个主播突然流水就破万,大哥突然就刷了很多礼物的心情。真的做了运营以后,见过形形色色的大哥,也见过形形色色的主播,也熬了很多个夜晚!曾几何时,我们也是很有青春活力的少年啊!

现在要问大家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们会从事直播行业?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想着通过直播赚大钱,但是对更多的人来说,直播就是自己的一份工作,想通过直播赚上碎银几两,踏踏实实地过日子。

你是青灯不归客,我是深夜直播人。你看直播为了开心,我做直播为了生活。每一个经历过磨难的人,过来了都将是一个重生。

少年有梦,不应止于心动,更应付出行动,用自己的光,照亮自己的路,努力追上那个曾经被赋予厚望的自己。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在直播行业奋斗的少年们,与大家共勉!

本文由岑辉宇收集发布,微信公众号搜索“岑辉宇”可查看更多内容。微信号:chy945748441,欢迎交流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