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需要的不止是安卓,下半场轮到中国人来定义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9-15

在中国,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浪潮带来了巨大的规模经济和模式创新,“智能化”已经成为半个世纪的时代主题,通过软硬件叠加的方式,让一代代革新的智能化能力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着手机智能化发展成熟,近年,智能化竞争的主角也逐步扩展到汽车,“车联网”已是风口热词。“车联网”的逻辑和手机或者电脑不同,它更像一组服务器,在各自拥有强大性能的同时,又能够相互配合,满足汽车作为一个“移动第三空间”而爆发的丰富需求。

但开发智能汽车的底层系统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与人力,却很难让消费者有明确感知。几年前开始,全行业都在寻找能提供“系统底座”的人才和企业,而且需求越来越急迫。

十年苦读,中国人对智能化的新理解

今年5月,亿咖通科技正式宣布与美国Cova Acquisition Corp签署合并协议,拟通过SPAC机制在今年第四季度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这可能是中国“系统级智能化”的第一次出海,在为智能汽车提供完整技术底座的同时,也把中国人对智能化的想象正式带给全球消费者。

2017年,拥有近十年车联网研发经验的亿咖通科技CEO沈子瑜,很早就看到了汽车智能化的行业趋势,并在李书福董事长的支持下,创办了亿咖通,围绕着系统级芯片计算模组、车载操作系统、满足出行场景需求的域控制软件三个核心诉求,构建智能汽车的技术底座。

近五年,亿咖通阶段性地实现了汽车智能化愿景。根据当前披露的数据,由亿咖通提供的数字系统已被搭载在全球超320万辆车上,车型也从最初吉利旗下的走量车款,扩展到中高端的全球豪华品牌,并正积极拓展国际化客户。

不断拓展的不只有客户,还有来自上游的合作伙伴。如今在数字座舱领域的“硬通货”高通8155芯片,在去年选择了亿咖通作为首个软件落地合作方,就是看重亿咖通强大的研发能力。

目前,由亿咖通负责交付的8155芯片已出货近20万套,已然成为全球具备相当规模的8155出货商。在即将交付的路特斯车型中,亿咖通仍不断攻坚,规划给出全球首个同主板双8155芯片直连解决方案,让座舱算力在升级的同时,提供满足双芯需求的软件技术底座。

在smart品牌的首款纯电SUV精灵#1上,亿咖通更是作为Tier 1完全负责智能化座舱的搭建和维护。作为一款面向全球,又承担品牌焕新重担首款全新车型,亿咖通团队在与奔驰设计团队、smart工程团队三年的协作研发中,不仅用完整的技术底座,支持并拓展了奔驰给出的原型设计,并用与众不同的立体智能座舱设计风格和探索智能座舱交互新可能的系统工程,赢下全球用户的选择和口碑,获得高度评价,跑通了面向海外市场的系统搭建路径。smart团队也邀请亿咖通项目团队前往欧洲,进一步支持欧洲版smart智能座舱的开发与性能适配工作。

近两年的“厚积薄发”,为亿咖通带来了更多朋友。根据前不久的官方通告,全球知名的车载激光雷达方案提供商Luminar选择与亿咖通开展合作,助力量产乘用车和商用卡车实现更高级别的安全性能和自动驾驶功能。

更重磅的是,AMD也选择亿咖通作为中国的首家数字座舱合作伙伴。“亿咖通希望去打造智能座舱的天花板,并在明年对公众亮相。”沈子瑜表示,通过双方的合作,能够去突破目前ARM芯片主导的智能座舱市场、突破“天花板”。

至此,亿咖通商业版图初显,完整的技术底座和垂直整合的布局,让其成为市面上少数能够持续保持智能汽车研发先发优势的企业之一。但汽车软件还只是个开始,由体系化研发能力所打开的底层技术通路,正在从芯片算力开始,重塑融合化的智能体验。

十年探索,计算平台的新答案

做好智能汽车的技术底座,已为亿咖通敲开了海外资本市场的大门。然而在智能化体验上的征程其实才初现端倪。

2018年,亿咖通与安谋中国公司等共同出资成立“芯擎科技”,专注于车规级芯片的研发制造。这一决定,远早于此后兴起的“造芯潮”,在当时也不能被外界充分理解。

先进制程与大算力芯片一直是中国企业难以触达的领域,在那个汽车智能化都还仅在萌芽的时间点,大笔投入汽车专用芯片似乎也很难看到前景。不过,这也是亿咖通一早就达成共识必须要走的路。沈子瑜认为,“要做更好的软件,一定要掌握先进的硬件,只有软硬结合才能带来更好的体验。”

3年后,沈子瑜与芯擎科技CEO汪凯再次证明他们有能力实现当初的规划。2021年10月,芯擎科技第一款为智能座舱高度定制的芯片龍鷹一号首次流片即获得成功,并在半年后完成上车,这是国内首个利用7nm先进制程设计制造的自主车规级智能座舱芯片。

由于专注考虑智能汽车,龍鷹一号在设计之初就满足了包括安全岛、虚拟化在内的多项车规级需求,这是来自亿咖通在研发初期就反哺给芯擎开发团队的实际需求,在与亿咖通所匹配的系统能力结合后,最高甚至可以获得超出8155芯片30%的性能。据透露,已经有多个客户在实验上车和洽谈长期合作的过程中,第一批产品也将有望在年底亮相。

专注汽车智能化领域,既是亿咖通和芯擎科技在面对高通、英伟达等海外大厂的差异化策略,也是沈子瑜及其团队发挥汽车专业优势的方式。

芯擎科技的下一代产品,除了更先进的智能座舱域芯片龍鷹二号外,还会有一款针对自动驾驶,对标英伟达Orin平台的高算力芯片,专门应对自动驾驶的高算力需求,同样得益于聚焦,这款芯片可以针对已有的自动驾驶模型,做到更高效的计算,同时大大减轻车企的迁移负担,并在长期服务和支持上做出差异化优势。

通过芯片家族化、体系化能力的建立,亿咖通将同时拥有自研芯片、高通领衔的ARM、AMD主导的X86三条路硬件基础,三家在先进制程和高性能异构芯片上的一致认同和共同奋斗,将构筑起下一代智能化的硬件底座。

面对着激烈竞争的主机厂与汽车电子厂商,不会再因算力、系统软件、中间件的匹配而耗费精力,从而专注在消费者可感知的应用层,做出特色和卖点,构建自己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品牌为名的长效服务体系。

沈子瑜表示:“其实我始终做的都是一件事情,就是把这个computer做好,把在汽车领域的computer、在消费电子领域的computer做好。把里面的硬件、软件做好,所以对我来讲都是一件事。”

从智能化上半场的发展历史上看,产业链分工已经多次被证明有效。但这一次,中国企业从产业链的最基础出发,用软硬结合的方式为汽车行业乃至智能化的新一轮变革,带来集成度更高、普适性更好,性能表现更优的解法。

在电动化不断拓展,智能化竞赛成为汽车市场的竞争主题后,一个来自国内的底层技术基座,可能将向中国汽车产业示范出构建面向全球,并完成体系性超越领先的赛道关键。

融合为名,领跑下一个十年

智能化竞赛进入下半场,征程还在继续。这一次,这群人要完成更宏大的蓝图。

星纪时代由知名企业家李书福先生携手全球科技商业精英创建,沈子瑜作为副董事长并邀请在手机业内具有资深经验的王勇担任CEO。星纪时代的业务范围包含了先进芯片、操作系统、智能终端在内的多终端产品,甚至已远超一般意义上的手机厂商。

前不久,星纪时代以战略投资的方式获得魅族科技79.09%的股权,正式完成了面向消费电子领域的布局。

在此时选择切入手机市场,又大刀阔斧的宣布了星纪时代与魅族的联姻,常年在交互上的探索和在消费电子领域的深刻经验,以及设计和品味始终在线的Flyme,成了外界对这场交易的估值关键。

据了解,Flyme将在汽车端以Flyme Auto的形式再现,结合亿咖通深厚的软件中间件积淀,为用户提供多终端融合的最佳智能化体验,在车载底层系统上也将同步推出Flyme Auto Core,融合和流畅变成技术底座的基础,为更多汽车与手机品牌提供融合式体验的可能性。

这些彻底打破设备限制,覆盖融合多终端的智能体验,都需要手机与汽车从底层架构就完成系统性的打通,这才是星纪时代在此时入局的原因,星纪时代正是未来融合智能化生活的最佳载体,也是这个赛道上的第一批原生企业。

始终从技术底座视角出发,是沈子瑜一直以来的思考习惯,先掌握底层的计算与控制能力,再向上完成体验层的人机交互融合,无疑是一条艰难但正确的道路。长期主义的诀窍不只是对当下“冷清”的忍耐,更需要准确判断未来的洞察,和清晰高效的执行力。

这也是在老一辈中国企业家筚路蓝缕,完成“从无到有”之后,新一代中国企业家典型的群像符号:用全球化的视野和梦想,通过研发和制造搭建底座,在寻找新技术的同时,也关注现有技术排列组合可能带来的新机遇,恰恰在这种进程中,下一代革命性创新有了孕育的最佳土壤,并终将发芽繁荣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真正多方共赢的生态未来。

这或许正是技术创造更好生活的执念,行舟至今留下的某种传承和必然。

(本文首发于36氪)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