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为粤港澳跨学科教育摆擂台,英荔 MicroBlocks 等工具备受参赛者青睐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9-21

步入教育信息化 3.0 时代,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 年版)要求各门课程用不少于 10% 的课时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我国基础教育中跨学科(STEM)教育迎来井喷式发展。

为推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十四五」规划重大课题《粤港澳大湾区 STEM 教育协同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开展;引导粤港澳地区师生积极参与跨学科(STEM)教育的研究、设计与实践;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参与跨学科实践创新;总结和推广中小学跨学科教育优秀案例与经验,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指导,华南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主办的「2022 年粤港澳跨学科教育优秀成果征集与展示活动」 已全面启动!

进入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官网,可下载报名文件。

跨学科教育工具推荐

为支持本次大湾区跨学科优秀案例开发,解决跨学科教学模式单一的问题,笔者特意收集了以下备受 AI 教育、STEM 教育、创客教育等专业人士青睐的跨学科实践活动工具,其中不少来自本次活动的技术支持单位「英荔教育 」:

1、编程平台

CodeLab Create 基于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风靡全球的 Scratch 平台,进行了开放化改造,另有较原版运行速度更快的高级编辑器。

英荔 MAKE 创作平台: 图形化编程创作平台,增强版的 CodeLab Create ,采取「平台+扩展库」的架构,通过远超 MIT 原生版本的超过七十款的扩展,让编程从虚拟的舞台区拓展到现实世界,实现开放互联的可编程空间。可连接的软硬件包括:百度 AI、微软 Azure、腾讯 AI、TensorFlow 开源 AI 算法、OpenCV 开源 AI 算法、三维创作软件 Blender、沙盒游戏 MindeCraft、索尼 toio 机器人、Kano 可编程魔杖、intelino 英荔诺智能小火车、支持编程协议 DMX512 的舞台设备等等。原生接入无代码英荔 AI 训练平台更便于教学。

Tynker: 基于故事的交互式学习让青少儿通过简单的基于块的编码挑战学习基础知识,然后无缝过渡到现实世界中基于文本的语言,如 JavaScript 和 Python。

Blockly 谷歌开源的基于 Web 的可视化编程工具,可以根据编码块输出不同语言版本的真实代码,目前可以支持 JavaScript、Python、PHP、Lua 和 Dart 等语言。 国内大部分宣称自主研发的图形化编辑器其实都是基于 Blockly 的二次包装。

2、硬件编程平台

MakeCode: Microsoft 推出的免费开源平台,是 Micro:bit 基金会的官方平台,旨在打造有吸引力的计算机科学学习体验,为实际编程奠定基础。仅支持 Micro:bit 一款硬件。

MicroBlocks: 是在 Scratch 的启发下专为「物理计算」而生的免费、简洁、便捷、易于理解的图形化编程语言,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同时支持实时编程和离线运行的编程系统,由英荔教育担任中国区推广大使。

MicroBlocks 支持 Micro:bit、ESP32、Adafruit Circuit Playground Express、Calliope mini 等,由 Micro:bit 基金会支持。

3、物联网平台

CodeLab Adapter 构建在消息之上(Everything Is a Message), 致力于连接万物,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无论是 AI、开源硬件、现实世界的物体、还是虚拟世界的动画角色,接入 CodeLab Adapter,皆可彼此互动。支持 34 种编程语言,包括前述 CodeLab Create 平台、Python 等。

Longan.link :系英荔教育与 CodeLab 共同发布与维护的开放互联软硬件平台,包含英荔 Adapter(CodeLab Adapter 商用版)、英荔互联中枢(硬件)、英荔 MAKE 创作平台,支持接入各种智慧生活设备、教学硬件、软件、编程语言与人工智能,可构建出「魔法世界」般的沉浸式教学空间,形成一个共生共赢的基础设施生态。

4、AI 能力平台

英荔 AI 训练平台 :可与英荔创作平台互通,让使用者直观理解机器学习原理,并在编程界面上实际操作。提供数据汇集与标注、模型训练、实时运算等功能,将 AI 算力得出的结果与实验、创作相结合,提高使用者应用 AI 解决问题的能力。无需代码编程基础即可使用。

Amazon Web Services 是亚马逊(Amazon)公司的云计算 IaaS 和 PaaS 平台服务。AWS 面向用户提供包括弹性计算、存储、数据库、应用程序在内的一整套云计算服务。须注册,需代码编程基础。

阿里云: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之一。提供免费试用、云服务器、云数据库、云安全、云企业应用等云计算服务,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精准定制基于场景的行业解决方案。须注册,需代码编程基础。

百度智能云 :以「云智一体」为核心赋能千行百业,为开发者提供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以及简单易用的开发工具,加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须注册,需代码编程基础。

腾讯云: 为开发者提供安全稳定的云计算服务,涵盖云服务器、云数据库、云存储、视频与 CDN、域名注册等全方位云服务和各行业解决方案。须注册,需代码编程基础。

5、开源硬件

Micro:bit: 由英国 BBC 公司推出的面向青少年编程教育的微型计算机,集成了加速度传感器、磁力传感器、两个可编程按钮、25 个单色 LED、蓝牙等常用传感器设备。

树莓派: Raspberry Pi 基金会开发的基于 ARM 的微型电脑主板,以 SD/MicroSD 卡为内存硬盘,具备所有 PC 的基本功能。

Arduino: 一款便捷灵活、方便上手的开源电子原型平台。包含硬件(各种型号的 Arduino 板)和软件(Arduino IDE)。它构建于开放原始码 simple I/O 介面版,并且具有使用类似 Java、C 语言的 Processing/Wiring 开发环境。

开源**兄青少年 OpenHarmony 开发板: 基于海思 Hi3861V100 芯片,是面向青少年编程教育的微型计算机;集成了加速度传感器、磁力传感器、云知声、红外发射器等功能配件;有金手指搭配 I/O 扩展版等,可与各种电子元件进行互动;适用于各类编程教学及应用实验课程,亦可广泛应用于电子游戏、声光互动、机器人控制、科学实验、可穿戴设备开发等丰富场景。由于芯片驱动等未开源,目前编程平台受限。

跨学科教育弥补了分科教学的不足,是国家对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英荔教育等国内优秀厂商不断开拓创新、开放合作,带来更多内容和工具资源,助力我国跨学科教育朝更高层次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