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师电动车智能化测评报告第十七期:电动车产品的同质化困局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9-09

鲁大师第十七期智能化电动车测评排行榜数据来源于鲁大师智慧实验室,测评的车型均为市面上主流品牌的主流车型。截止目前,鲁大师智能化电动车测评的车型高达90余种,且还在不断增加和丰富中。

1、 测评依据

鲁大师电动车智能化测评体系包含车辆的状态采集与管理硬件系统、车辆交互传输系统、驾驶辅助系统、能源系统、防盗系统、乘坐系统、智慧娱乐系统及用户系统共八个系统,且体系和测评内容一直在完善更新,一切评分以最新发布的为准。

本期内容包含电动车智能排行,测试的车型均为市面上主流品牌的主流车型,共计6款,测试成绩均来自于鲁大师智慧实验室。

2、 测评车型

第十六期参与测评的电动车是九号MMAX90、绿源INNO7 PLUS、台铃超能二代玩家、新日DF5、小牛UQI+顶配版及哈啰D10六款车型。

3、 测评结果

最终经过鲁大师智慧实验室的数据测评,九号MMAX90以总分689分的绝对优势排名第一,小牛UQI+顶配版和绿源INNO7 PLUS分别以605分和572分排名第二、三名,哈啰D10以485分位列第四名;

台铃超能二代玩家和新日DF5在智能化基础构成及用户系统测试中失分较多,最终分别以182分和137分的成绩排在第五及第六位。

4、 测评过程

4.1智能化基础构成测评

在鲁大师电动车智能化测评体系中,智能化基础由车辆状态采集与管理硬件和车辆交互传输系统构成。

车辆状态采集与管理硬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电动车具备逻辑处理能力的运算能力,是根据电动车智能状态当中的主机链接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传感器、定位系统及动力智能控制系统的实验室考核来评分。

车辆交互传输系统表示车辆具备信息采集与交互的能力高低,是根据电动车智能状态当中的第三方设备链接能力、交互设备效果及拓展业务系统等实验室考核来评分。

车辆状态采集与管理硬件部分,除台铃超能二代玩家和新日DF5外,剩余四款车型的得分相当,并无太大差距。像整车OTA、三重定位及常用感应器等均有搭载,尤其在动力智能控制系统部分,包括台铃超能二代玩家在内的五款车型均有不同风格的动力控制方案。

同样,四款车型在车辆交互传输部分的得分也势均力敌,分差主要体现在提升视觉感知的部分,例如屏显效果、亮度自动调整、氛围灯等。不过在测试中我们发现六款车型均提供了电量百分比状态,相比图标显示更为直观。

4.2智能化场景构成测评

智能化场景构成测评分为驾驶辅助、能源系统、防盗系统、乘坐系统、智慧娱乐系统及用户系统六个方面。

驾驶辅助

驾驶辅助方面一直是鲁大师电动车测评重点关心的领域,无论何时,安全始终是排在第一位,良好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帮助提升用户驾驶体验。

鲁大师电动车智能化驾驶辅助测评的方面包含众多,例如有停车辅助、推行辅助、巡航辅助、制动辅助、驾驶安全辅助系统及灯光系统自动化等等。

虽然和顶配车型相比,九号MMAX90缺少了来自零极创新的ABS和TCS牵引力控制系统这两枚行业“深水炸弹”,但它在驾驶辅助系统中的表现依旧不俗,亮点主要集中在黑匣子(事故主动求救)、防窜车及上坡辅助几项配置点上。此外,前后碟刹的刹车设计和全自动灯光也为其加分不少。

第二梯队则由小牛UQI+顶配版和绿源INNO7 PLUS组成,全自动大灯、定速巡航两项实用配置均有搭载,后者更是上到前碟后陶的刹车设计。如果大家关注过第十六期的排行榜单就会发现,绿源近期发布的产品来势汹汹,INNO9在上期已将配置拉满,本期的INNO7 PLUS在升级后更是给到消费者难以抗拒的高性价比。

能源系统

电动车能源系统排行根据电动车智能状态当中的电池容量、充电时间、电池保护系统、能量回收系统以及外沿拓展能力实验室考核评分。

六款参评车型在能源系统部分的得分相近,均有不同的快充方案来提升充电效率。此外,在车主最关心的充电安全方面,几款车型也配备了相应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并且九号、绿源、小牛及哈啰等品牌车型均可在APP上实时查看充放电情况。

事实上,当前电池安全的重点已由技术层面来到规范操作上来。在2021年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公布的电动车电池火灾数据的背后,因车主私自改装电池而导致电路故障引发火灾的事故占比达到九成,违规充电、私自改装车辆已成为影响电动车充放电安全的首要因素。

防盗系统

防盗系统领域从来不缺智能化,我们根据电动车智能状态当中的上锁、解锁、定位和盗窃状态、防盗设计等来测评车辆。

本期车型在防盗系统方面的表现可谓是多点开花,除台铃超能二代玩家和新日DF5外,其余四款车型均支持自动上、解锁及NFC,并且多用户授权解锁也出现在配置表中,可以说几款车在防盗性能方面的表现是完全一致的。

事实上,目前关于车辆智能化防盗的争论仍未停止,智商税、割韭菜配置甚至已经成为其代名词。可实际情况是,有效且高效的车辆防盗措施对车主来说是绝对有必要的,毕竟在新时代“专业人士”面前,U型锁及声光报警器几乎等于白给。因此,车辆防盗仍是重中之重。

用户系统

用户系统由车机用户系统和移动用户系统两个板块组成,根据信息丰富程度和使用效率综合考量评分。

来到用户系统测试部分,不难发现,目前在移动用户系统端具备优势的品牌增加了两幅“新面孔”,那就是哈啰与绿源。经过实测,两个品牌旗下APP在功能显示数量、精度及流畅度方面都表现不俗,相比九号和小牛,在功能性方面是毫不逊色的。

值得一提的是,九号用户期待的APP 6.0正式上线了,UI设计部分增加了不少圆角矩形,更加贴近年轻人的喜好。功能性方面,新增了车辆充电动效,也加入了实用性很强的预估充电时间显示。

至于我们此前讨论过的社交功能,6.0也对其进行了丰富和加强,具体怎么个丰富法,大家可以上线实操一下。

5、 总结

通过本期测试,相信大家都有同感,那就是电动车产品的同质化非常严重。本期六款车型,除定位较为低端的台铃超能二代玩家和新日DF5外,剩余车型在配置方面并无太大差别,例如在防盗系统部分,除了基本的自动上、解锁外,就没有更新颖、有效的防盗手段了。

虽然我们在前文提到智能化防盗是目前最为高效的防盗手段,但这并不是绝对,说白了一辆五菱宏光配一把液压钳可以应对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的电动车,电摩也不例外。因此,在防盗系统部分的迭代升级仍是摆脱同质化的关键。

当然,不光防盗系统,在我们反复强调的舒适性设计及智能车机端,虽然不少车型有相应宣传,但并没有在量产车型上体现,这样只靠噱头博眼球的做法也会让消费者逐渐失去信心。

最后,同质化严重的危害不小。参照汽车行业,在同级别车型拼到白刃战时,最先破局的往往不是创新者。当然,如若是创新者更好,但事实告诉我们最先破局的永远是价格战的始作俑者。

市场正常竞争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可供选择车型多,我们也更易找到适合自己的车型。但价格战对消费者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售价的下降必然影响品控,成本的缩减也将导致产品同质化更加严重,由此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因此,市场需要一个,或者多个品牌打破当前的僵局,谁敢?又或者谁能成为破局者?我们拭目以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